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弃购的哭了!“最贵”新股上市大涨,一签赚1万,却有4成弃购!券商嗨了,一度大赚近1亿

2022-04-22 13:31: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弃购的投资者要哭了……

22日早盘,纳芯微上市之后,快速上涨,一度上涨近20%。截至午间收盘,虽然涨幅收窄,但仍然上涨8.21%。

按照230元的发行价计算,这意味着中一签挣9500元。

光大证券狂赚超6400万元

根据此前纳芯微的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本次A股IPO网上发行,投资者弃购338.15万股,弃购金额高达7.8亿元,占本次网上发行总数872.35万股的38.76%,即将近4成的网上中签散户选择了弃购。不过网下投资者弃购股份和金额为0。

7.8亿元的弃购额,不论是绝对额,还是弃购比例都再度刷新历史。

此前,今年年初上市的中国移动因为7.56亿元的弃购,创下历史新高。而这一纪录很快被纳芯微。

同时,从弃购比例来看,近40%的弃购,和13.38%的包销总比例,也创下了A股30多年历史罕见的纪录。

根据科创板的包销制度,纳芯微这次的弃购由主承销商光大证券进行包销。7.8亿的包销,加上子公司光大富尊1.16亿元的战略配售,光大证券及子公司在这一单“砸”了将近9亿元。

在近期的新股破发潮下,就当大家准备计算光大证券的损失的时候,纳芯微不仅没有破发,反而上涨超8%。这意味着,光大证券半日已浮盈超6400万,如果在275元左右的高位抛出,已赚超1亿元。

此外,光大证券这单的保荐费和承销费高达2.03亿元,其中保荐费300万元,而承销费用高达2亿元。

那些曾经被弃购的新股

如今怎么样了?

据基金君统计,今年以来,科创板上市的新股中,有近6成的新股在上市首日破发。打新的赚钱效应不在,不少新股遭遇大批投资者弃购。

那么那些曾经被投资者弃购的新股,现在都如何了呢?

今年年初上市的中国移动,遭遇7.56亿元的弃购,上市首日几乎破发,在经过十多天的整理之后,快速上涨,一度上涨至71.28元,较发行价57.58元,上涨近24%。

4月18日,中国海油披露发行结果,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2242.58万股,弃购金额约2.43亿元。这也是2016年信用申购制度实施以来,A股史上弃购规模第七的新股。

4月21日,“巨无霸”中国海油(600938.SH)正式登陆A股主板,集合竞价高开20%,开盘后继续拉升至近44%的涨停上限,赢得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一致叫好。截至收盘,中国海油收窄涨幅至27.69%,报收13.79元/股。

4月22日,中国海油再度涨停。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2022年110只新股中,上市首日破发的企业就多达31家,首日破发率达到了28%,接近3成比例。

从今年破发新股所属板块看,破发新股全部集中于科创板及创业板。其中,科创板首日破发率高达54%,创业板首日破发率为23%,而主板、北交所新股中,首日均无一破发。

从上市10日和20日的涨跌幅表现来看,主板上市的新股的涨幅领先。

不少券商投顾表示,当遇到新股申购时,先看上市板块,再看归属行业,关注单股申购价格及发行市盈率,最后关注上市公司在行业内对标的地位。打新仍有机会。

标签: 光大证券 网上发行 中国移动 承销费用 今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