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调仓风向标|睿远基金傅鹏博:不断反思和总结,在市场“误杀”时加大配置

2022-04-25 18:21:51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近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年初以来,国内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估值较高板块更是迎来较大幅度调整。在此背景下,睿远基金傅鹏博所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净值出现了较大波动。

一季度,睿远成长价值依旧保持较高仓位运作,在过往重点配置TMT、化工、新能源设备和建材等板块的同时,傅鹏博还在一季度增加了疫苗板块个股的配置。

展望二季度,傅鹏博表示,在动态调整组合的过程中,将对公司估值和增长确定性做更加审慎的评估,以期控制好净值的波动。结合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将继续挖掘新的投资机会,剔除经营情况和预想不符合的公司,并在备选标的被市场“误杀”时加大配置。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睿远基金傅鹏博的一季报及调仓变化。

市场调整导致产品净值回撤

一季度仍实现净申购

一季度以来,市场经历较大幅度调整,多个赛道、板块明显下挫。受市场调整影响,傅鹏博旗下唯一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净值产生较大幅度回撤。产品一季报显示,一季度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净值下跌了25.00%,不过从三年乃至更长时间纬度看,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依旧显著跑赢基准。

此外,傅鹏博在管产品规模也由2021年末的365.80亿元缩水至一季度末的280.90亿元。

不过,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在一季度依旧实现净申购,基金规模缩水应为净值回撤所致。

针对一季度以来的市场调整,傅鹏博在产品一季报中写道:年初以来,疫情使得国内经济面临着物流运输,生产组织等方面的巨大压力。中短期,企业收入和盈利增长表现不佳或是预期之内,同时在美联储加快缩表和升息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或将逐步趋紧,“分子分母”同时面对双重压力。一季度,国内市场表现非常差,除了资源品如煤炭板块,以及地产板块外,整体跌幅较大。其中估值较高的板块,如创业板指数跌幅几乎接近了2018年全年的跌幅。

重点配置TMT、化工、新能源设备和建材板块

疫苗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从仓位上看,一季度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保持较高仓位运作,权益资产占比达到92.35%,2021年末该占比为93.51%;此外,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前十大重仓股持股集中度为50.42%,2021年三季度末、2021年末持股集中度分别为49.98%以及50.32%。

从重仓持股配置看,一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依旧主要配置在制造业板块,其中电信及信息服务依旧是傅鹏博集中配置的主要行业,此外材料也受到了傅鹏博的重点关注。

从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上看,按市值占比依次为:中国移动、三安光电、东方雨虹、立讯精密、万华化学、先导智能、大族激光、沃森生物、国瓷材料以及卫宁健康。

其中,傅鹏博在一季度较大幅度增持了三安光电,小幅增持东方雨虹、立讯精密、大族激光以及万华化学。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沃森生物取代吉利汽车首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此外,东方雨虹以及立讯精密依旧是傅鹏博的“最爱”,均持有达12个季度,另外,万华化学及国瓷材料均持有11个季度。“组合持股具有一定的集中度和延续性,部分重点持仓的股票持有周期超过了两年,希望伴随优秀公司一起成长,分享其成长过程中的价值创造。”在此前产品2021年年报中,傅鹏博曾这样写道。

在产品一季报中,傅鹏博表示对上一季度配置中的重点公司做了调整,增加了和疫苗板块相关的沃森生物,加大了对中国移动的配置,后者较为稳定的分红,为持有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从行业分布看,组合重点配置了TMT、化工、新能源设备和建材等板块。

更加审慎评估公司估值和增长确定性

在标的被市场“误杀”时加大配置

在不久前发布的产品年报中,傅鹏博指出,中国正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我们有幸见证了许多优秀企业成为各自细分领域不可或缺的参与者,也是我们投资中的不二选择。通常,我们从制造业产业链的景气度出发,深度挖掘各个细分领域领军公司的投资机会,考察各公司的发展空间,以及成长的确定性,结合估值方法,以此筛选个股。

“一季度净值出现了较大的回撤,对此我们在不断反思和总结。”傅鹏博在一季报中写道。

在谈到当前宏观环境时,傅鹏博指出,三月公布的社融数据是超出预期的,央行在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方面做了极大的努力,以此应对疫情对全国经济生活的冲击,以及疲弱的地产销售数据。从需求侧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小幅增加;随着PPI同比增速下行,原材料对企业经营的成本压力有所缓解,都显示出些许的积极变化。此外,部分城市陆续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房地产销售和居民中长期贷款改善程度成为影响国内经济能否达到增长目标的关键因素。

展望二季度,傅鹏博表示,在动态调整组合的过程中,将对公司估值和增长确定性做更加审慎的评估,以期控制好净值的波动。结合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将继续挖掘新的投资机会,剔除经营情况和预想不符合的公司,并在备选标的被市场“误杀”时加大配置。

标签: 较大幅度 投资机会 沃森生物 立讯精密 万华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