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五一突发:普京险遭“袭击”!A股开盘怎么走?最新解读!

2023-05-04 06:07:0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大家好,转眼假期就结束了,泰勒小区都没出一直在加班,这个长假,国内旅游消费爆了,而海外有爆了,不过是爆雷。按照惯例,我们梳理一下重大消息,以及券商老师们的最新看法。

五一大事件


【资料图】

1、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

此外,会议重申对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强调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会议还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

2、国家统计局:4月份制造业PMI为49.2%

国家统计局消息,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回落。

3、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被正式接管

在勉强支撑了两个月后,风雨飘摇的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终究还是没能逃脱倒闭并被接管收购的命运。美国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DFPI)周一表示,监管机构已接管了第一共和银行,这是本轮美国银行业危机中第四家倒下的银行,同时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的破产银行。

4、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5、普京遭袭击?

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3日凌晨,乌克兰试图用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

据报道,当晚两架无人机瞄准了克里姆林宫,俄军方和特种部队及时采取行动,并使用电子对抗系统,使这两架无人机出现异常,未能达到袭击目的。俄新社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因袭击受伤,其工作日程将照常进行。掉落的无人机碎片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乌克兰无人机试图发动袭击时普京不在克里姆林宫中。他表示,普京3日在位于莫斯科州的新奥加廖沃官邸工作。俄罗斯总统新闻处表示,俄方保留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另据俄新社5月3日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自当日起禁止放飞无人机,经政府批准的除外。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表示,这一决定是为了防止未经授权使用无人机,避免妨碍执法机构的工作。据法新社当地时间3日报道,乌克兰方面表示“没有参与”对克里姆林宫的无人机袭击。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消息,针对无人机试图袭击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一事,乌总统新闻秘书谢尔盖?尼基福罗表示,乌方没有关于袭击的信息。据俄新社3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米哈伊尔·谢列梅特接受该媒体采访时,呼吁俄军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位于基辅的官邸进行导弹打击,作为对乌方企图使用无人机袭击克宫的回应。

十大券商最新研判

1、中信证券:从失衡到平稳,布局业绩驱动的五月行情

4月A股经历了AI主题行情诱发的过度博弈和心态失衡,市场大幅动荡。进入5月,国内的经济、政策和外部环境相比4月继续不断改善,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将在微观体验、宏观数据、A股业绩三个层面实现统一,投资者心态也将逐步从短暂失衡趋向平稳,市场依然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财报季结束后,市场将步入业绩驱动的行情阶段,配置思路上建议坚持高切低,关注上半年景气持续改善的品种。

首先,政治局会议提振市场信心,扩内需仍是着力重点,政策预期回归理性,经济内生动能稳步修复,并将得到同比和高频数据验证;外部流动性拐点明确,美国银行业风险不断发酵,但预计对A股实质影响十分有限。其次,财报季数据显示,A股业绩跨年筑底特征明显,全年逐季改善的趋势显现,其中行业的结构性亮点日益清晰,经济预期5月将在微观体验、宏观数据、A股业绩三个层面统一,夯实市场上行基础。最后,预计5月A股仍处于今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中,并将步入业绩驱动的行情阶段,投资者心态由短暂失衡趋向平稳。

配置上,建议紧扣业绩主线,重点布局医药、数字经济和“一带一路”板块中有业绩亮点的品种,以及其他板块中一季度业绩明显改善,且在二季度有望持续的细分行业。

2、中金策略:节后A股有望相比全球市场显现相对韧性

中金策略团队5月3日表示,节后A股有望相比全球市场显现相对韧性。主要基于:1)经济复苏势头尚不稳固,政策有望延续稳中求进基调。2)上市公司业绩低迷期已过。3)海外风险需要密切关注,如若应对得当,对A股影响可能有限。上述因素结合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仍处于历史中低位,A股节后两个交易日虽受节假期间的事件性因素影响可能有所波动,但对后市整体表现不用过于谨慎,当前位置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3、中信建投策略:耐心等待,低位把握

一季度全A营收增速等指标仍在探底,五一出行恢复亮眼,但制造业PMI已露出疲态,海外处于多事之秋,高利率环境下美国银行风险事件频发,衰退风险上升。市场处于再平衡期,低位把握再布局机会;短期结构上关注在低位资产中寻找景气稳定或好于预期方向,中期线索在于科技周期与复苏链中的弹性方向。行业重点关注:医药、传媒、通信、餐饮链(预制菜、啤酒)、军工、新能源等。主题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数据要素等。

4、海通策略:均衡以待

①22/10以来是牛市初期,对比历史,这次牛市第一波上涨的结构分化更显著。②牛市初期类似春天,市场有所反复很正常,短期政策和业绩因素影响下,行业或更均衡。③数字经济是全年主线,后续或依据基本面去伪存真,阶段性关注复苏的部分消费。

5、波动率已经回归 | 民生策略

往后看,核心资产、海外映射的科技和大宗商品都将被海外逐级放大的宏观波动所影响。我们的资源+重资产组合短期驱动逻辑建议以“红利+中特估”为主导,以等待通胀逻辑的回归。重资产国企(炼厂、建筑、钢铁)资源类企业(煤炭、油、金、铜),交通运输(油运、干散运、港口、公路);近期场景消费正在展现出成为未来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潜力,推荐中低端消费、县域消费;以“宁组合”为代表的赛道板块有望企稳。

6、兴证策略:五一前后市场表现如何?行业胜率如何?

参考过去13年(2010-2022),五一节后市场上涨概率较节前明显提升。以全A指数为代表,节前1周、1个月指数大多震荡调整,上涨概率仅为14.3%、28.6%,而节后1周、1个月上涨概率则大幅上升至38.5%、46.2%。分行业看,五一节后1周国防军工(69.2%)、电子(61.5%)、计算机(53.8%)、传媒(53.8%)胜率较高,而节后1个月食品饮料(76.9%)、医药生物(69.2%)、家用电器(69.2%)、有色金属(69.2%)胜率较高,食品饮料(3.8%)、电子(3.4%)、计算机(3.3%)、医药生物(2.9%)平均涨幅居前。

7、华西策略:“五一”假期间全球大类资产波动以及背后释放的信号

国内复苏延续,支撑A股指数震荡上移。从“五一”前后大类资产表现来看,全球主要权益市场及原油等大宗商品走弱,美债收益率下行,黄金价格走强,表明海外市场“衰退交易”有所升温。美欧一季度经济增速不及市场预期,美国银行业危机和两党债务上限博弈使得海外风险偏好有所回落,同时也促使美联储更快转向鸽派。

回顾假期消费数据,国内服务消费大幅回升,但地产销售复苏偏缓,4月制造业PMI回落也表明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早期。4月政治局会议强调“当前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因此总量政策收紧风险不大,企业盈利上行将支撑A股指数震荡上移。结构上,政治局会议首提“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全球产业催化和国内政策驱动的数字经济行情或反复活跃。

8、战术调整何时结束?| 信达策略

3月-4月万得全A指数整体是震荡下行的,是去年底熊市结束后,指数的第一次长时间回撤,可以类比历史上牛市第一年中的战术性调整(2013年2-6月、2016年4-5月、2019年4-7月)。2016年4-5月,是牛市第一年中的第一次战术性回撤,时间约2个月,起始和结束的拐点,均与高频经济指标和预期的边际变化同步。

2019年4-7月,回撤整体时间是3个半月,由于经济比2016年弱很多,所以主跌阶段完成后还出现了2个月的底部震荡,整体回撤持续的时间比2016年更久。

今年3月以来,股市、债市和商品市场的表现,均表明资本市场对经济的判新偏向认为Q1的经济回升可能不会持续太久,或者至少Q2可能不会持续。从最新的PMI数据来看,4月份确实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这一下降背后我们认为可能主要有两个短期原因:(1)每年4月PMI数据均会季节性回落;(2)根据历史经验,疫情后第一个季度经济数据最容易恢复,4月开始经济进入疫后第二个季度。PMI数据、商品价格、海外经济担心等因素,可能会让4-5月的经济数据很难超预期。由此导致这一次市场的战术调整虽然可能已经完成大部分,但由于缺乏数据改善,可能还需要震荡磨底。

9、财通策略:第五次“赛道大切换”

我们或已正站在新一轮牛市起点之上,短期的迷雾掩盖不了长期的坦途,把握“上证50高股息央国企+科创50赛道大切换”。5月的迷雾在增加:回落的PMI和长端利率、反复的美联储、激烈的中美摩擦、偏弱的一季报业绩;但中期的坦途较为明确:经济温和复苏、美联储年内结束加息、A股市场估值极低、产业趋势明确、机构赛道大切换向TMT。看长做短,如何应对短期迷雾?5月建议重点关注上证50高股息央国企,央国企指数和ETF后续将发行、迎来增量资金行情,高股息组合在经济偏弱、利率下行环境下获取超额收益(13只被指数集中覆盖的高股息央国企见正文)。此外Q1基金持仓呈现机构赛道的第五次大切换(切向TMT方向),如果TMT方向在5月有明显调整,是进一步加配的良机,其中以科创50方向最为关键。若美联储能够在5月完成最后一次加息,中美摩擦有所缓和,将极大地利于新兴市场(A股和港股)、尤其成长股表现。

10、招商策略:盛夏攻势,科创再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