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新增发行超5500亿!

2022-03-31 13:48: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去年相对宽松但逐步收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香港债券市场保持稳健增长,尤其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增长显著,发行额同比增幅高达35%。

香港金管局(“金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香港市场的债券发行额同比增长9%,达到4016亿美元,并在港元、离岸人民币及G3货币三个主要细分市场实现全面增长。

图片来源:香港金管局

随着海外投资者对内地债券市场的投资热度提升,去年,债券通“北向通”交易继续保持活跃,日均成交额同比上升34%至258亿元(人民币,下同),是开通首年日均成交额的近 12 倍,同时年内新增投资者881个。

金管局表示,今年随着货币政策开始收紧,通胀压力不退,香港甚至全球债券市场都可能会面临不确定性。 但香港债券市场具备应对挑战的条件,并将获益于多个结构性因素,如绿色和可持续融资逐渐成为主流、内地市场的持续开放,以及国际投资者对内地市场兴趣渐增。同时,香港特区政府和金管局也会继续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推动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

离岸人民币债券规模超6700亿

去年,在海外非存款证债券、 香港非存款证债券和存款证发行量增长的带动下,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显著增长。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额达550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5%,其中,香港非存款证债券发行量的增幅高达208%,海外非存款证债券发行量则增加102%。

图片来源:香港金管局

由于发行量大幅增加,截至2021年底,香港市场上未偿还离岸人民币债券总额同比上升26%至6730亿元。

债券“北向通”日均成交258亿

自2017年推出以来,债券通“北向通”已经获得境外投资者的广泛采用,成为其进入内地在岸债券市场的一个便捷通道。

去年,中国在岸债券被纳入全球多个主要固定收益指数,加之收益率相对其他市场具有吸引力,以及人民币汇率稳定等因素的影响,债券通“北向通”交易继续保持活跃。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北向通”日均成交额较2020年上升34%至258亿元,是开通首年日均成交额的近 12 倍,占境外投资者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成交额的56%以上。去年,“北向通”还新增了881个投资者,参与投资者总数增至3233个。

图片来源:香港金管局

随着境外资金流入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境内机构投资者为满足资产配置进行境外投资的需求也有所增加。去年9月,基于“北向通”的成功经验,债券通“南向通”正式开通,为内地金融机构通过香港增加离岸债券资产配置提供便利渠道,也经一步推动在岸债券市场的双向开放。

金管局表示,通过引领更多内地投资者及债券发行人前来香港市场,以及吸引中介机构通过香港债券市场平台提供服务,“南向通”有助于促进香港本地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别和拓展本地固定收益投资者基础。目前,“南向通”市场反应正面,运作畅顺,交易覆盖可在香港市场买卖并以多种货币计价的主要债券产品。

与此同时,为把握内地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带来的机遇和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金管局去年开始分阶段展开为期数年的CMU系统升级项目。2021年,在“南向通”落地前,CMU系统已与内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实现无缝对接,提供货银两讫(DvP)结算服务。

今年4月,CMU系统进一步升级后,将推出有抵押贷款服务,以应对发行债券时市场对即日流动性的需要。金管局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CMU系统的功能和效率,包括流程自动化、开发新的用户界面、建立新的开放应用程序界面(开放API),以及加强与内地中央证券托管系统的联网。长远而言,将提高CMU系统在内地及国际投资界的知名度及认受度,推动其发展成为聚焦亚洲的国际中央证券托管机构。

政府债券计划推动港元债券市场发展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港元债券发行额维持平稳,约4.3万亿港元。扣除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发行额同比微增0.8%至9301亿港元。

在发行方面,认可机构和多边发展银行以外的境外发行人依然是最活跃的发行人群体,分别占2021年发行额的约44%和40%。低收益率环境,推动本地企业大幅发债为线有负债再融资或满足未来融资需求,本地公司债券的发行额显著上升,同比增幅超过67%。多边发展银行以及法定机构与政府持有的公司的发行额,也分别增加超过50%和17%。

图片来源:香港金管局

去年,金管局继续推行政府债券计划,促进本地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及持续发展,政府的发行额由上年的482亿港元增加至694亿港元,截至2021年底,未偿还的政府机构债券的总面额为855亿港元。

2021年7月,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决议,将政府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由2000亿港元上调至3000亿港元。年内,金管局共安排了9次政府机构债券投标,发行面额共 194亿港元;在零售层面,金管局安排了2次大型债券发行,供香港特区居民认购,包括200亿港元的通胀挂钩债券和300亿港元的银色债券。

去年11月,金管局为进一步推广港元隔夜平均指数在香港市场的使用,首次发行了10亿港元的港元隔夜平均指数(HONIA)挂钩债券。港元隔夜平均指数是一个完全根据交易数据计算出来的隔夜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被指定为现有隔夜港元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 的备用参考利率。这次发行获超额认购5倍以上,金管局表示将继续定期发行港元隔夜平均指数挂钩债券。

绿色债券发行超300亿美元

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已成为香港债券市场的一个主要增长动力。根据ICMA的数据,2021年在香港安排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达313 亿美元,占亚洲区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1/3。从发行人类别来看,私营发行人约占90%,其中房地产发展商和金融机构各占市场1/3以上,超过80%为内地发行人。

图片来源:香港金管局

去年,香港特区政府也推出多项举措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发展。政府首先带头发行绿色债券,去年共发行总值超过 60亿美元的绿色机构债券,为具备环境效益的政府项目融资。这些债券以多种货币(美元、欧元及人民币)计价,年期从3年至30年不等,为市场提供了有用的基准。 为配合常规化的绿色债券发行安排,特区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也翻倍至 2000亿港元。

去年5月,金管局还协助特区政府推出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在香港发行的合资格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费用,目前已经向超过 60笔债务工具批出资助。

除了债券,绿色和可持续贷款也是另一种发展迅速且日益重要的绿色融资方式。去年,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总额(包括债券和贷款)达566亿美元,是2020年的4倍。

标签: 债券市场 香港特区 人民币债券 数据显示 同比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