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盒马CEO再次炮轰叮咚:估计马上要爆仓……

2022-03-15 08:51: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生鲜电商平台间硝烟再起。近日盒马先生CEO侯毅在朋友圈公开炮轰叮咚买菜,称其估计马上要爆仓。此前侯毅也曾多次公开“吐槽”叮咚,而盒马与叮咚在生鲜电商领域的竞争也一直十分激烈。

对此,叮咚买菜的创始人兼CEO梁昌霖曾表示,自己并不善于打“嘴仗”,没有把竞争看的很重,认为“和而不同”,对于叮咚来说,最大的竞争是能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以及为消费者服务。

盒马CEO再开炮:叮咚估计马上要爆仓

据了解,近日,盒马先生CEO侯毅在朋友圈分享视频并表示,叮咚买菜“老梁看了真是急了,他的投资方也是急了,估计马上要爆仓……”、“靠投资方的资本无序扩张,价格补贴,赢得市场是不长久的,冬天来了,谁在裸游?”。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侯毅第一次在朋友圈炮轰叮咚买菜。

今年1月,侯毅曾在朋友圈向发文表示,叮咚买菜“好惨烈,上百亿资金困在里面,几乎没有韭菜。好像一艘撞上冰川的泰坦尼克,大家都知道马上船要沉了,但是没有任何办法。靠价格补贴赢得竞争的时代结束了。”并配有一张叮咚买菜股价截图。

去年12月初,盒马鲜生在上海地区推出“斩钉价”,侯毅在朋友圈发文称“盒马成立至今,从没有进行过价格战,一直追求价值战,面对生鲜行业多业态的激烈竞争,盒马同样有价格战的能力;既然打了,那就是长期战争……”。

对此,叮咚买菜CEO梁昌霖也隔空回应:“商业竞争很正常,老二最大的梦想就是要拼死跟老大干一场”,并附了一张数据截图,显示叮咚买菜已经名列中国生鲜电商榜首。

事实上,近年来盒马与叮咚在生鲜电商领域的竞争也一直十分激烈,包括预制菜、鲜花、水果蔬菜等多个品类。去年12月,盒马推出的“斩钉价”,不仅同品类商品相较于叮咚折扣力度大,还将降价范围覆盖了上海59家盒马鲜生门店、21家盒马mini店及其周边盒区房(盒马覆盖地区)用户,同时活动持续至年底。一时间二者火药味十足。

叮咚投资人和创始人回应

近日侯毅在最新一次炮轰叮咚时,还配了一个“盒马侯毅连续炮轰叮咚,投资人和创始人都回应了”的视频。而从这个视频里,叮咚投资人和创始人回应了与盒马竞争的看法和观点。

视频中谈及叮咚买菜IPO前后,市场上更多是拿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比较,但是在叮咚买菜上市之后,盒马的创始人侯毅便“主动贴上来,经常在朋友圈炮轰叮咚。”主要是“看衰前置仓”,认为前置仓的模式难以克服品类的宽度、客单价、毛利率等问题,把投资人的钱都亏了。

对此,投资人们表示,“被一个看起来似乎钱花不完的对手盯着是好事,因为这正是叮咚成长最快的时候,最害怕的是叮咚没有对手,自己发展了一两年后走上一条奇怪的道路”、“在叮咚之前,易果、天天果园等已经在电商领域发展了十几年,但是有些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叮咚的前置仓就很好地解决了之前遇到的问题,所有研究过叮咚财务报表的小伙伴可以看到,前置仓很好地解决了效率、速度、成本等问题”、“上海是叮咚最早的市场,也是盒马最早的市场,叮咚很早就把盒马当成竞争对手,敢去打一场硬仗,并展示打硬仗的能力,目前从规模和速度上来看,叮咚的战绩也很好”……

叮咚买菜的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则表示,自己并不善于打“嘴仗”,没有把竞争看的很重,认为“和而不同”,对于叮咚来说,最大的竞争是能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以及为消费者服务。

梁昌霖表示,“吃”是一个十几万亿的市场,生鲜市场市场也很大,加上消费者也有分级,因此尽管近年来社区团购、生鲜电商快速发展,但最终也会和线下商超等实体处于多业态共存的状态。“现在企业间,特别是创业公司之间都有流量战的思维,认为一定要垄断市场才能赚钱,我觉得是不会发生的。就像很多人觉得丛林法则就是你死我活的竞争,但事实上丛林里有着丰富多样的生态共存着。”

梁昌霖直言自己对垄断不感兴趣,认为“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垄断是很孤独且没有意义的事”。

叮咚三年亏百亿,盒马想实现全面盈利

从财报数据来看,成立于2017年5月的叮咚买菜至今仍未实现盈利。

根据叮咚买菜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司在第四季度实现营收54.8亿元,与同期相比增长72%,净亏损为10.96亿元,较去年同期12.46亿元有所缩窄。2021年全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77.5%至201.2亿元;净亏损为64.29亿元,相较于2020年同期31.77亿元的净亏损额有所扩大,2019年至2021年三年累计亏损额近115亿元。

对于何时能实现全面盈利,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是公司成立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营收实现了高速增长,效率得到了显著优化,“截至第四季度末,我们现金储备有52亿人民币。公司已经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不久的将来将实现全面盈利,现金储备足够支撑到我们盈利的那一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中旬叮咚还被曝出大裁员,据媒体报道,公司采购、算法、技术等核心部门裁员20%-50%,第一季度结束后还有一批裁员。对此叮咚回应称不属实,个别变动属小范围公司正常组织资源调整。

股价上,叮咚买菜于2021年6月29日正式登陆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 23.5美元,按此计算当时叮咚买菜的市值超55亿美元。上市后叮咚股价曾一路攀升至46美元的最高位,但随后便一路震荡下跌。截至发稿前每股报3.67美元,相较于上市至今的最高位跌超91%,股票振幅超180%,市值也只剩8.5亿美元。

盒马方面,虽然探索出了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等多业态门店形式,与竞争对手相比在供应链等方面也有一定优势,但从盈利方面来看也暂未达到预期。

据公开报道,盒马目前仅宣布过部门地区的成熟门店可以实现盈利,但暂未实现区域性盈利。今年年初,在盒马CEO侯毅在发布的内部信中表示,盒马已明确“多业态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之路”,目标是从现在的单店盈利提升为全面盈利。

同时,侯毅在内部信中提及了2022年的5个策略。包括遵循零售经营管理本质,制定与此相适应的盒马内部组织机制和薪酬福利机制,暂时“勒紧裤腰带”,但将通过扩大期权发放范围,让更多一线员工分享盒马的成长成果。继续夯实零售基本功,深化“精益生产、精益管理”,包括梳理工作流、建立内部模块化独立核算体系等。盒马鲜生从“线上发展为主,线下发展为辅”,“升级为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双轮战略等。

此外,今年1月,盒马还被曝出可能将“独立”经营的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正在考虑为盒马鲜生寻求独立融资,拟估值为100亿美元,可能会在二月启动。虽然对此阿里巴巴表示不予置评,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盒马“独立”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而对于曾经投入不设上限,如今盒马鲜生主营店门店数超300家的盒马,在“独立”之后,是否还能答好盈利的考卷,也备受业内关注。

标签: 的创始人 价格补贴 阿里巴巴 竞争对手 用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