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今夜,又爆雷了!

2023-05-05 06:14: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大家晚上好,一起看看海内外爆出的雷。

美国银行股又崩了


(资料图片)

美国的银行危机好像还在继续发酵,由于对美国银行业危机恶化的担忧持续蔓延,美国多家地区性银行股价暴跌。

其中,西太平洋合众银行触发熔断,最大跌幅达50%,创历史新低。该银行表示,正在与潜在投资者就包括出售和融资在内的战略性选项进行谈判。

市场分析认为,西太平洋合众银行是在硅谷银行、签名银行以及第一共和银行纷纷爆雷之后,下一个摇摇欲坠的区域性银行。

此外,阿莱恩斯西部银行也崩了40%左右,据英国金融时报:阿莱恩斯西部银行正在考虑包括出售(资产)在内的选择,包括考虑出售全部或部分业务。该行已经聘请顾问就相关事宜进行讨论。

不过很快,在英国金融时报发布报道称阿莱恩斯西部银行将考虑出售自身业务后,该行亲自辟谣,并表示其并未出现异常的存款外流情况。该行表示,金融时报的报道在各个方面都是绝对错误的。该行没有考虑出售业务,也没有聘请顾问来研究战略选项。金融时报任由自己成为看空者的工具,以及传播虚假报道,这是可耻和不负责任的。该行表示自己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仍然很强。作为回应,该行正在考虑包括向金融时报索赔在内所有的法律选择。

号称“新债券之王”的双线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表示,在美联储降息之前,陷入困境的地区银行业可能不会有喘息的机会。

自硅谷银行于三月份倒闭以来,第一共和银行也加入了倒闭银行机构的行列,最近后者被摩根大通公司接管。

冈拉克表示:“利率保持在如此高的水平,将使地区性银行继续面临巨大的压力。我相信,出现更多区域性银行倒闭的可能性非常高。”

对冲基金大鳄艾克曼(Bill Ackman)也表示,美国地区性银行系统面临风险,未来或有更多银行倒闭。艾克曼表示,美国地区性银行系统面临风险,监管机构未能更新和扩大其保险制度,犹如“给棺材钉上更多的钉子”。

艾克曼称:“银行业是一场信心游戏。按照这种速度,没有一家地区性银行能够在坏消息或坏数据中幸存下来,因为股价会不可避免地暴跌,有无投保的存款都会被提取,‘寻求战略替代方案’意味着FDIC在接下来的周末将出手关闭银行。”

道明的政策分析师Jaret Seiberg表示,社交媒体可能令地区银行业危机恶化。Seiberg在报告中写道:“这些银行在经历类似Gamestop的时刻,即社交媒体在放大用以评估银行偿付能力的非传统方法。”这演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拖累股价并引发更多问题,这可能解释了政府为何不能遏制银行业问题。Seiberg指出,这并不意味着现有规则是无效的,但银行并不是旨在承受24小时内有20%的存款外流。预计地区银行面临的挑战不会很快减弱。没有有效方法打击虚假信息,但这可能不是政府职能。

A股退市风暴

美股有银行风暴,咱们今晚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可能要退市了。

5月4日晚,*ST必康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公司2022年度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同日,*ST顺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事先告知书》显示,2022年5月6日,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3年4月29日,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亏损1.16亿元,营业收入为6245.65万元,且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9.3.11条第一款第(一) 项及第(三)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ST和佳同日晚间公告称,公司5月4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因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自2022年5月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3年4月29日,公司披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会计年度年度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 年修订)》第 10.3.10 条第一款第 三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拟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据报道,今天,有11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其中,*ST和佳、*ST必康、*ST易尚、*ST腾信、*ST未来、*ST辅仁因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ST银河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顺利盈利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ST文化同时触及3种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ST大通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报告;*ST奇信除财报问题外还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市场人士认为,退市新规实施后,投资者对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给予更高的关注和重视,对违规行为和财务风险则降低了容忍度。

AI牛股纷纷提示风险

唐德影视发布股票交易严重异动公告,公司不直接拥有相关AIGC技术。截至本公告日,相关技术尚未大规模应用于公司的剧集与电影制作等内容创作中,未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没有承接相关业务订单,也未产生相关业务收入。公司郑重提示广大投资者注意前沿技术在快速发展期所面临的技术研发不及预期、应用实践不及预期与行业竞争等潜在风险,冷静分析AIGC技术的发展速度与阶段性效果。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中科信息披露股价异常波动的公告,公司研发的技术与产品与当前的通用大模型、ChatGpt不存在相关性,公司也没有从事通用大模型产品的研发,公司目前与大模型厂商不存在合作;公司主营业务是以高速机器视觉与智能分析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包括软件及硬件)、智能化工程、相关产品与服务,目前主要应用在现场会议领域、烟草领域、印钞检测领域、油气领域、政府及其他领域。

世纪天鸿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暂不具备人工智能大模型相关技术,目前尚未开展人工智能底层大模型训练,也没有产生相关收入。

汉仪股份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近期投资者比较关注公司AIGC发展情况,目前公司AIGC技术暂时仅应用于公司字体产品设计,即算法可以基于300-500个样字生成全套字库;该技术可提升公司生产效率但尚未直接产生收入,亦暂未用于其它产品。

中国科传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目前未投资开展生成式人工智能有关业务。截至公告日,公司主营业务、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经营环境与前期披露的信息相比未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科传表示,近期公司股票交易价格涨幅较大,但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长江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主业经营不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另外,龙版传媒、皖新传媒、幸福蓝海等公司均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经营活动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