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调仓风向标|富国基金朱少醒:积极的因素正在发挥作用,翻石头选股的环境依然友好|全球观点

2023-04-26 16:21:4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王云龙

编者按:近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近日,知名公募老将朱少醒管理产品发布一季报。


(相关资料图)

朱少醒在一季度依旧保持高仓位、分散持股投资,同时持仓依旧以消费、医疗、银行、券商、新能源等板块龙头为主。另外,持仓集中度进一步降低,并大幅减持了两只酒类、新能源蓝筹股。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富国基金朱少醒的一季报及调仓变化。

管理规模继续上升

一季度朱少醒管理规模339亿元

一季度朱少醒在管产品规模继续上升,达到338.56亿元,较2022年末增加11.52亿元。

此外,产品份额上,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一季度获得净赎回,产品一季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A/B份额净赎回0.32亿份,C份额净赎回0.19亿份。

产品业绩表现方面,朱少醒所管理的明星产品一季度净值上涨3.97%,同期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上涨3.34%,而一季度沪深300则上涨了4.63%。

一季度大幅减持酒类、新能源蓝筹

维持一贯的持仓风格,一季度朱少醒在仓位控制和重仓持股集中度上,均保持稳定。

在权益仓位上,一季度他说管理的明星产品权益类占比达到93.50%,2022年末该占比为93.56%,仓位基本上不变。

重仓持股集中度上,一季度末该产品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占比为31.98%,同期同类产品集中度为45.13%,而2022年末该产品重仓股持股占比为34.99%。进一步降低了重仓持股集中度。

而从重仓持股角度,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按市值占比依次为:贵州茅台、金域医学、五粮液、迈瑞医疗、爱尔眼科、蓝晓科技、东方财富、宁波银行、宁德时代以及华鲁恒升。持仓依旧以消费、医疗、银行、券商、新能源等板块龙头为主。

具体来看,一季度朱少醒新重仓了金域医学以及蓝晓科技两只重仓股,而药明康德和瑞丰新材则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与2022年末相比,朱少醒在一季度增持了爱尔眼科和华鲁恒升,分别增持了11.5%和2.26%;此外朱少醒在一季度大幅减持了五粮液和宁德时代,较2022年末分别减持了30.56%以及34.43%,同时朱少醒还减持了宁波银行和迈瑞医疗,持股数量分别减少14.29%以及3.33%。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退出十大重仓股名单的瑞丰新材也在4月21日披露了公司一季报,其中披露的公司一季度末十大股东名单中,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依旧在列。可见该股票是遭到减仓而非清仓。

截至一季度末,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持有瑞丰新材6,840,800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7.51%,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而2022年末,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持有瑞丰新材7,000,750股,朱少醒在一季度减持公司股票并不多。

但从持股市值来看,则从2022年末的8.6326亿元降到了7.5974亿元,瑞丰新材股价波动才是公司掉出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前十大重仓股名单的原因。

积极的因素正在发挥作用

朱少醒在产品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实体经济进入了复苏的阶段。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在3月份有了明显改善。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前几年实施的一些收缩性行业监管政策放松管制的迹象确认。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微弱的回升。

朱少醒同时指出,尽管目前数据上呈现的复苏力度还不是很强,但我们应该看到是积极的因素正在发挥作用持续的进程中。更要重视的是市场的整体估值依然处于长周期中很有吸引力的位置,当下权益市场处在较好的风险收益区间。“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我们相信现在所面临的重重困难终将找到解决的出路。投资者当前选择承受市场波动对应的预期回报水平的是相当合适的。”朱少醒写道。

在一季报中,朱少醒“老调重弹”。他表示未来依然会致力于在优质股票里寻找价值,去翻更多的“石头”。“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趋势的可靠能力,而把精力集中在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周期性回归。”

而在不久前,朱少醒也指出,当前部分经历过多年考验的核心资产公司估值已经相对合理。市场关注度较低的中小盘公司整体估值也依然有吸引力,翻石头选股的环境依然友好。不过他也强调,除了甄选优质的公司之外,估值考量同样重要。优质公司并不简单等同于耳熟能详的明星公司。

在个股选择层面,朱少醒依旧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在他看来,这类企业有更大的概率能在未来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获取回报的最佳途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