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顶流来了!张坤、刘格菘、谢治宇、唐晓斌、林森、李晓星等大咖最新研判,更有十大隐形重仓股大曝光!

2022-03-30 22:42: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年基金年报正密集披露,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和投资者交心总结了自己的投资,并对当前的市场情况进行分析,展望2022年的投资机会。

比如“千亿顶流”张坤在年报中坚信“企业价值是其生命周期内所有自由现金流的折现。”刘格菘认为,“风格分化的局面在2022年可能会延续。”谢治宇表示,2022年仍将精选个股、挖掘公司长期成长价值。”林森表示“避开市场较为拥挤的领域,适当增加周期股配置。”唐晓斌认为,“今年行业配置需更加均衡,关注行业长期发展与短期估值的匹配性。”李晓星对于2022年的市场观点总结成“碳中和、稳消费,聚焦核心资产。”

张坤:坚信企业价值是其生命周期内所有自由现金流的折现

今日,“千亿顶流”张坤管理的基金悉数发布2021年报,其持仓中的隐形重仓股和最新观点也随之出炉。

具体到个股,张坤代表作易方达蓝筹精选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并没有新面孔,而排名第11至第20名的隐形重仓股中,“新面孔”包括“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分众传媒、东方财富、蒙牛乳业、时代电气、宏华数科等。其中,泡泡玛特、分众传媒、东方财富均为新晋上榜。美团、爱尔眼科、天坛生物、通策医疗均遭到大幅减持。

展望未来,张坤在年报中表示,始终相信企业的价值是其生命周期内所有自由现金流的折现。

从年度来看,张坤认为,自由现金流往往受到资本开支节奏、运营资本波动等因素的影响,经常呈现出较大的波动。因此,投资者经常用净利润(及其增速)或者收入(及其增速),甚至产能(及其增速)作为近似变量进行估值。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合理的,因为自由现金流的转化过程为“收入->净利润->自由现金流”。

“然而无法忽视的是,既然是近似变量,就无法做到100%代表。上述的每一步转化都可能出现不顺畅的情况。”张坤举例称,例如从收入到净利润的转化可能会受到竞争加剧的影响,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从净利润到自由现金流的转化可能会受到资本开支过大但最终利用率不足、运营资本占用越来越多等因素的影响。

因此,张坤表示,“当我们习惯了用收入、净利润这些代理变量对企业进行估值时,还需要考虑这些代理变量向自由现金流这个本质变量转化过程中的潜在不顺畅可能。我想,这可能也是亚马逊号召其投资者直接关注其自由现金流的原因之一。”

张坤进一步指出,在研究公司时,自由现金流始终是其最关注的财务指标之一。虽然年度之间会有波动,但拉长到5-10年的维度,一个公司能否为股东创造充沛的自由现金流并不难分辨。进一步从底层来说,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多大程度被其客户所渴望,是否具有优秀的商业模式、是否具有护城河使其在长周期内维持良好的竞争格局,这些都是使收入能够顺畅转化为净利润然后转化为自由现金流的重要决定因素。

“作为管理人,我们始终感受肩上的责任重大。”张坤这样写道,基金的资产属于每位持有人,对于每位持有人,实际上持有的是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的一部分。我们会始终与持有人站在一起,力争找到一部分优质的上市公司,其能产生充沛的自由现金流,并且产生的自由现金流能随时间增长。这样才能使公司的股权价值随着时间增长,继而在足够长的时间内,最终体现到基金的净值增长中。

刘格菘:风格分化将延续

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代表作广发小盘成长年报显示,该基金第11到第20位的隐形重仓股包括易华录、正泰电器、普利特等公司。

刘格菘认为,风格分化的局面在2022年可能会延续。资产的潜在价值或是他对于一类资产的收益预期,取决于该类资产的业绩增速、增速的可持续性以及市场愿意给予此类资产的估值水平。在可持续增长的商业模式下,在资产业绩增速持续超预期的阶段,市场更愿意给予此类资产更高的估值水平,反之亦然。在当前宏观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时期,不同资产处于不同的景气阶段,因此资产的分化表现是大概率事件。

展望2022年,他对于“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方向资产的成长持续性、盈利增速预期依然乐观,原因是已经建立了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龙头公司,其企业家领导力、产业聚集下的先进制造能力等因素打造的“护城河”还在不断变宽,未来在光伏、动力电池、储能、面板、化工新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方向可能会出现更多的世界级公司。未来,他将从供需格局出发,用产业的眼光去寻找优秀企业并伴随伟大企业共同成长,以期为持有人获取长期的超额回报。

谢治宇:精选个股、挖掘公司长期成长价值

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代表作兴全合润年报显示,该基金第11到第20位的隐形重仓股包括鹏鼎控股、韵达股份、中兴通讯等公司。

谢治宇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国外疫情管控政策逐步放开,后续仍需观察奥密克戎变种对国内的影响。经过两年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美国CPI在2021年 4 季度达到30年间较高水平,美国加息和缩表预期逐渐强烈,对全球经济影响需持续观察。

中央政府对全年GDP增速目标定在5.5%,力图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近年中国企业产品力、竞争能力逐渐增强,产业链地位不断提升,优秀公司具有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2022年我们仍将继续精选个股、挖掘公司长期成长价值,努力平衡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空间与短期估值,不断寻找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优秀公司。

林森:避开市场较为拥挤的领域

增加周期股配置

知名基金经理林森代表作易方达瑞程年报显示,该基金第11到第20位的隐形重仓股包括海利得、继峰股份、海螺水泥等公司。

林森坚持用自下而上的方法进行投资。他在年报中提到,股票方面,我们选股的第一个原则是估值和成长相匹配。市场习惯于线形外推,往往对高景气度公司的长期成长性过于乐观,因此我们倾向于避开市场较为拥挤的领域。

我们选股的第二个原则是更多地从供给侧角度考虑竞争格局,而不是仅仅关注需求侧。制造业的竞争是残酷的,短期需求爆发带来的高景气往往由于狂热的新进入者而难以持续。从供给侧角度,我们也增加了一些周期股的配置。历史上我们对周期行业涉足较少,因为通过宏观研究对需求作判断超出了我们的能力圈。但是展望未来,周期行业的供需平衡将越来越取决于供给侧,供给侧的政策导向是清晰且明确的。部分周期行业龙头公司在未来的几年内,具备很深的政策壁垒,很难有新进入者对他们进行挑战。

组合构建上,我们倾向于维持较高的个股分散度。分散投资虽然对提升组合的复合收益率没有帮助,但是大部分市场环境下能降低组合波动,提升组合夏普比率,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

唐晓斌:今年行业配置需更加均衡

关注行业长期发展与短期估值的匹配性

知名基金经理唐晓斌代表作广发多因子年报显示,该基金重点配置了非银行金融、化工等周期行业,以及新能源运营、消费电子等低估值成长股,第11到第20位的隐形重仓股包括珀莱雅、小康股份、东方电气等公司。

唐晓斌在年报中表示,展望2022年,我们面临着宏观经济下行,以及货币环境相对宽松的情况。我们看到2021年三季度上市公司的单季度盈利增速相比2021年上半年普遍出现了回落,虽然存在基数效应,但也从侧面反映了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未来几个季度,企业的经营可能会面临压力。我们认为,2022年行业配置需要更加均衡,关注行业的长期发展与短期估值的匹配性。

李晓星:碳中和、稳消费,聚焦核心资产

知名基金经理银华基金李晓星代表作银华盛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年报显示,该基金第11到第20位的隐形重仓股包括绝味食品、紫金矿业、药石科技等公司。

在2021年报中,李晓星再次以长作文的方式跟投资者交流。

李晓星在年报中指出:“展望2-3年的维度,我们认为以下的三件事是会发生的,一是,新冠逐步流感化。二是,经济逐步上台阶。三是,流动性逐步回归正常。结合我们对于宏观环境的判断,我们对于2022年的市场观点也可以总结成两句话,碳中和、稳消费,聚焦核心资产。”

再具体到各行业方面,李晓星表示:“2021年,互联网行业在政策强监管和流量红利见顶的背景下,盈利能力和估值受到了双重压制。展望2022年,我们认为行业估值下行的空间有限,超额收益来源于业绩增长和估值修复。细分行业里我们看好低估值顺周期以及游戏。”

在消费行业方面,李晓星认为:“展望2022年,我们会在CRO/CDMO板块中优中选优;继续持有政策环境友好、业绩增长稳健的医疗器械和研发实力强劲、业绩持续兑现的疫苗龙头;逐步买入业绩有望在疫情后恢复的消费医疗;并择机配置低估值、基本面改善明显的其他优质标的。”

而对于价值行业的展望,李晓星表示:“我们认为顺周期的大多数价值股会有一定绝对收益,超额收益多少需要看经济修复的力度。银行股是我们较为看好的板块,虽然2022年整体收入和盈利增速回到正常水平,但零售银行和经济发达区域的城商行依旧会保持较高增速。”

“券商股中的财富管理赛道也是我们相对看好的板块,财富管理周期性较弱,而且盈利增速快于其他业务子板块,未来前景广阔,因此我们看好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和盈利占比相对较高的券商。地产行业边际的确有改善,但长期景气度确定性下行,在我们的投资框架中,并不十分接受该类博弈型的行业,但在本轮民营地产风险暴露的过程中,国有地产公司相对收益,可以获得更高的行业集中度,因此我们对地产持中性态度。保险行业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其基本面的修复还没有到来,需要保持关注。”李晓星进一步说道。

标签: 自由现金流 基金经理 上市公司 财富管理 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