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世界视讯!走进中集车辆:国内复苏叠加海外放量 开启“第三次创业”

2023-06-15 15:07: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冯尧


(资料图片)

6月14日,由深圳上市公司协会、香蜜湖加速器联合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深证投资者服务中心、深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机构举办的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来到中集车辆。

在此次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中,中集车辆详细阐述了其开启的“第三次创业”,而投资者就这家全球领先的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海外业务增长以及新能源重卡等方面,与公司作出深入交流。

此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中国基金报、机会宝、全景网、东方财富网等机构提供线上路演支持。约有50位投资者线下参加,线上观看投资者约10万人次。

阐述第三次创业范畴

中集车辆是“A+H”两地上市的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开展七大类半挂车的生产、销售和售后相关服务。

该公司业务包括车辆销售、半挂车及专用零部件销售两大核心业务,营收占比80%以上。现已形成包括灯塔先锋业务、北美业务、欧洲业务、强冠业务集团、太字节业务集团-渣土车业务、太字节业务集团-城配厢体业务六大业务或集团,已建成24家灯塔工厂的跨国运营格局。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集车辆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增长势头,交出了较为靓丽的一季报。该公司实现营收达65.84亿元,同比增长28.29%;实现归母净利润达4.79亿元,同比显著提升285.2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达4.7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1.57%。

该公司规模效应进一步释放,随着原材料成本与海运运费下降,毛利率提升至18.47%。

此前,中集车辆提出开启公司第三次创业,在此次活动中,公司方面也作出详细阐述。按照该公司的战略规划,对于将在稳定“跨洋经营”基本盘的前提下,集中资源做强“全国统一商用车与专用车大市场”的各项业务,并伺机以创新的科技和商业模式进入新能源领域,由传统动能的全球半挂车以及中国专用车,扩大至新能源的EV-RT以及EDV业务范畴,为中集车辆第三次创业打造新增长引擎。

在此之前,中集车辆已经经历过两轮“创业”。其中第一次从2002年开始,业务范畴是集装箱运输半挂车以及罐式半挂车,经营模式以中国+出口;而第二次创业是在2010年,中集车辆全面落实“全球运营,地方智慧”的经营理念,在全球范围内总共建设或改建成功24家“灯塔”工厂,并开始升级构建“灯塔制造网络”。

北美半挂车市场供不应求

根据中集车辆2022年年报中,北美市场成为亮点,去年全年实现110.3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18.94%,占据中集车辆46.73%收入比重,成为业绩增长引擎。

因此,投资者对其北美市场业务具有较高的关注度。根据美国ACT研究机构数据,美国半挂车产量达37.4万辆,同比增长26.1%。中集车辆管理层在交流中也表示,2022年,受经济政策刺激、多式联运业务迅猛增长,叠加物流运输效率放缓等影响,公司北美半挂车市场呈供不应求局面。

公司方面表示,主要得益于前瞻性战略布局,依托当地制造优势,中集车辆抓住北美半挂车市场需求契机,通过布局四个LTP 制造中心以及七个LoM制造工厂,最大限度缓解供应链紧缺,产能加速释放,提升订单交付。该公司表示,2023年一季度,北美业务延续增长态势,收入与毛利率同比提升。

同时,中集车辆还启动“北美罗盘”计划,将积极构建北美业务销售网络与渠道共享的新发展格局,实现市场份额的稳健提升。

此外,中集车辆方面还表示,目前新兴市场方面需求旺盛,新兴市场国家是全球发展最迫切的需求者,新兴市场存在行业高增量空间。

该公司目前正聚焦优势市场,积极关注东南亚、非洲以及中东地区的市场机会,推进LoM制造工厂的建设。据了解,2023年一季度,中集车辆灯塔先锋业务已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毛利率显著提升。而强冠业务集团积极开拓新兴市场,销量获得提升。

国内重卡市场将迎温和复苏

如何看待2023年国内重卡市场需求?也是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之一。

根据中集车辆年报数据,2022年国内市场营收为83.38亿元,营收占比为35.29%,仅次于北美业务。而且,中集车辆去年在国内半挂车市场的市占率持续攀升至14.5%,蝉联中国市场第一。

而中集车辆第三次创业,主要范畴之一做强“全国统一商用车与专用车大市场”业务。

中集车辆也给出对国内市场的研判。该公司预计,今年在道路交通网络已基本畅通、基建投资持续回暖、进出口稳步推进以及国家政策引导等有利背景下,预计中国重卡市场将迎来温和复苏。而伴随着国内物流需求加快复苏,国内半挂车产品的毛利率与利润空间有望得到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市场新能源重卡的渗透率迅速提升。受“双碳”战略下对高排放企业碳排放限制驱动,新能源商用车发展开始提速。2022 年新能源重卡零售销量为2.5万辆,同比显著增加142%,与传统燃油重卡的销量形成对比,受到市场关注。

2023年2月初,工信部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推动提升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加快建设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专用车辆新能源化是大势所趋。

随着新能源产品经济性的逐步显现,新能源重卡有望实现从政策驱动转向用户自发购买。

中集车辆方面表示,正积极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化产品的开发与创新,推进与主机厂的联合研发深度,占据在新能源市场上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价值和毛利率。该公司透露,其新能源产品的市占率不断提升,新能源重卡有望继续成为公司市场份额提升的发力点。

编辑:舰长审核:木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