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微信公众号大数据分析的必要性 用户分析、图文分析、菜单分析等

2022-05-05 14:07:45 来源:513常识网

随着微信的流行,以及微信功能的进一步开发和完善,微信营销开始出现,并凭借其强大的优势迅速发展为网络营销时代的一种主流营销方式。在微信营销快速发展时,不同行业的企业或公司都开始建立官方微信公众号,将之视为新的营销手段。

一、公众号数据分析的必要性

微信公众号运营,首先是分析自身优势,对比各大万粉公众号总结经验,发现自身能够脱颖而出的地方,产出内容优质、含金量高的文章,就会有受众。

除此之外,内容优质也是远远不够的,在好文笔和精美排版背后,还有一次次的数据打磨与分析。在公众号运营遇到瓶颈期、涨粉涨不上去、引流成效较低的时候,回头看看自己是否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

好的产品销量和好的视频播放量等都离不开数据分析。数据是事实的有力反映,有了精确的数据,就像有了一个错题本,哪里有问题就要对症下药。甚至未来大致的方向也有了一个基本蓝图。

二、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数据分析

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数据分析,整体上分为六大板块,分别是用户分析、图文分析、菜单分析、消息分析、接口分析和网页分析。我们能看到的微信后台数据指标又包括:新增关注数、取消关注数、新增用户来源、单篇图文阅读量、全部图文阅读量、微信菜单点击数。

⒈用户分析

在用户数据分析模块,主要分析的数据是用户增长和用户属性。通过前者,运营者可了解账号粉丝增长趋势与原因,通过后者,运营者能更熟悉粉丝情况。

⒉图文分析

⑴单篇图文

打开单篇图文,运营者能看到最近文章的阅读数据的图表。

⑵全部图文

单击全部图文,运营者能看到昨日关键指标的4项数据,分别是图文页阅读次数、原文页阅读次数、分享转发次数和微信收藏人数。

⒊菜单分析

菜单栏作为粉丝互动的基础入口,通过它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公众号粉丝的满意程度和活跃程度,点击次数越多说明服务的覆盖人群越多,人均点击次数越大说明用户越活跃。

⒋信息分析

在消息分析中,运营者可以选择小时报、日报、周报、月报等时间维度,查看消息发送人数、消息发送次数、人均发送次数等数据。运营者还可选择7天、14天、30天或某个时间段的消息数据,或选择按时间对比,得到关键指标的趋势图。

⒌接口分析

微信接口分析指的是对于第三方开发人员开放的API接口,打开微信公众平台上面的开发者模式就可以看到

⒍网页分析

通过第三方数据数据分析工具进行网页分析。常用的公众号数据分析工具有:清博大数据 – 清博指数、极致了数据jzl.com、新榜–内容产业服务平台、西瓜数据-公众号大数据服务商。

三、微信公众号数据分析的意义

对公众号运营者而言:提供了详细的用户画像和年龄段与城市来源数据参考。可以帮助运营者清楚自己的内容定位和用户来源,从具体的年龄分段和城市等级出发策划选题,给内容创作者以方向上的指引,这样就可以减少试错成本,创作就方便了很多。

对需要在公众号投放广告的客户而言:可以有效的看到意向投放公众号的的真实用户数据,而且,目前这个常读用户是无法机器刷出来的,因此那些为了提高广告价格的,经常刷阅读量、刷在看、刷评论区点赞的招数就都行不通了,可以有效防止被坑。

四、重视微信公众号的数据分析

⒈定时收集数据

数据分析的基础是收集数据。自腾讯宜布公开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数据以来,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数据类型日渐完善,从新增关注用户、取消关注用户、累积关注用户、用户属性到消息阅读量、点赞数、转发量,再到用户互动次数、互动人数等,微信公众号的后台运营者可随时查看数据。但鉴于有些数据只能在微信公众号后台保存7天,所以,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入员需要定时收集数据,将后台的所有数据导出并整理,以方便后期的统计和分析。

除了收集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数据外,为了更加真实地了解关注用户对微信公众号的想法、态度和建议,微信公众号可定期开展关注用户的满意度调查。

⒉及时调整策略

由于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数据众多,且每天都在更新,因此,在收集好相关的数据之后,应安排人员及时进行整理、统计和分析。在统计、分析数据之后,可大概了解现阶段微信公众号营销的效果。根据数据分析的结论,可对微信公众号运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修正。

此外,在统计和分析数据时,可尽量深挖数据背后的意义,分析出数据变化的原因,并根据结论调整营销策略,继续监测营销效果。

标签: 微信公众号 大数据分析 内容定位 用户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