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又延期回复!这家公司预亏13亿,股价却涨停

2022-03-22 09:37: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究竟发生了什么?能让一家上市公司五次延期回复关注函?

该上市公司即奇信股份,是一家集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及物联网平台、新材料研发与应用于一体的“健康智慧人居综合解决方案商”,2020年4月,公司宣布投建熔喷无纺布生产线项目。

股价方面,今年2月中旬以来该公司股价一路攀升,并多次涨停,近期更是在6个交易日内录得3个涨停,累计涨幅为22.95%。据悉这得益于相关板块的回暖,该股亦被视为流感/口罩,智能音箱,装修装饰概念热股。

第五次延期回复关注函

3月21日晚间,奇信股份发布关于再次延期披露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公司董事会于今年2月14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后,第五次发布延期回复公告。

公告表示,延期期间,公司积极推进关注函回复相关工作。由于关注函回复工作量较大,部分问题的回复尚需作进一步补充、核实和完善,因此,公司无法在上述规定时间内予以回复并披露。为确保回复内容及后续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公司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再次申请延期回复,预计将延期至2022年3月28日前完成关注函回复事项并及时披露公告。延期回复期间,公司将进一步推进关注函的回复工作,尽快就关注函涉及的问题予以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三个问题等待回复

究竟是什么样的问题,让奇信股份一再延期、需要不断补充核实才能回复?

据悉,2月14日的关注函中,一共涉及三个问题。

其一,关于业绩预告。今年1月29日,奇信股份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9亿元至13.50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亏损9.10亿元至13.60亿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导致期间费用占比较大,以及对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及存货等计提减值3至4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在手项目、业务开展情况说明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原因,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公司生产经营环境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影响以及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还需列表说明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及存货计提减值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资产名称、账面价值、资产可收回金额、资产可收回金额的计算过程、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依据、数额和原因,并说明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其二,关于大额资金流出事项。去年12月31日,奇信股份披露《关于自查实际控制人关联人疑似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提示性公告》及《关于相关事项的补充公告》显示,经自查发现,公司于2021年1月1日合计向达欣贸易转账1.31亿元。经核查,上述款项的转出,系在公司未与达欣贸易签订商务合同,也未发生实质性的商务经济往来下发生的,截至目前,上述款项尚未归还。

据此前披露,该款项转出并未经过审批流程,付款凭证中仅有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关联人即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叶洪孝签字,及财务管理中心资金结算部副经理的个人名章。

对此,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上述资金的实际流向及使用情况,具体决策者以及相关责任人员,公司全体董监高是否履行了忠实和勤勉义务;说明内部控制是否得到有效执行,上述事项是否属于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说明截至回函日,公司对大额资金流出事项的调查进展与结论;全面自查公司是否存在其他财务异常情况、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舞弊、重大诉讼仲裁、账户冻结、债务逾期、关联交易等。

其三,关于此前媒体报道奇信股份上市前存在部分挂靠项目以自营名义披露的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挂靠、转包的情况;以及对于相应项目所确认的收入及成本情况,是否存在以总额法代替净额法确认收入的情况等。

立案侦查,董监高扎堆离职

从关注函提及的问题来看,三个问题涉及公司财务数据、经营状况以及内部监管等敏感方面,基于谨慎态度,奇信股份一再延期回复似乎也情有可原。

在这期间,部分问题也得到推进。3月18日,奇信股份发布公告称,对于上述原实际控制人关联人疑似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一事,公司迅速启动自查,成立调查领导小组,并于2022年1月23日向新余市公安局报案。近日,公司收到新余市公安局出具的 《立案告知书》,正式启动对相关涉及人员的立案调查工作,其主要内容为:“‘1.23’职务侵占案一案,经查,我局认为该案有犯罪事实,属于我局管辖, 现已于2022年3月15日立案侦查”。

另一方面,公司的董监高也频繁变动。今年以来的公告里,在疑似占用公司1.31亿元资金的叶洪孝辞去董事、总裁职务后,2月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张翠兰和公司董事、执行总裁罗卫民相继辞职,3月以来,公司证券代表宋声艳以及非职工代表监事张清平也先后辞职。

去年12月28日,奇信股份曾发布了防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管理办法,在责任追究方面,奇信股份表示,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协助、纵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侵占公司资产时,公司董事会视情节轻重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处分,对负有重大责任的董事提议股东大会予以罢免,对负有重大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予以解聘等。

此外,奇信股份还因在两个月内反复变更审计机构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据悉,去年12月,公司公告称不再续聘天职国际所,拟聘任中兴财光华所为2021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然而到了今年2月,公司却又发布公告称,中兴财光华审计任务繁重及人员调动困难,天职国际对公司业务较为熟悉,经与中兴财光华所友好沟通,公司拟改聘天职国际所担任 2021 年度审计机构。

3月21日,奇信股份盘中下跌,截至收盘每股报9.61元,跌幅3.61%,最新市值21.6亿元。

标签: 奇信股份 是否存在 资金占用 实际控制人 发布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