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基金君带你看年报|医药行业已跌进配置区间?基金经理来解盘!

2022-04-01 20:05: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年基金年报披露已于昨日结束,作为与持有人沟通的重要窗口,基金经理们通常会在年报中总结自己过去一年的投研策略、投研思路与最新研判。

然而基金经理年报众多,除了关注大佬级别的明星基金经理之外,投资者该如何从年报中获取对投资“有用的信息”,从看个热闹向看个门道转变呢?

这个年报季,基金君带你看年报!

本期,基金君以医药行业为主题,选取了市场中一批关注度较高的医药基金经理的年报,看一看他们当下对于医药行业的长短期看法以及2022年的投资思路。他们分别是交银施罗德基金楼慧源、工银瑞信基金赵蓓、长城基金谭小兵、南方基金王峥娇、广发基金吴兴武、中欧基金葛兰、招商基金李佳存、融通基金蒋秀蕾、融通基金万民远。

2021医药震荡收尾,此消彼长贯穿全年

回顾2021年整年的医药股行情,行业整体经历了较大的波动,此消彼长贯穿全年。

交银施罗德基金基金经理楼慧源总结,前三季度医药行业面向海外需求为主的创新药外包产业链因景气度超预期,跑赢行业,而面向内需的医疗服务、医美等标的,又因为疫情管控严格、监管政策以及2020年基数较高等原因,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进入四季度,由于担心景气度下移、政策负面和持仓拥挤等原因,医药核心白马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与此同时,中药等低估值板块在政策催化下出现一定程度的估值修复。

对于医药行业在四季度经历的大幅调整,赵蓓分析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经过上半年的上涨,医药行业估值偏高;另一方面,香港生物医药板块的下跌也引发了市场对创新药的研发热情的担忧,进而也引发了创新药产业链CXO相关个股的调整;与此同时疫情的散发也拖累了医疗服务和消费医疗的景气度。

政策面扰动影响大 尚未出现政策见底信号

作为一个受到强监管的行业,医药受政策面扰动影响很大。而当前市场之所以持续震荡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市场担忧政策的不确定性。对此王峥娇表示,“暂时没有看见政策见底的信号。2022 年宏观环境更加复杂,市场整体趋势不明朗的背景下,短期市场情绪能否扭转无法判断。”

广发基金基金经理吴兴武表示,国内方面,因过去两年的防疫开支而导致的财政压力将逐步显现,同时,教育、互联网等行业所经受的冲击会影响部分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以上因素均对国内的消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海外方面,政治因素对中国制造类企业的影响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就现行的医药行业政策来看,葛兰认为,总体延续了稳健、积极的趋势,引导行业向有真正创新、有临床价值、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及服务转变的导向没有变化。

对待医药行业要“眼光拉长”

长城基金基金经理谭小兵指出,医药行业长期增长的本质是刚需的长期拉动,是健康消费升级的长期拉动,并且当下的需求满足度和渗透率极低,这是医药最为长期的大逻辑,而当前的支付端政策顶多是中短期干扰项。随着人口红利带动的行业发展逻辑的转变,那些增量属性比较优势行业始终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而在这些行业中,“逻辑周期够长且确定性够强的行业排在最前列的非医药莫属。 ”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王峥娇从需求端与供给端进行了分析,老龄化与疾病谱的持续变迁都使得医药行业的需求持续且供给端不断创造新需求,“人类永生之前,医药行业都会有机会。”

医药行业已跌进配置区间 当前时点要更加乐观积极

其实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抄底医药的声音便不绝于耳。一方面是来源于对医药行业的长期信心,另一方面主要是考虑到一些企业基本面并未发生较大的变动。然而这些信息却不足以支撑市场,一跌再跌……那么调整到现在,医药已否已经跌进了配置区间?

谭小兵在年报中指出,经过22年一月份的继续暴跌后,医药调整到这个位置,从中长期来看已经进入到了配置区间。未来主要遵循自下而上的思路去选择个股,总结下来有三点:(1)选择具备“基本面理性估值下的估值折价”,即跌到了非理性估值区间的;(2)弱化市值大小的考量;(3)精选政策鼓励,至少政策免疫。

招商基金基金经理李佳存更是建议投资者在当前时点要更加乐观积极:因为医药的筹码结构和估值水平均处于三年内较低,此外压制医药板块的中美摩擦风险近期逐步消化,且有美国供应链审查报告落地也好于此前预期。

在万民远看来,快速下跌后,医药中以CXO为代表的景气赛道股估值大幅调整,风险释放充分,且产业成长逻辑并未破坏,同时交易拥挤度大幅缓解,预计一季度报附近,业绩确定的优质医药股也将迎来真正的价值投资机会。

葛兰看好创新药 “长期仍有广阔成长空间”

四季度,葛兰依旧着重配置了她较为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

对于创新药,葛兰在过往的定期报告中曾多次表示,“是长期最看好的方向”。而在本次披露的基金年报中,葛兰也是花费一整段笔墨陈述她对创新药领域的看法,从行业驱动力、近年创新质量、创新药服务企业以及医疗服务需求等角度阐释了创新药的成长空间:

创新是医药生物行业成长最主要的驱动力,也是行业的核心魅力所在,创新药、创新器械等长期仍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具体到公司层面,企业转型创新的趋势仍在延续, 创新药临床申请数量逐年创出新高。创新质量方面,近几年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 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随着海外临床的逐步推进, 预计我国创新产品也将在海外逐步进入收获期。与此同时,国内的创新药服务企业也逐步形成了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部分细分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创新产业链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景气度。此外,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

工银瑞信基金基金经理赵蓓指出,全球创新药产业链往中国转移的趋势依然没有变化,未来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或仍会维持在较高增长状态。从估值性价比的角度目前或已进入有吸引力的阶段,仍战略性看好这一方向。

认可创新药全球化方向的发展趋势,融通基金基金经理蒋秀蕾认为,受到政策鼓励的中药行业和能够出海的创新药、创新疫苗和创新医疗器械将会是2022年医药行业投资的主要方向。

中药板块、医疗器械颇受青睐

除创新药之外,中药板块与创新医疗器械也获得了多位基金经理的关注与认可。

近期表现好的中药板块颇得基金经理重视。对此,赵蓓表示,中医药一直是国家支持的体现中国民族特色医疗的重要方向,有其符合自身特点的市场空间,未来也会放在全行业估值性价比比较的角度上精选有优势的个股。

李佳存则看好2022年医药结构性机会,围绕业绩成长、政策低风险、估值匹配选择行业与公司,全年维度看好创新药及产业链标的、疫苗版块、医疗新基建等器械标的。

认可医疗健康板块内部高景气度子行业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蒋秀蕾长期看好带量采购政策给行业带来的集中度提升以及创新药全球化方向的发展趋势,长期看好消费升级渗透率提升的疫苗、CXO、受政策鼓励的中药、制药装备等细分子行业。

注:文内材料均来源于2021年基金年报。

标签: 基金经理 融通基金 医疗器械 成长空间 大幅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