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一地宣布:暂停“发证”!-全球即时看

2023-05-05 19:14: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相关资料图)

中国基金报 安曼

5月5日,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知称,近年来,三亚市网约车平台及网约车数量快速增长,运力趋于饱和,违规经营现象突出。为进一步维护网约车行业市场秩序,保障乘客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决定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

根据通告,一、自2023年5月5日零时起,暂停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此前已受理的业务,将按照正常流程办理。

二、2023年5月5日零时前,已开具变更行驶证使用性质函的车辆所有人,请于2023年5月31日前向市政务中心综合窗口或通过手机“一鹿快办”小程序提交办理网约车运输证的申请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下一步,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将对网约车行业运力规模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科学制定网约车运力发展规划。相关业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网约车保有量过万

据此前报道,截至2022年6月,三亚拥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10709辆,均为新能源车。事实上,早在2020年11月,三亚市就提示了网约车市场的饱和风险。彼时,三亚市交通局称,截至2020年10月20日,三亚市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共6家,巡游出租汽车保有量为2550辆;网约车平台公司共48家,网约车保有量为5100辆。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和申请办理网约车运输证的仍在持续增加。在短短的一年半的事件,三亚市的网约车数量已经接近翻倍。三亚出手、责令整改此前,4月23日,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开展三亚市网约车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服务质量较差的网约车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恶意低价竞争、线下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经过排查后,对添猫、欧亚以及携华出行三家网约车平台违规经营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通报显示,添猫、欧亚、携华出行等 3 家平台存在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线下无管理人员和培训场所等问题。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已依法对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该 3 家平台限期整改,如不整改将给予停业整顿。

此外,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联合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网约车平台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整治,督促网约车平台提升线下服务水平,合理规范定价行为和科学制定派单规则。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IT之家此前报道,为提升市民游客出行满意度,规范三亚市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经营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三亚市交通局对 2023 年 1 月至 3 月投诉率高的 10 家汽车租赁企业:携程、飞猪、美团、凹凸、租租车、悟空租车、哈啰出行等平台进行了下架处理

多地提示网约车饱和风险除了三亚市的网约车饱和,实际上,深圳、东莞等城市此前也都发布过网约车市场的风险预警。另外,广州、南京、银川、太原、兰州等城市已明确对网约车数量进行管控。4月24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深圳市网约车行业运营动态与风险提示》。通告显示,截至3月31日,深圳市已许可网约车平台29家;已核发驾驶员证244101张;一季度有营运接单记录网约车共90571辆,其中,个人车辆占52.53%,企业车辆占47.47%。其中,根据各平台数据显示,深圳市日均接10单以下(不含10单)的车辆数为53755辆;日均接10单及以上的车辆数为36816辆。也就是说近六成车辆每天接单不足10单。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提示,一季度网约车行业运营动态数据显示,当前行业运力与需求已趋饱和,在此提醒有意向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人员,应当详细了解网约车相关法规,仔细确认与租赁企业签订的合同及与平台所签订的协议条款,明晰双方约定内容及需自行承担的风险,充分考量营运收入受供需关系、市场条件变化有所波动或持续下降等情形,客观评估行业从业人员实际收入情况,理性做出从业选择。另据南方日报今年4月报道,东莞市2023年第一季度出租汽车市场运行指标监测信息出炉。今年1-3月,全市网约车的数量增加了2千多辆,司机的接单量却日益下降、工作强度增加,近八成车辆每天接单不足10单。近段时间,有不少此前已进入行业的网约车驾驶员因收入不符合预期而选择主动退出网约车行业。第一季度,东莞市共有1665辆网约车退出营运,其中个人车辆454辆。“东莞市的网约车运力目前已接近饱和,网约车行业收入可能达不到很多人的预期,收入情况很可能不如网约车平台所描绘的那么美好,请勿盲目进入。”东莞市交通运输部门提醒。温州日报4月20日报道,日前,温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2022年温州市网约车服务质量测评结果及市场动态,网约车服务质量总体情况良好,但运力正趋于饱和,9000余名新增持证驾驶员未实际上岗。“车辆和驾驶员的进出情况反映出我市网约车运力趋于饱和,大部分新增驾驶员在对行业了解不深的情况下,参加从业资格证考试,后又由于收入不及预期、无法适应工作等各种原因退出了网约车行业。”温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据齐鲁晚报,4月6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关于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知》。据了解,目前,济南共注册69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有三万五千余人,根据统计数据测算,目前网约车单车日均接单量不足10单,济南网约车市场运力已基本饱和。目前济南私家车保有量逐年增加,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因订单少致车辆闲置,部分巡游车也因难以实现预期收益而无人承运,建议有意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认真调研市场、深入了解政策、谨慎投资济南市网约车市场,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