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为布局元宇宙 Facebook收购了Unit 2 Games

2021-07-14 10:47:02 来源:文汇报

晚上八点,闲来无事的你戴上虚拟现实头盔,用你创建的虚拟人物在一个数字世界中生活、聊天、游玩、冒险……这个电影《头号玩家》中的场景也许将在不久后成为现实,人类每天不再打开电脑,而是通过虚拟头盔等设备进入元宇宙的虚拟世界。近日,拥有元宇宙概念的Roblox的市值突破500亿美元,距离上市前估值295亿美元增幅超过60%。Roblox只用了3个月时间,让元宇宙概念再度成为各大财经和科技媒体的焦点。

元宇宙这个词今年席卷了互联网,是指一个平行于现实、但又能映射现实的在线虚拟世界。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元宇宙带来的最直接的感受是沉浸式互联网体验。曾多次获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等奖项的作家陈楸帆认为,元宇宙意味着自由探索,“人类通过元宇宙的方式能够抵达任何宇宙飞船或超光速飞行所无法抵达的更深远、更本质、更恢弘的宇宙,迎来文明的全新阶段”。

未来人们戴上头盔进入虚拟世界,就和现在每天登录微信一样

元宇宙不难理解。电影《黑客帝国》中主角脑后插入电线就可以进入一个数字世界; 《头号玩家》中人手一个的游戏头盔可以让人立即拥有一个全新的游戏身份;电影《阿凡达》中的人类躺在座舱里接入人造的纳威人后也可以理解为进入另一个世界……简单来说,元宇宙就是一个虚拟现实的世界,而未来人们主要的社交、娱乐和工作都将转移到那个世界里。把人类生活从真实世界向虚拟世界的转移需要克服技术上的难题和心理上的适应,但是没关系,游戏被互联网业界认为是元宇宙最快的落地形式。腾讯游戏设备平台部杨彦哲表示,把一个高度拟真的超3A游戏引入更多生产生活元素,建立经济、系统管理体系,最后就可能推动整个社会进入全真互联网时代。

不仅是游戏,元宇宙将进一步改变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基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未来的人们可以在元宇宙的虚拟世界里开展各种娱乐和生活。比如,今天的人们通过电脑屏幕看一场演唱会,但在元宇宙里观众可以通过自己虚拟人物的视角, “近距离”观赏表演;在元宇宙里如果你画了一幅画,不仅可以收取别人的使用费,还可以把这幅画拍卖、转赠或写进遗产继承;如今已经出现的在线办公,在元宇宙里将是常态,对于脑力工作而言让虚拟人物面对面交谈,和真人面对面沟通的效果是一样的。元宇宙可对传统的生命概念、时空概念、族群概念、经济概念甚至价值观都产生巨大冲击。

游戏业巨头提早布局元宇宙,抢占“后人类社会”先机

从很小就开始“触网”的Z世代通常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但是对元宇宙概念来说,恐怕年龄更小的用户才是原住民。例如Roblox被戏称为“小学生的精神家园”,因为其16岁以下青少年群体占比高达67%。元宇宙不仅代表着互联网的未来,甚至也是人类的未来,时尚品牌Gucci也迫不及待地与Roblox开展合作,就是为了“成为那一代世界的一部分”。

想“成为那一代世界的一部分”说明了元宇宙不仅仅是互联网领域的概念,也将是人类真实生活的一部分。对于元宇宙里的人们而言,虚拟身份、虚拟资产和现实中的身份、资产同样重要。文学、影视、动漫、音乐、收藏品、艺术品、游戏等等数字文化的内容,今后都会在元宇宙里发行和销售,而元宇宙的货币也将与真实世界的货币形成兑换机制。Roblox的总裁大卫·巴斯祖奇曾说过,元宇宙“要有完整的经济系统”。

数字资产研究院的朱嘉明在为“波浪2021·区块链行业影响力峰会”撰写的文章中指出了元宇宙为人类社会实现最终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路径,并与“后人类社会”发生全方位的交集,是一个“具有可以与大航海时代、工业革命时代、宇航时代同样历史意义的新时代”。正因为元宇宙具有这种跨时代意义,许多公司早早开始布局。如游戏开发商Epic为布局元宇宙融资了10亿美元;MetaApp于今年3月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也是国内该行业内最大的单笔融资;Facebook宣布收购游戏工作室Unit 2 Games,苹果收购了NextVR Inc.以增强苹果在娱乐和体育领域的VR实力;Google在VR方面的布局重点在软件和服务上,如Youtube VR。国内的腾讯不仅是Roblox的国内代理,也早已经在Epic入股,近日又提出“全真互联网”的概念,投资了VR设备公司等;米哈游资助瑞金医院研究脑机接口技术的开发和临床应用,也有着投入元宇宙技术的考虑。

虽然目前来看,支持实现元宇宙的硬件设备发展速度还比较慢,但是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突然出现技术上的爆发式突破。国内对元宇宙应当早关注早了解,毕竟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世界很可能意味着对现有一切行业格局的颠覆,提前准备以应对未来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