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超600亿!公募参与这项业务,又创新高

2022-04-09 19:58: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从2019年6月起步,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总市值又创新高。

截至2021年基金年报,该制度实施2年半,已有193只公募基金参与了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总市值达到602.22亿元,同比增长47%。

多家公募机构及投研人士表示,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对公募基金产品增厚收益、最大化持有人利益有积极作用,也有利于改善融资融券业务发展不均衡的局面。随着未来指数基金的蓬勃发展和业务的不断深化,转融通业务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增厚投资业绩

近一年平均超基准收益2.46%

从基金业绩表现看,参加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基金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上述参加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基金近一年净值平均超越基准收益率为2.46%,连续两年以上参与转融通出借业务的77只基金,近两年净值平均超越基准收益率为6.89%,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体验。

多位业内机构和投资人士表示,上述制度有利于增厚基金收益,各类型可参与的公募产品都可以通过证券出借业务获得一定费用,有利于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最大化。

南方基金表示,对于公募基金,尤其是指数基金来说,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是增厚收益、争取持有人利益最大化的重要工具。以市场需求较大的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为例,其成分股中被纳入融券标的的权重超过94%,假设按照法规要求的比例上限30%持续出借,理论年化增强收益约0.5%,可基本覆盖ETF的管理费,且考虑未来主板放开费率市场化,收益有望进一步提高,转融通出借业务已成为增厚指数基金收益的重要来源。

在南方基金看来,转融通业务增厚收益的效果,一方面受到基金持仓本身属于融资融券标的比例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所持有证券的市场供需的影响。

“一直以来,A股市场对中小市值标的的融券需求较为强烈,随着融券标的范围的扩大及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的逐渐成熟,以中证500、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盘指数成分股的转融通价值日益显现。”南方基金相关人士称。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也表示,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对公募基金产品具有收益增厚作用,增加了公募基金产品开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积极性,而收益的增厚程度会受产品的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占比和转融通证券出借费率等因素影响。

根据该基金经理的测算,假如某ETF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占比达20%,其转融通证券出借费率按年化1.7%计算并借满一年,则该产品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带来的收益增厚作用约为0.34%。又如果该ETF为低费率ETF,管理费和托管费率之和仅为0.20%,那该产品的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收益增厚就可以覆盖其管理费和托管费。

“在上述情况下,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增厚收益,将与大部分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率之和相当。”上述基金经理说。

事实上,早在2019年6月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就发布了针对公募基金的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政策,如今该政策已经实施近三年,公募基金参与该业务的积极性也在不断升温。

所谓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是指基金以一定的费率通过证券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出借证券,证券金融公司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费用的业务。

逾2成股票ETF产品参与

仍有广阔市场空间

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规定,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战略配售基金等可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参与出借业务。

而从目前参与转融通业务的产品类型看,主要有股票ETF、少数场外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基金、指数联接基金等产品类型。以股票ETF为例,全市场615只股票ETF产品中,参与转融通业务产品的数量145只,数量占比为23.58%,而且目前尚未有封闭期的偏股基金等参加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多位基金机构和投研人士也表示,很多符合条件的基金没有开通这个业务,可能是因为基金合同约束,监管对基金类型、规模的要求等,而在基金公司层面也需要做好人员、系统、业务资质等准备。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开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首先要满足证监会《指引》中关于公募基金类型、规模等要求。除此之外,部分成立时间较早的老产品面临基金合同未包含开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条款的障碍,因此需要修改基金合同后产品才可开展该业务。

而在基金公司层面,上述北京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称,在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开展前,基金公司也需配备专业人员、建立业务制度、采购系统,再向有关单位申请业务资质后方可开展业务。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由于转融通业务规模大小依赖于下游融资融券市场规模,因此融资融券市场的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可以有效促进转融通业务的发展。

虽然面临一些发展瓶颈,但多位机构和投资人士表示,随着指数基金的快速发展,转融通业务还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南方基金表示,未来随着科创板、创业板中费率、期限市场化询价制度有望推广到主板,将会在更大程度上提升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出借股票的积极性,进一步拓展转融通出借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更有助于为持有人谋利益。

在南方基金看来,对于市场来说,转融通出借业务可以改善融资融券业务发展不均衡的局面。目前主板融资融券业务发展不均衡,主要是市场上的融券券源相对不足,很多券商囿于资金实力,仅储备少量券种或券源不稳定,导致市场融券力量相对缺失,风险管理功能也未能体现。而融券的发展,投资者可以用于对冲市场风险,丰富投资策略。

“如今转融通出借业务的发展,大大改善了这一局面。”南方基金相关人士称,目前沪深交易所除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外的融资融券标的扩大至1600只,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下发行上市的股票首日便可融券,融券标的的扩大有利于转融通出借业务的蓬勃发展。

“转融通业务发展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上述北京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也表示,随着指数基金的蓬勃发展,未来也将有更多基金开展该业务。而公募转融通业务的不断壮大,拓展了相关基金收益来源,也会随之增强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标签: 公募基金 指数基金 转融通业务 融资融券 南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