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真奇葩!董事长外甥海外购房差钱,上市公司偷偷借款1500万,监管出手了

2022-04-15 18:51: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4月15日,卫星化学公告,于近日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公司、董事长杨卫东、财务负责人郦珺、董秘沈晓炜分别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卫星化学及一众高管被处罚,源于在去年10月借了一笔钱给公司中层员工马图俊在海外买房,这名员工不是别人,正是公司副董事长杨玉英的儿子,也是董事长杨卫东的外甥。但这一情况公司既没有履行审议程序,也没有进行信息披露。

作为丙烯酸龙头,卫星化学去年营收达到285亿,净利润57亿元,最新市值近700亿,出现这样的事情不少网友认为“格局太小”。

外甥买房差钱怎么办?

舅舅公司来凑

根据公告,2021年10月1日,卫星化学子公司SatelliteChemicalUSACorp.总经理马图俊因在海外购房向公司借款1523.04万元,上述款项于2021年12月22日、2022年3月18日分次归还。马图俊是卫星化学中层管理人员,受公司委派驻美国得克萨斯州工作,主要负责管理子公司卫星美国的经营及开展国际业务。

马图俊的另一个身份是公司董事的直系亲属,其母亲杨玉英是卫星石化现任党委书记、董事及副董事长。杨玉英同时是卫星石化间接股东,也是卫星石化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卫东的的大姐。也就是说,马图俊是卫星石化实控人杨卫东的外甥,说白了这是一个家族公司。

既然已经上市,就不能罔顾其他中小股东的利益。但公司对上述关联交易事项未按相关规定进行审议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四十一条: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应当及时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报送上市公司关联人名单及关联关系的说明。上市公司应当履行关联交易的审议程序,并严格执行关联交易回避表决制度。交易各方不得通过隐瞒关联关系或者采取其他手段,规避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监管处罚来了

网友:拉低了公司格局

由于公司及相关人员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四条、第四十一条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卫东、财务总监郦珺、董事会秘书沈晓炜对上述违规行为承担主要责任。

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杨卫东、郦珺、沈晓炜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并要求上述人员在收到决定书后1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卫星化学主营业务为丙烯酸及酯类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成立于2005年8月,2011年12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002648。2021年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公司也是赚得盘满钵满,全年营业收入达到287亿元,净利润57亿元,截至记者发稿市值685亿。

对这么一家体量不算小的公司发生这样的事情,不少网友表示无法理解,“格局太小”“让人失望,拉低了公司格局”“小农意识,没有大局,法律意识”、

标签: 上市公司 卫星石化 关联交易 公司信息 披露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