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建仓、业绩大分化!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表现来了

2022-05-09 05:48: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遭遇普遍性下跌,作为中小成长公司大本营的北交所上市公司估值也面临持续调整。受此拖累,以投资北交所公司为主要特点的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年内收益悉数告负。其中,选择积极建仓的基金最大净值跌幅超过30%,仍谨慎保持低仓位的基金最小亏损5%,首尾业绩差超过了25个百分点。

作为成长型基金,北交所主题基金建仓节奏分化的背后也反映了基金经理对于后市判断和操作思路的差异。有的基金经理认为,2022年成长风格将受到明显压制,面对上游成本上涨,首先要控制中游制造业股票总仓位,等待稳增长政策起效后经济进入正循环;有的基金经理则认为,随着估值下行,回调显著的成长性行业自身已有长足发展空间,具备不错的性价比,适时左侧布局会有更好回报。

最大首尾业绩差超过25个百分点

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建仓节奏分化

统计显示,北交所概念指数今年以来平均跌幅接近25%,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年内收益也悉数告负。

据Wind数据,截至5月6日,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中,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年内净值跌幅最小,为5.21%,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次之,为8.06%,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万家北交所慧选两年定开净值跌幅均超10%,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两年定开,以及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净值跌幅则超20%,最大跌幅甚至超过30%,首尾业绩差超过25个百分点。

基金业绩表现差异跟建仓节奏及持仓方向关系较大。比如,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一季度末时股票仓位只有10.24%和17.43%,而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股票仓位已达87.43%。万家北交所慧选两年定开虽然股票仓位已高达97.89%,但净值跌幅为17.15%,并非最大。

从建仓与持仓情况来看,万家北交所基金一季度加大了对煤炭板块的增持,以及加大对有色金属板块的战略性配置,坚持了对于管网为代表的基建板块持仓,减持了中药相关持仓。总体而言,组合持仓以上游资源股为主。

华夏北交所基金一季度期间初步完成建仓,股票仓位达到52.54%,集中持有北交所里符合专精特新特点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覆盖锂电池材料产业链、碳纤维、军工元器件、金融信息化等行业,同时,少量持有A股其他板块的成长股。

汇添富北交所基金成立后选择匀速建仓,但基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 的宏观形势,建仓节奏有所延缓,3月底股票仓位至65%,主要投资于锂电池、光伏、机械、医药生物等行业。

考虑到资本市场的宏观环境,易方达北交所基金在一季度保持低仓位,集中配置在景气程度较高、持续性较好的光伏、电动车等行业。

大成北交所基金一季度做了适当的仓位控制和均衡配置,提高对个股确定性和估值性价比的要求,并向边际改善最明显、估值最合理的方向调整。

南方北交所基金初期保持相对较低的仓位,但随着估值下行以及建仓期临近结束,在中后期逐步加大了权益仓位比例,至33%。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万家北交所主题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仅1家北交所股票,其余北交所主题基金对北交所股票持有数量较多,比如大成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北交所股票,汇添富有9只、华夏和嘉实均为8只、易方达、南方和广发分别为6只、5只和3只。且持仓高度集中,基本都是北交所的头部企业,比如,贝特瑞出现在7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且为5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2只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吉林碳谷、长虹能源分别出现在6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此外,连城数控为5只基金重仓持有。

基金经理后市判断存在分歧

整体而言,北交所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对于后市判断和操作思路并不完全一致,甚至短期存在一定分歧。

嘉实北交所主题基金经理李涛和刘杰表示,全年维度仍然看好中国稳增长的意愿和能力。“上半年的确是比较难受的阶段,但随着政策效果的发酵、疫情的控制和经济基数的前高后低,我们预计下半年会出现明显的缓和,时间越靠后机会越大,届时资本市场仍会有不错的表现。策略上我们年初超配了稳增长的板块,其后部分切换到新能源车、CXO等已明显回调的成长性板块,这些产业自身具备长足的发展空间,且中国产业链在这些领域具备显著的竞争优势(都是高端制造业),而股价此前也经过了明显的调整,具备不错的性价比。从结果上看外围的扰动进一步降低了风险偏好,驱使资金更加博弈政策放松,市场仍在稳增长板块交易,阶段性而言我们的切换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但随着下半年经济的企稳——特别是预期的企稳,风险偏好也会相应提升,适时左侧布局会有更好的回报。”

对下一步策略整体方向,万家北交所基金基金经理叶勇依然偏好上游资源品和稳增长相关传统经济标的,对成长股持谨慎态度。“在2022年的投资布局上,基于2022年全球通胀的悲观预期,同时考虑到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在全球市场整体风格上,成长风格将受到明显压制,对于A股过去几年涨幅过大、以及高估值的成长风格股票整体上偏向谨慎,同时,基于上游资源品涨价对于中游制造业的压力和下游需求增速的边际下滑,对于中游制造业偏向悲观。因此,基金2022年二季度坚持上游资源品及稳增长主线,配置上以煤炭、有色金属(工业金属、黄金为主)以及基建稳增长边际变化明确的行业为主。”叶勇称。

汇添富北交所主题基金经理马翔认为,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一方面要针对当年的变化做应景的调整,另一方面也要深入思考长期问题,在市场波动中寻找可以坚守的投资脉络。

“作为成长型基金,面对上游成本上涨,首先要控制中游制造业股票的总仓位,在探讨估值的时候充分考虑上游涨价带来的盈利压力;更重要的是寻找能够顺价传导成本压力的成长型公司。我们倾向于认为,本轮成本上涨最终会传导到物价和居民收入的增长上,只是需要等待稳增长政策起效,经济进入正循环。届时,资本市场将告别滞胀的困局,而其中具有定价能力的股票,将先行进入量价齐升的盈利释放周期。”马翔表示。

站在当前的位置,华夏北交所主题基金经理顾鑫峰对所持有的北交所公司非常有信心。一方面,这部分公司的业绩并没有低于预期,从公布的业绩快报来看反而是略超市场预期的,体现了专精特新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另一方面股价跌到当前位置,估值已经比较便宜。“我们测算前几大重仓股的平均估值在20倍以内,而平均成长性目前来看远超30%增速,因此,中长期看我们对未来的表现还是有信心的。”

广发北交所主题基金经理吴远怡表示,未来一年乃至三到四年,能源变革是最确定的事之一。在竞争格局上,中国作为技术和产品输出国在此次变革中或将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同时,在产业政策的支持下,资本的推力从“给予较低的融资成本支持”到二级市场对绿电运营产业呈现热情,都将推动变革的进程。短期供给侧的矛盾在下半年或将逐步得到解决,行业的拐点或将到来。作为投资人,应该多一些坚持与耐心。

标签: 基金经理 股票仓位 资本市场 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