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印度电信行业真的离得开中国设备?三个层面分析

2021-07-29 13:53:55 来源:科学的纠缠态 网易号

2021年5月6日,印度通信部发布公告称,将允许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参与印度的5G实验。这份名单中有爱立信、诺基亚、三星,却没有将中国华为、中兴等企业列入其中。

这一举动究竟是印度的损失,还是中国的遗憾?印度在电信设备上真的离得开中国吗?

印度通讯业电信设备一半来自中国

印度的通讯业曾几乎被两个大型国有电信运营商垄断,分别是BSNL和MTNL。印度电信管理部门将全国划分为两个运营区,MTNL垄断德里和孟买两大城市,BSNL在两大城市之外的所有地区运营。BSNL是政府所有的电信服务提供商,在印度全国范围内都提供移动语音和互联网服务。是印度最大的有线电信网络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超过50%,由于两家公司连续处于亏损状态,陷入困境的两家公司便计划合并,2019年,MTNL正式成为BSNL的全资子公司。

近几年,印度的电信行业迅速发展,其他的电信运营商也逐渐崛起。出现了巴帝电信、沃达丰、JIO、塔塔电信服务公司等大大小小10多家电信企业。

目前,巴帝电信已经成为了印度第二大移动网络运营商。巴蒂电信的董事长曾多次公开支持华为,他曾公开表示华为的3G和4G电信产品优于其他欧洲竞争对手的产品,还曾多次向华为下达采购订单。

2020年印度通信部长SanjayDhotre表示,BSNL的移动网络中,超过44.4%的设备来自于中兴,9%来自于华为,MTNL10%的移动网络设备来自中国供应商。

有数据表明,印度电信运营商一半的电信设备,都是由中国提供的。

进攻印度市场,中企靠的是什么?

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兴和华为通过建立软件外包,开始在印度开展业务。但在之后的五六年里,印度依旧普遍认为中企设备质量差,会对国家安全产生威胁,并没有给中企太多发展机会。2005年,华为通过高技术、低价格、服务质量高的策略,成功进入印度重要的政府网络,信誉也变得更强,随即便获得了印度私有电信运营商的青睐。

印度电信运营商建设2G网络时,华为和中兴就凭借着超低的报价,从当年的爱立信等欧洲设备商手中夺取了大量市场份额。但在3G网络建设启动前,华为和中兴多次受到印度政府的干预,所以一直没有完全取代欧洲供应商在印度的地位。但很多运营商依然顶着压力和中兴华为维持订单交易。之后,随着3G网络建设启动,华为和中兴在印度的业务才开始逐步恢复增长。

由于中兴、华为的设备在印度的确有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印度政府才没有完全禁止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采购华为,中兴的设备。但近几年,由于疫情等各个方面的影响,印度打压中国电信供应商的决心越来越强。

那些年印度为除名中国企业做出的努力

2020年,部分印度民众以宣泄民族情绪为借口,“抵制中国货”,扔掉中国产的手机和电视机,从那时候起,CAIT(印度商人联合会)就一直站在抗议中企进入印度市场的最前线。后来CAIT就要求印度政府禁止华为、中兴参与印度5G网络部署,而且提出了任何印度公司都应禁用两家中企的5G技术和设备,得到了不少印度人的支持。接着,印度官方“顺应民意”,下令封杀数十款中国手机应用。

印度禁用中国APP

印度通信部也告知BSNL在4G设备升级中不要使用中国设备。同年9月,BSNL也宣布仅允许旗下的电信部使用国营电信公司提供的4G网络设备,还计划在未来拆除中企供应的大部分4G网络设备。

印度电信行业真的离得开中国设备吗?

一时半会恐怕不行,从三个层面来分析。

运营商损失

从上文显示的BSNL63.4%的设备来自中国来看,拆除中企的4G网络设备,意味着公司在过渡阶段需要关闭一半以上的业务,进而将损失大批客户。如果印度所有电信运营商都拆中企的设备,印度的通讯网络恐怕会陷入半瘫痪状态,运营商的损失谁来承担。部分地区断网给印度民众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也将无法挽回。

失业率上升

澳大利亚就是一个很好的前车之鉴,2018年华为在澳大利亚受限后,立即在澳大利亚削减了投资,缩小了工厂规模,此举直接导致澳大利亚上千个高薪员工失业,损失了将近10亿人民币左右。

华为在班加罗尔拥有全球网络运营中心、全球服务资源中心、全球解决方案服务中心和一个专业中心,中兴在印度也有23个办事处。这些研究中心和办事处雇佣了大量的印度本土员工,光是班加罗尔就有5000名印度工作人员。华为和中兴也将部分工厂建在了印度,创造了更多的劳动型岗位。如果印度电信业强行跟中国供应商脱节,印度的失业率应会再创新高。

延缓5G建设速度

虽说印度在4G基站的建设上仍然处于非常落后的状态,4G基站数量还不到中国的四分之一,但5G建设事务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文章开头说道,印度的5G实验并不打算让华为和中兴参与,华为的5G技术已经名列前茅,印度反而选择了技术相对落后、价格更高的其他三个品牌。而且华为和中兴如果退出印度市场,必定会导致这三个品牌失去竞争,迎来新一轮的涨价热潮,运营商不但要承受亏损,还需要以更高的成本购进电信设备。

所以说,印度虽然嘴硬,但要想它们完全放弃中国电信设备,恐怕也舍不得,这会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带来一记重击。印度新冠疫还未控制住,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依旧遥遥无期,这个时候再给国民经济带来重创的话,对印度政府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

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从上世纪开始他们就在和印度“斗智斗勇”,印度市场的缺失的确会带来不小的损失,虽有遗憾,也是没办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