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国家大基金为何甩卖中芯国际?减持为常规操作?

2021-04-20 10:07:49 来源:羊城晚报

科创板首家摘U企业、年报业绩亮眼的中芯国际(688981)近期股价走势不佳,4月16日,中芯国际跌1.31%,港股中芯国际跌1.15%。消息面上,去年中芯国际净利润达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成功扭亏为盈。但与此同时,港交所数据显示,国家大基金一期在4月9日、4月12日共减持中芯国际港股1亿股,持有权益股份数目占比从今年年初10.21%降至4月12日的8.93%,共套现约25.8亿港元。

大基金拟减持9家芯片股

从今年开年至今,已有9只芯片股发布国家大基金减持股份计划的相关进展。其中不乏大陆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国产IC封测业第一股长川科技等绩优股。而减持计划公布后,多只相关芯片股的股价不同程度出现小幅下跌。

在9家公布国家大基金减持计划的9家芯片半导体企业中,共有1家半导体材料企业、1家IC电子工业专用设备企业、2家芯片设计企业、1家晶圆代工企业、3家芯片半导体封装或封测企业,还有1家导航定位产品企业。9家企业分别为太极实业、长电科技、兆易创新、晶方科技、安集科技、华天科技、北斗星通、长川科技、中芯国际。

其中,太极实业和长电科技是在去年下半年公布国家大基金减持计划,太极实业在今年2月2日发布公告称国家大基金减持计划实施完毕;长电科技在今年1月28日公告,国家大基金已减持公司1%股份,至今计划进行过半。剩余7家均是在今年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国家大基金对中芯国际的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6家仍在实施中。

在减持计划实施前,国家大基金对被减持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其中,国家大基金直接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是IC封测玩家长电科技,持股比例为19%;直接持股比例最低的为半导体封测玩家太极实业,持股比例为6.17%。另外,国家大基金还计划将持有的华天西安27.23%股份,全部转让给华天西安母公司华天科技,华天西安主营业务包括IC产品设计等。根据减持计划相关公告,国家大基金会在发布公告后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中完成集中竞价交易。因此,今年开年至今发布股东减持计划的6家公司,最晚会在今年10月底完成股权变更。

从减持的股权比例来看,除去转让华天西安的股份给其母公司,国家大基金对太极实业的减持规划为不超过后者公司总股本的1.5%,对中芯国际的减持规划尚未公布,剩余6家公司的减持规划均为不超过后者公司总股本的2%。

将按预期阶段性有序退出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大基金大举减持的当下,芯片行业正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产能紧缺、价格上涨成为全球芯片行业的“主旋律”。与此同时,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仍在继续,两者叠加之下,中国半导体全产业链产能紧俏。半导体景气度持续,或逐渐步入业绩兑现期。今年一季度,大部分大基金概念股的业绩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业内人士亦纷纷看好半导体行业的爆发。天风证券表示,硅片需求持续提升,短期内快速扩产应对需求有困难,新产线建成至少需要两年,供需缺口持续扩大,今年硅片价格预计会有持续向上的趋势;华西证券发布研报称,不同于以往的一季度是行业低点,今年一季度,由于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5G手机换机周期、物联网、汽车电子等多个行业共振带来需求旺盛。在产能紧缺的情况下,各细分赛道的龙头有望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占率。

国家大基金作为国家级的大块头,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此次国家大基金的突然减持,让有些投资者和半导体行业人士不免担心,国家还会支持半导体行业发展吗?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这只是按预期、阶段性有序退出。

国家大基金投资计划为15年,分为投资期、回收期、延展期各5年。一期于2014年9月成立,现在正是国家大基金的回收期。并且回收正好说明投资任务达到效果,现在减持回笼资金,是为了国家大基金二期更好开展。

粤开证券认为,国家大基金减持为常规操作,短期或影响市场情绪,但对公司经营和基本面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国家大基金一期成立以来通过投资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获利丰厚,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以来,一期也在有序退出优化投资结构。按照国家大基金一期自身规划,2019-2023年进入回收期,开始有选择、分阶段退出。长期来看,公司的股价表现主要受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变动影响。

随着投资完成并进入回收期,在减持的同时,国家大基金二期开启了新一轮投资动作,公开资料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略超此前市场预期的2000亿元。共有27位股东,包括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国家机关部门以及国家级资金,还有地方政府背景资金、央企资金、民企资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