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银根紧缩是什么意思?对于固定资产的增长起到了限制作用

2022-05-10 16:06:13 来源:赢家财富网

对于银根紧缩,最重要的是了解什么是银根。银根是金融市场上资金的供应情况,通常被用来借喻央行的货币政策。一个国家的央行或者货币当局为了控制信用贷款的供给,提高利率,消除因为需求过旺而出现的通货膨胀的压力而实行的货币政策,被称为银根紧缩。与之相反,为了保持经济的增长或者防止其衰退,增加信贷的供给资金,降低利率促进投资增加而实行的货币政策为放松银根。

通常情况下,一旦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减少市场上的货币量,就是紧缩银根的时候。通常还会和“缩表”联系在一起。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不同时要受到外汇占款、调控工具选择、季节性因素、财政收支和我国金融改革等因素的影响,央行“缩表”的时候不一定就是收紧银根。下面我们具体看其影响。

股票市场

如果缩紧银根,对于固定资产的增长起到了限制的作用。对于资金需求比较大的企业以及资产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影响较大,比如房地产、钢铁以及汽车行业;还有就是某些原材料的需求也会受到影响,这就会直接影响到一些上市工具的经营和业绩。因此短期对于股市来讲是一种利空消息。资金供应量少,对于股市资金面上也是一种利空,股票的上涨还是需要靠资金的推动的。

银行行业

央行上调利率和再贴现金率,对于银行资金充足率较低的,也是面临的控制风险;资本充足的也会限制自己信贷扩张的规模。

标签: 银根紧缩是什么意思 存款准备金率 市场上的货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