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太惊险!自动辅助驾驶失灵引发车祸?千亿车企紧急回应!今天暴跌近10%……

2022-04-12 10:26: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日,国内自动驾驶的领跑者小鹏汽车,被媒体曝光一位车主在使用自动辅助驾驶时,突然遭遇失灵状况并最终引发了车祸。相关话题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对此,小鹏汽车最新回应表示,该事故系车主没有保持对车辆前方环境的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所致。股价方面,今日港股小鹏汽车跌近10%。

车主称小鹏汽车自动辅助驾驶失灵

据点时新闻报道,近日,湖南岳阳的小鹏汽车车主邓先生称,自己在国道上开启自动辅助驾驶行驶十几公里后,发现前方有一辆侧翻在道路上的汽车,然而小鹏汽车没有任何报警和减速,而是径直撞了上去。

邓先生称自己发现异常后有紧急踩刹车,但汽车没有任何反应。同时根据车主提供行车记录仪显示,撞击前加速度数值有上升现象。

从视频可以看出,最终邓先生驾驶的小鹏汽车与该侧翻车辆相撞,引发二次事故后,两车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车损。

“交警说现场没有任何刹车的痕迹,但我确实是踩了刹车,自己也受了伤。”邓先生表示自己有七年驾龄,以前也遇到过类似高速上堵车的时候,不过自动驾驶也自动停了下来,而当初自己选择小鹏汽车也是因为其自动辅助驾驶的卖点。

对此,小鹏汽车售后体验专员曾回应,表示在高速路上静止物体的识别,其实一直都是比较困难的,公司在车辆说明书上也有写对静止物体的识别是有比较大的失败概率的,并表示愿意赠送一年的延保,但遭到了邓先生拒绝,双方协商未达成一致。

网友:太可怕了

事情曝光后,相关话题也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太惊险了、真是可怕,希望能查明事故原因。

有的网友称自动驾驶技术还不太成熟,虽然能带来便利,但安全隐患还是不小,不能完全信任。

有的网友则怀疑车主是否有操作失误。

有的网友表示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不是一回事,辅助驾驶也不可以完全替代驾驶。

部分网友则表示,如果对静止物体的识别有比较大的失败概率,应该要明确告知驾驶者,甚至有网友直言这种车辆应该谨慎上市售卖。

小鹏汽车回应:车主没有保持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

小鹏汽车最新回应称,该事故系车主没有保持对车辆前方环境的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所致。

以下是小鹏汽车回应全文:

关于车主邓先生反映的其在使用ACC+LCC(自适应定速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功能)时,与前方横停的事故车辆发生碰撞的事故,我司非常重视。对于车辆发生事故深表遗憾,同时对邓先生的身体状况表示关切。

经查,3月13日,车主邓先生驾驶小鹏P7于当地高速路段与前方横停的侧翻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未导致人伤。事故发生后,通过后台碰撞监测,我司客服人员第一时间致电客户询问情况,并给予协助指引。初步判断为车主在使ACC+LCC(自适应定速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功能)过程中,没有保持对车辆前方环境的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所致。经当地交警部门调查判定后,结论亦符合上述情况。

在此,我们需要再次提醒广大驾驶员,使用辅助驾驶系统过程中,需保持对车辆周围环境观察,遵循用户手册中相关功能的使用指引,确保行驶安全。

客户体验是小鹏汽车的重中之重,事故发生后,我们已第一时间为邓先生提供了免费代步车。我们还将积极与邓先生沟通后续维修事宜,帮助车主尽快恢复用车。

领跑“蔚小理”,小鹏P7成爆款

销量方面,今年3月,小鹏汽车位居造车新势力“蔚小理”榜首。

根据最新交付数据,今年三月,小鹏汽车共交付15414辆,同比增长202%;理想汽车共交付11034辆,同比增长125.2%;蔚来共交付9985辆,同比增幅为37.6%。

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小鹏汽车共交付34561辆,同比增长159%;理想汽车共交付31716辆,同比增长152%;蔚来共交付25768辆,同比增长28.5%。不过在今年二月,理想汽车还以8414辆的交付数据,超过小鹏汽车6225辆的交付量,位居“蔚小理”第一。

而帮助小鹏汽车成为销冠的最大功臣,便是小鹏P7。据悉该款车型于2020年4月推出,定位中型纯电轿跑,虽然早期不被市场看好,但从销量数据来看则是越卖越火,并逐渐成为纯电轿跑市场的爆款车型。

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小鹏P7销量开始领跑,到10月份小鹏P7销量同比增速一度达到187.3%,而到今年三月,小鹏P7月度交付更是首次突破九千达到9183辆。据悉今年第一季度,小鹏P7共售出19427辆。

而在面对Model 3等主要竞争对手时,小鹏P7最核心的竞争力便是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官网资料显示,小鹏汽车是中国唯一一家自主开发包含定位和高精地图融合、感知算法和传感器融合及行为规划、运动规划和控制的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并在量产汽车上应用该软件的汽车公司。而小鹏P7大部分搭载了全新XPILOT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支持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与停车场记忆泊车。其中,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可以实现全速自适应巡航、自适应弯道巡航、车道居中控制、智能变道辅助等。

不过在小鹏P7官方介绍中,亦备注指出, 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无法应对所有交通、天气与路况。驾驶员必须始终注意观察当前交通状况,如果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未能提供适当的转向辅助或者保持适当的车距与车速,则需要驾驶员主动干预。驾驶员在使用功能前应意识到这些限制情况。在交通状况复杂多变、冰雪雨路面湿滑天气、道路积水或烂泥路面、能见度较差、崎岖山路或高速路入口出口等情况下需谨慎使用。

另一方面,从财报中来看,小鹏汽车对研发的投入也较高。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小鹏汽车研发投入为41.14亿元,同比增长137.6%,占营收比例19.6%,高于同期蔚来的12.7%、以及理想汽车的12.2%。近三年小鹏汽车累计研发投入近80亿元。

今年3月,在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相信智能驾驶的下半场很快会到来,从2023年开始将会进入到(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人机共驾”的新时代,小鹏希望成为一个未来出行的探索者。预计2023年上半年,小鹏汽车会推出小鹏汽车会推出XPILOT 4.0的软件和服务,真正地做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到2026年,小鹏汽车会向无人驾驶过渡。

标签: 同比增长 导航辅助 数据显示 数据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