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24410亿成交额!拼多多财报来了,业绩超预期

2022-03-22 05:43:37 来源:中国基金报

前一阵子,中概股跌得实在太惨了,大家都很期待其年报。

21日晚间,拼多多发布了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度财报,四季度净利润66.2亿元,远超市场预期。随后美股开盘,拼多多股价一度上涨超5%。但又迅速跳水,截至记者发稿,跌近5%。

让我们来仔细看看拼多多最新财报数据。

四季度营收增速同比增长3%

年活跃买家数达8.69亿

1.年活跃卖家8.687亿,同比增长10%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为8.687亿,较上一年底的7.884亿,同比增长10%。

月活跃用户数方面,拼多多APP四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334亿,较2020年同期的7.199亿,同比增长2%。

2.2021年营收939.50亿 ,同比增长58%

营收方面,拼多多四季度的总收入为272.309亿元,2020年同季度是265.477亿元,同比增长3%。季度同比增速创上市以来新低。

全年总收入为939.499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58%,主要源于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以及交易服务收入的增长。

3.四季度净利超66亿,全年扭亏为盈

在通用会计准则下,本季度经营利润69.070亿元,对比2020年同期的经营亏损为人民币20.478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6.195亿元,而2020年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3.764亿元。

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表示,四季度利润的增长主要源于营销费用的缩减以及的一次性费用抵减。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本季存在一次性的返佣,这暂时性提振本季业绩。

4.营销费用下降:Q4同比下降23%

研发费用上涨:全年同比增长30%

四季度,拼多多研发费用为20.226亿元,全年研发费用达到89.926亿元,同比增长30%。

与此同时,四季度,营销费用同比下降23%。陈磊表示,拼多多在2021年把重点从过去的营销转向研发,这将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5.年成交额(GMV)为24410亿元,同比增长46%

受益于消费者和商家的双重信赖,平台年成交额(GMV)和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ARPU)实现双增长。其中,年成交额(GMV)达到24410亿元,较上一年的16676亿元,同比增长46%;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为2,810.0元,较上一年的2,115.2元,同比增长33%。

6.1年610亿个订单,同比增长59%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平台累计产生了610亿件订单,同比增长59%。据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透露,在农产品“零佣金”以及重投农业策略下,平台涉农订单的增幅尤为显著。

Q4利润继续投入百亿农研

陈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去年8月,拼多多宣布设立“百亿农研专项”,持续推动农业科技普惠,并将二、三季度的利润全部投入到该专项。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表示,四季度的利润也将用于农研科技领域,继续深化拼多多在农业数字化方面的努力,以推动更多的农产区、农户直连数字经济。

“农业发展需要长期的耐心和投入,四季度的利润将继续用于支持农研科技的深度探索。”陈磊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坚持聚焦农业,并在农产品品牌、农业人才、物流仓储领域进行了新一轮重投入,目前已初见成效。

据拼多多发布的《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显示,以95后为代表的“新新农人”已经成为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崭新力量。截至2021年10月,平台“新新农人”数量已超过12.6万人,在涉农商家中的占比超过13%。其中,女性占比超过31%,达到39060人;00后占比超过16%,达到20160人。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平台累计产生了610亿件订单,同比增长59%。据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透露,在农产品“零佣金”以及重投农业策略下,平台涉农订单的增幅尤为显著。

“回首我们在农业方面的努力,我们对其中的积极作用感到欣喜,但农业数字化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磊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农业的投入,并对这一长期愿景保持专注和耐心,努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如何看宏观不确定对拼多多的影响?

更多看内力范围内,能通过技术取改善的

而在业绩交流会上,有投资人问,对于目前拼多多所处的宏观环境和巨大的行业竞争下,拼多多是如何应对的?

拼多多做出了回答。

投资人提问:关于宏观不确定对拼多多的影响,分享下看法?

拼多多回答:内部看更多的是哪些领域在能力范围内,通过技术去改善。比如现在看到的很大领域是农业领域。在农业领域的改善,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生产端通过农业科技提升产能,缓解农业压力,农户获得更高更稳定收入;消费端,让消费者吃到更新鲜实惠的农副产品,减少污染;流通方面,通过技术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农业这一基础行业,可以看到更多的机会,反映了我们对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但是农业投入需要时间和过程,因此我们需要耐心。

也有投资人提问:关于行业竞争,公司关注自己提供给的价值,不考虑外部竞争对手,能否展开讲下接下来哪方面的投入完善可以增强竞争力?

拼多多回答:关于竞争,拼多多从创立时就处于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中国电商是很大切激烈竞争的行业。现在看到大平台进入电商领域,他们为消费者提供了不同选择。随着技术升级,消费者需求也在进一步迭代,我们预计不断有新的模式和新的企业加入电商行业。正如提到的,内部觉得我们更关注用户,能否本分地服务好用户,能否给用户带来多实惠多乐趣购物体验是企业的本分,确实不会过多关注对手。但在过去时间里,我们在了解、跟进用户的行为和需求变化方面,依然有很大改进空间,很多竞争对手在很多方面做的比我们好,是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的。我们在其中发现,农业领域和物流在很多时候消费者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这是我们持续投入物流和农业科技的原因。对于公司中长期发展,我和团队充满信心,信心能否转化成成绩,需要团队所有人坚持不懈努力。

投资人提问:品牌化,性价比定位是我们过去的优势,性价比现在成为了我们的障碍,想听听管理层的理解?

拼多多回答:对于品牌化,我们有很多用户,平台用户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了,希望能满足用户在我们平台获得更好体验的期望,品牌是我们要做好的一部分。但是品牌来平台开店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磨合,但是本质上我们和品牌方最终目标是一致的——服务好消费者,所以我们耐心踏实地做好我们能做的事情。在合作过程中,看到趋势:一部分品牌先看到机遇,先进来品牌看到比较高的回报,从而带动更多品牌来尝试。至于更多品牌是不是会带来更高的ARPU和客单价(AOV),这不是我们看重的,而是看用户满意度。我们会以更开放的理念,相信对品牌、用户和平台都有持续正面的影响。

标签: 同比增长 竞争对手 我们需要 需要时间 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