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不新鲜的“庞氏骗局” 巴菲特踩雷新能源骗局大亏22亿

2021-11-12 14:42:40 来源:文说财经 百家号

美国时间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美国加州当地法院宣布,DC太阳能(DC Solar)公司的老板Jeff Carpoff因涉嫌严重的经济欺诈被判处30年监禁,其总诈骗金额接近10亿美元,而受害者中“股神”巴菲特的名字格外扎眼,他因这场规模庞大的骗局而损失近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1亿元)!

11月9日,加州法院宣判这场旁氏骗局的始作俑者30年监禁

这场骗局之所以能“吸引”如此多的投资者和如此巨额的资金,并不在于其有多么“创新”的诈骗手段,而是在于其蹭到了新能源的行业风口,以“可替代能源创新者”(其本质只是一台可移动式的太阳能发电机)的旗号大肆招摇撞骗,以夸大销售业绩、伪造交易数据、编造设备编码等等手段不断吸引新的投资者入局,通过收新还旧等手段不断“滚雪球”,形成了一场庞大却并不新鲜的“庞氏骗局”。然而就是这样并不罕见的骗局,竟能吸引到股神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入资,不禁让人咋舌。

这也并非是巴菲特第一次“踩雷”:早在2017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以8亿欧元的高价收购了一家德国的管道公司,但随后爆出,这家公司大量捏造业务交易,虚增公司价值,其实际价值只有1.57亿欧元,虚增比例高达410%。尽管此次收购欺诈证据确凿,但这家德国公司经营收入有限,难以完全赔付8亿欧元的收购款,也就意味着巴菲特很可能将就此巨亏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58.5亿元)。

2021年三季度末,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营业利润271.25亿美元,同比增长21.91%,净利润501.49亿美元,同比增长550.06%。但随着供应链中断、疫情不断反复等事件的发生,公司各项业务(尤其是保险业务)承受了巨大的业绩压力。而伴随着美国国内通胀不断高企、股市泡沫不断吹高,巴菲特也保持了冷静谨慎的态度,大举抛出投资的股票,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持股负增长,同时现金储备高达1492亿美元,达到公司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果真如中华古语所言,“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纵使再小心谨慎的伯克希尔,也难免在投资中遭遇如此尴尬而惨痛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