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稳增长”预期升温 可布局网络安全等板块

2022-01-24 09:14: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成都雨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龙岗表示,今年A股市场开局不利,大盘不断创出阶段性新低,但个股赚钱效应并不缺乏,只是结构性分化明显。今年大盘仍有可能维持震荡走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网络安全和与“稳增长”相关的主线。随着注册制在A股市场的全面推行,市场将发生诸多变化,投资者需要在投资理念、操作手法上与时俱进。

“稳增长”预期升温

从政策面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2022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财政政策方面,“稳增长”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基调,扩大投资、减税降费等稳增长政策近期密集落地。

在货币政策方面,在“稳增长”预期升温的背景下,央行对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调了10个基点,其核心在于降成本。因为在企业贷款融资成本环比走高,PPI仍处高位的情况下,当前降成本诉求仍高,降低政策利率进一步引导LPR下行存在一定必要性。

降息对债市影响是利好,对股市影响偏中性,对汇市有一定压力。因为市场对于今年美联储加息时间点预期进一步提前,中美货币政策分化造成的中美利差进一步收窄势必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压力。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会加大,会有小幅贬值趋势。

看好三方面机会

对于目前的投资机会,刘龙岗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条主线来把握:

其一,生物医药。虽然自疫情爆发以来上,以疫苗研发、制造、服务、核酸检测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板块已反复表现,有的估值已偏高,但海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同时国内也有零星、散发疫情存在,使新冠疫苗接种成为人类防御新冠疫情的“必修课”。

政策鼓励创新、医疗市场国际化、集采和医保谈判常态化等是医疗行业的常规演绎。2022年医药行业或呈现如下特征:“疫苗+奥密克戎”提升免疫屏障,全球防疫的不均衡特征决定了新冠疫情长尾需求,检测和治疗投资机会;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贯穿医药行业长周期投资。

结合行业政策、需求和市场风格的变化,刘龙岗建议在结构分化行情下,重点关注成长性比较确定的白马股和产品差异化布局具备超预期可能的个股,如达安基因、药明康德、恒瑞医药、乐普医疗、迈瑞医疗、迪安诊断、华兰生物等。

其二,清洁能源。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确定和实施,清洁能源将是未来市场上的宠儿,刘龙岗认为可重点关注隆基股份,以及具有碳达峰、碳中和、光伏等为题材的个股。

其三,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始终是互联网时代不能回避的话题,因此,2022年该板块中的部分个股仍有机会,可重点关注启明星晨等。

此外,刘龙岗认为,与“稳增长”相关的大基建,尤其是特高压、电网数字化建设等相关个股也可适当关注。

操作方面,刘龙岗表示波段操作是一种比较好的策略,一年可以抓住一两次机会,投资周期应该在半年到一年之间,这样的周期比较适合A股市场。

标签: 稳增长 升温 布局 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