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喜大普奔!刚刚宣布:深圳中小学返校时间定了!网友评论亮了!楼市又有大消息:两大城市取消限购!

2022-04-02 20:40:3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喜大普奔!在临放假之前,有两个好消息

第一:在深圳上了一个多月网课的“神兽们”要归笼了!

第二:继福州、哈尔冰之后,衢州和秦皇岛纷纷取消了房地产限购政策。

定了!深圳中小学4月8日起返校

刚刚,深圳市发布消息,经研究,如我市疫情形势持续平稳,近期我市将根据“分级、分区、分批”原则扎实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园)返校复课工作,返校时间安排如下:

4月8日,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高、中职等)高一、高二年级返校;

4月11日,初三年级返校、高校毕业年级返校;

4月18日,高校其他年级返校;

初一、初二年级及小学、幼儿园返校时间由各区校园疫情防控专班根据本区疫情实际研究决定,不早于4月8日。

各区各校要压实校园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做好家校沟通,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织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护网,全力保障返校师生健康安全。

浙江省衢州市

取消限购限售政策

4月1日,浙江省衢州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今年全国首个同时放松“两限”的城市,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

《通知》表示,非本市户籍家庭、个体工商户及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企业,视同本市户籍家庭执行相关购房政策。

据了解,过去外地人在衢州市购房需要1年社保,企业禁止购房,而这次政策取消约束政策,即和本地户籍购房者一样享受同样的购房权利和机会。

同时,在优化区域限售政策方面,《通知》表示,本通知发布后市区新出让地块新建商品住房、已出让地块中尚未网签的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不限售,土地出让公告里有特别约定的除外。

就限售范围有哪些变化,衢州市住建局在政策解答中进一步表示,通知发布后在智慧新城、老城区范围内新出让的地块中,144平方米以下的新建商品住房不限售。对于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限售,2022年4月1日前购房人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尚未网签备案的,不受原有的5年限售政策限制。

河北省秦皇岛废止限购政策

据澎湃新闻报道,4月2日,据官方消息确认,河北省秦皇岛市宣布,自2017年4月15日施行的限购令正式废除,楼市松绑!

《通知》显示,“《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7]45号)已公布废止,我市依据该文件制定出台的《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秦政字[2017]16号)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秦政字[2017]19号)两个文件已无政策支撑,且两个文件规定的政策已经不适应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

据了解,根据此前的限购政策,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家庭、能够提供一年内连续12个月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年内连续12个月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全市范围内向其售房。补缴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不得作为购房有效凭证。

同时,秦皇岛市对首次购买住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一季度60城发布各种宽松政策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全国已有超60个城市从降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大引才力度、发放购房补贴等方面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需求端政策不断发力,有利于促进合理购房需求的释放。同时供给端多城市下调资金监管,延缓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下调保证金比例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3月全国楼市调控政策全面转向,累计全国发布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56次,从部委到地方、从公积金到首付成数,房地产调控宽松成为了2022年一季度来特别是3月份的政策主题。预计随着政策底部的出现,市场成交的底部也逐渐开始接近。

根据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的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70个城市“因城施策”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

任泽平在最新的报告中建议,当前在坚持“房住不炒”前提下,各城市应因城施策对前期偏紧的调控政策进行适度松绑,促进软着陆。

1)适当降低人口流入地区限购门槛,增强市场信心。比如,近期楼市交易低迷、库存压力大的福州解除了限购政策,外地户籍无需社保或个税记录可直接购买福州五城区。

2)适度松绑二手房限价政策。当前大部分热点城市实行二手房贷款限价政策,比如上海,首套房首付35%,二套房首付达70%,在二手房限价政策下,银行按照相关部门规定的参考价给购房者贷款,而参考价仅是市场价的7-8折,居民合理的贷款额度明显受限。

3)下调首套首付比和改善型二套首付比,减少刚需人群和改善型购房人群的首付压力,实现居民“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4)下调房贷利率,加快贷款审批。近期北上广深跟随LPR利率下调了贷款利率,武汉首套、二套房贷利率下调了40个基点左右,通过降低购房成本,可提振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大部分热点城市二手房贷款限价政策未松绑,居民贷款额度仍受限,单纯降低房贷利率对提振居民购买二手房的热情作用不大,因此需要政策组合拳。

5)提高公积金贷款限额或允许提取未纳入贷款额度计算的公积金余额付首付。比如,成都公积金新政规定从2021年10月8日起,可提取未纳入贷款额度计算的公积金余额付首付,并适当放松信贷政策。

6)北上广深等应适当降低落户和购房门槛,充分尊重人口和产业向都市圈城市群集聚的客观规律。

7)通过贷款展期、债务重组、并购等方式化解风险。允许部分房企的银行贷款进行展期,缓解房企短期现金流压力。给予优质房企合理的并购贷款、并购债支持,在行业内部通过并购重组化解风险,防止风险的传染与扩大。

标签: 调控政策 房地产市场 秦皇岛市 纳税证明 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