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张志明:指数化投资发展迅速 持续探索丰富指数体系

2023-04-28 05:59: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国基金报记者 闫晶滢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指数化投资成为更多投资者的理性选择。进入2023年,指数化投资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机遇如何?4月26日,中国基金报主办的2023资产管理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在下午的中国指数量化投资高峰论坛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明以“指数化投资的发展趋势”为主题,同与会嘉宾进行分享。自2005年至2023年3月底,指数型基金数量由11只增长至1832只,规模从190亿元增长至2.46万亿元,复合增长率均超过30%,数量与规模分别占公募基金的17.10%与9.32%。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指数机构,未来将持续丰富完善宽基指数体系、跨境指数体系等,推动指数化投资行稳致远。指数化投资发展迅速2005年以来规模复合增长率达30%

随着境内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健全,指数化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被动投资市场发展迅猛。回顾指数投资的发展情况,自2005年至2023年3月底,指数型基金数量由11只增长至1832只,规模从190亿元增长至2.46万亿元,复合增长率均超30%,数量与规模分别占公募基金的17.10%与9.32%。

目前,境内指数化投资中,行业及主题类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同时,指数产品形式更加多元,可满足市场差异化投资需求。展望全球,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愈加明显,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日益多样化,指数覆盖区域由境内向跨境及全球指数延伸。截至2022年底,跨境及全球指数基金数量超240只,规模约在2400亿左右,2015年以来数量与规模年化增长率分别为39.96%与51.84%。

据张志明介绍,相较境外成熟市场,目前境内债券指数型基金占比较低,债券指数型基金占债券型基金比例为7.44%,债券ETF规模占比为0.7%。同时,基金标的资产聚焦利率债和同业存单,信用债产品布局较少,短期限、低风险、高流动性理财工具成为市场焦点。

他认为,可持续指数化投资理念正在逐步形成共识。截至2022年底,境外ESG ETF产品数量共1112只,规模合计约4520亿美元。境内市场围绕服务“双碳”战略,可持续产品迎来发展机遇。2022年4月,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的8只ETF募集规模超160亿元,获得市场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指数衍生品的持续扩容使得指数产品生态圈进一步得到优化和完善。从2010年4月份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到去年中证1000股指期货、中证500ETF期权、创业板ETF期权的推出,衍生品推进的速度和数量进一步提升。

指数化投资趋势展望

聚焦未来指数化投资发展趋势,张志明认为,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未来被动化投资应是大力发展的领域,宽基指数仍受市场关注。从中证指数管理的指数来看,上证50、科创50、沪深300等指数经过多年发展已达到一定规模,但相较境外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同时,他强调构建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指数体系,反映上市公司“战略价值”。围绕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战略部署,研究推出聚焦科技创新、专精特新、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主题指数,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流向国家重点支持领域。

此外,要健全央国企指数体系,服务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构建,同时丰富民企指数体系,引导资源配置,助力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绿色转型发展领域,也将持续探索可持续发展指数。固收领域方面,固收指数化投资发展环境有望转变,中证指数将通过丰富债券指数体系,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跨境指数方面,未来希望立足香港市场,逐步探索建立全球市场指数系列,为全球资产配置提供中国的解决方案,提升中国资产的“配置价值”。

编辑:乔伊审核:许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