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实时焦点:又有大行宣布:这类账户将被清理!

2023-05-29 21:16: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又有一家银行启动“睡眠账户”清理工作。

5月29日,农业银行宣布,将对个人长期不动存折账户开展排查清理工作,清理范围包括截至2022年底五年以上没有交易且存款余额为零的活期存折。个人账户符合清理条件的需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一笔动账交易或进行账户激活,否则将被销户处理。


(相关资料图)

农业银行发布公告将清理这类个人账户

5月29日,农业银行发布关于排查清理个人长期不动存折账户情况的公告。公告称,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保障客户的账户与资金安全和合法权益,促进客户合理安排和使用个人银行账户资源,农业银行将对个人长期不动存折账户开展排查清理工作。

排查清理范围为截至2022年底,五年以上(含五年)没有交易、存款余额为零且没有其他关联业务的活期存折。该行将于2023年7月起,陆续开展活期存折排查清理工作。

农业银行提示称,为避免影响您正常办理金融业务,如您的存折账户符合上述长期不动特征且希望继续使用,请您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一笔动账交易(包括存取款、汇入汇出、转账、消费、缴费等主动动账交易,不包括结息、短信费、司法扣划等非客户主动发起的动账交易)或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农行网点进行账户激活。在6月30日后,该行将陆续对符合长期不动特征的存折账户进行销户处理。

清理“睡眠账户”

此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发布了类似公告,针对长期不动的“睡眠账户”展开清理工作。

今年2月2日,中国银行公告称,自2023年3月20日起,将对连续18个月及以上无主动交易、且无任何未偿还款项和存款的长期睡眠信用卡,分阶段进行信用卡降额、停用或销卡等相关处理。

随后在4月1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关于长期睡眠信用卡账户安全管理工作的公告》。自2023年4月11日起,针对连续18个月及以上无主动交易、且当前透支余额为零、溢缴款为零的部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用卡,该行将对符合上述条件的信用卡账户或卡片纳入账户安全管理范围,开始分批进行信用卡销卡销户及其他安全管理。

其实,自2020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在行动。2021年5月7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对您长期不用的个人银行账户(借记卡和活期存折)开展清理工作,对符合清理条件的账户限制部分金融服务功能。

清理范围包括截至2021年6月30日,凡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客户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零,且未签订信用卡、个人贷款还款及其他代收代付协议的账户(借记卡和活期存折,下同),其账户功能将调整为非柜面业务只收不付。其中金融社保卡、军人保障卡、武警军人保障卡、退役军人拥军优抚卡、公积金联名卡等政策类账户;理财金账户卡、财富理财金卡等特色账户不纳入清理。

2021年1月5日,建设银行同样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存现、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0,且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均在清理范围内。

2021年12月3日,交通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保障用户的账户与资金安全,便于合理安排和使用个人银行账户,交行将对长期不用的个人银行账户(包括个人借记卡、个人人民币活期存折以及个人活期一本通)暂停部分金融服务功能。

此外,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启动对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的清理工作。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保障账户与资金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纷纷清理“睡眠账户”一方面是希望能有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保护账户及资金安全;另一方面是加强账户管理,引导大家合理安排和使用个人银行账户资源。

2016年以来,央行全面推行个人账户分类管理制度。根据相关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以法人为单位,下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为银行结算账户,含银行卡,下同),在同一家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Ⅲ类户。此举是为了有效遏制买卖账户和假冒开户的行为,强化个人对本人账户的管理,建立个人账户保护机制。

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随着“断卡”行动的部署及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睡眠账户”重点整治,不断加强个人银行账户的管理。

3月20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银行卡总量小幅增长,个人银行账户数量增速放缓。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开立个人银行账户140.74亿户,同比增长3.64%。

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开立银行卡94.78亿张,同比增长2.50%。其中,借记卡86.80亿张,同比增长2.76%;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98亿张,同比下降0.28%。人均持有银行卡6.71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7张。

编辑:乔伊审核:木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