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千亿锂业巨头突然宣布:交易终止!_当前短讯

2023-04-21 06:08:3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忆山官宣收购海外锂矿计划3个多月后,天齐锂业于4月20日晚间突然发布公告,宣布交易终止,原因是该项计划议案未获对方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而根据协议相关约定,此次交易的双方都不会因此支付分手费。6亿元收购计划终止4月20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 Tianqi Lithium Energy Australia Pty Ltd(以下简称“TLEA”)此前拟购买澳大利亚上市公司Essential Metals Limited(ASX:ESS,以下简称ESS)股权交易,因今日未获对方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而交易终止。

据了解,今年1月5日,天齐锂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拟购买澳大利亚 Essential Metals Limited 股权暨签署的议案》,1月8日,TLEA与ESS签订了《计划实施协议》,拟以每股0.50澳元,合计约1.36亿澳元(按1月4日汇率中间价折算,折合人民币约6.32 亿元)的价格购买ESS的所有股份。

根据《计划实施协议》,本次交易需经ESS半数以上股东参与投票且在参与投票的股东中同意的股东合计持有的股数占参与投票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75%以上,同时需取得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及澳大利亚当地法院等有权部门的审核批准。


(相关资料图)

3月20日,ESS 向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提交申请并发布了本次交易方案,以供其股东知悉和审阅。4 月 20 日,ESS 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本次交易。根据本次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半数以上的股东参与了本次投票,但参与投票的股东中同意本次交易的股数未达到参与投票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75%以上,因此本次交易未获得ESS 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据介绍,ESS的锂矿石资源量为1120万吨,品位为1.16%,合计为12.90万吨氧化锂当量。

天齐锂业表示,目前公司已通过控股子公司拥有位于澳大利亚全球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在产锂矿项目格林布什。截至2022年12月31日,格林布什锂矿及矿物储量约1.71亿吨,氧化锂品位为1.90%。本次交易终止不会对公司目前的锂精矿原料供应及锂盐产品加工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天齐锂业强调,根据相关约定,协议双方均无需因交易终止承担赔偿责任,因此本次交易的终止不会对公司本年度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重大不 利影响,也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2022年净利同比增超10倍

作为全球第四大、中国及亚洲第二大锂化工产品供应商,天齐锂业主营锂精矿产品、锂化合物及其衍生物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而尽管前述收购澳大利亚公司股权计划落空,但作为锂行业龙头,天齐锂业的锂精矿已实现100%自给自足。

业绩方面,受益于近两年锂价持续走高,以及产能的快速释放,天齐锂业业绩表现亮眼,2022年净利润更是同比增超10倍。

2022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404.49亿元,同比增长427.82%;实现归母净利润241.25亿元,同比增长1060.47%,稳居锂盐板块盈利首位。同时,根据公司披露的分红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现金分红金额达49亿元。

不过,今年以来,受供过于求预期、新能车补贴退出等因素影响,锂盐价格一路下跌。根据上海钢联4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最新市场均价已跌至18万元/吨,较去年高点价格已经腰斩。

对于锂盐价格持续下跌,天齐锂业曾表示,2023 年起全球锂供需紧缺或将逐步缓解,预计锂需求的增速将有所回落,基于供需平衡的规律预测,锂化工产品价格中枢或有所下行。从中长期来看,锂行业基本面在未来几年仍将持续向好,而在供需偏紧局面维持的情况下,未来几年锂产品价格仍具备维持稳定或位于合理的区间。

据天齐锂业介绍,公司的客户结构正在从之前的立足于正极材料行业向覆盖正极、电池和汽车全产业链进行转变,订单模式从之前的长短单结合逐步向长期战略合约为主、零单为辅进行转变。

不过今年以来,新能源行业持续遇冷,二级市场上,锂矿、锂电等细分板块也持续杀跌。从已公布的一季报来看,不少基金产品均在今年一季度对锂矿股做出了减持动作。以信达澳亚基金经理冯明远的代表产品信澳新能源产业为例,该产品在一季度对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进行了减持,相较于上期减持比例分别为24.23%、12.95%。

截至4月20日收盘,天齐锂业每股报80.02元,相较于去年7月的高位跌幅超45%。此外,Wind数据显示,4月20日天齐锂业主力资金净流出6.93亿元,净流出额创2022年11月18日以来新高。公司最新市值位1261亿元。

编辑:乔伊审核:木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