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今日话题|跌麻了!A股失守3000点,机构怎么看?

2022-04-25 22:52: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跌麻了,4月25日,三大指数低开低走,午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沪指跌破3000点,跌幅达5.13%,深证成指跌6.08%,创业板指跌5.56%。

板块上看,光刻胶、半导体设备、工业金属、在线教育等板块跌幅居前,跌超9%。多数板块下挫,两市仅有100余只个股上涨。

这是2020年7月1日以来,A上证指数首次跌破3000点,而年初以来上证指数的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5.6%。

今日A股缘何大跌?又如何看待今日股市大幅调整?

银河基金分析,今日大跌,宏观、行业与市场方面均有有一定影响:

首先宏观方面,由于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较为严重,工厂停工停产,市场上有一些声音对全年能否实现GDP增长5.5%目标提出怀疑,同时还对房地产政策放宽有所质疑。

其次,行业方面,煤炭、石油石化等上游资源品调整,“欧佩克+”增产预期导致夜盘原油价格下跌;地产方面,偿债压力下市场对地产信用风险的担忧再度升温;对于新能源,主要是部分公司发布的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显著低于预期,导致相关标的和板块放量下跌。

与此同时,市场方面由于存在资金存量博弈,市场风险偏好仍较弱;而此前降准如期落地,但幅度相对克制,导致市场较高的放松预期落空;此外,美债利率继续上行在4月19日一度逼近3%,中美利差倒挂加剧,导致外资流出,也对市场形成抑制。

知晓了当前大跌的原因之后,机构投资者怎么看?A股投资者还有哪些操作空间?

机构投资者多认为当前市场已抵达历史估值底部,具有较好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星石投资认为,目前市场情绪正处于极端悲观的状态,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市场情绪悲观对利空信息尤为敏感。但需要看到政策的呵护状态极强,无论是对于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从中期的角度看,目前可能是宏观环境和市场情绪最差的阶段。

后期随着北京疫情局势的明朗化和上海新增感染者出现明显下滑,前期蓄力的稳增长政策迅速落地,市场对经济的担忧将得到有效缓解。此外,虽然市场底通常是后验的,但目前估值水平已经达到历史大底附近,此阶段具有较好的中长期性价比。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A股市场当前仍然在磨底中等待,当疫情出现拐点、工厂复工复产等信号出现,短期将会迎来企稳反弹;海外则需要观察美联储货币政策节奏,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对此如何演绎。未来我们认为基建、地产、消费等稳增长主线有望随着疫情影响减弱而同步复苏。而景气赛道中,光伏板块值得重点关注,组件子板块具备相对优势。当前A股估值处于市场底部区间,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财通基金认为,当前估值调整或已接近历史较低水平,未来更重要的是盈利预期。整体来看,当前市场估值的调整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股债间的比价关系来看,当前A股隐含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值也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显示权益资产的投资价值凸显。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推进,以及5月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未来市场或有望迎来反弹窗口期。(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4.25)

你认为当前市场已经“触底”了吗?

历时多久能够重返3000点?

标签: 市场情绪 投资价值 上证指数 机构投资者 工业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