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质押贷款和抵押贷款有什么不同?押物不同

2022-01-25 16:28:13 来源:财边网

在资金需求比较大的时候,一般的贷款都无法满足借款人的需求,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抵押贷款。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都是比较常见的贷款方式,但很多人把两者搞混,一旦没有搞清楚和弄错了,后果也是非常严重的。

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的区别如下:

【1】含义不同

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以某一财产清偿债务的行为;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者权利转让给债权人的担保行为。

抵押和质押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转让财产的占有。抵押不转让财产的占有,在债务人违约前仍属于债务人本身;质押改变了财产的保管状态,由债权人保管。因此,抵押品价值损坏的,由抵押人负责;质押品损坏的,由债权人负责。

【2】生效条件

一般情况下,抵押必须进行抵押登记才能生效,抵押权才成立;质押则必须要进行登记,只需转移财产的占有即可。

抵押合同自登记之日生效;质押合同自动产或权利凭证交付之日生效。

【3】押物不同

抵押物主要是不动产,比如房产、土地、办公楼、厂房等等,也可以包含动产,比如汽车、机器设备等。

质押物主要是动产,比如股份、股票等等。

【4】违约后果

签订抵押合同后,一旦债务人违约,抵押权的实现主要通过向法院申请抵押物的评估拍卖;而签订质押合同后,一旦债务人违约,大多直接变卖。

以上就是关于“抵押和质押贷款的区别?”相关介绍,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所帮助。

标签: 质押贷款 抵押贷款 不同 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