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作别“新时代”,这家央企控股券商正式更名!

2022-06-07 10:04:3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再见了,新时代证券!

天眼查信息显示,新时代证券现已更名为“诚通证券”。这也意味着,中国诚通拿下新时代证券控股权后,已将其纳入旗下金融企业序列。

此外,“诚通证券”的新一任董监高名单也已明确,董事长由中国诚通方面的张威出任,张威同时任融通基金董事长。

在结束接管期后,“诚通证券”将开始业务发展的新历程。在中国诚通旗下,还有诚通资产、诚通财务、诚通基金(国调基金)等二级公司,共同搭建了中国诚通的金融版图。后续中国诚通将如何为新揽入的证券公司业务赋能,值得行业关注。

新时代证券完成更名

更换股东之后,新时代证券与原有身份的“切割”持续提速。

日前,天眼查信息显示,新时代证券已更名为“诚通证券”,且一系列董事、监事主要人员发生变更。

更换股东之后立即更名,不难看出新时代证券与“往事”告别的决心。这也意味着,在中国诚通拿下新时代证券控股权后,已正式将其纳入旗下金融企业序列。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诚通成立于1992年,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2005年,国资委确定中国诚通作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按照市场原则,搭建国有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平台,探索中央企业非主业及不良资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处置的路径。

目前,中国诚通运营着700多亿市值的上市公司股权,同时是国家管网、中国绿发等多家一级央企的主要股东。中国诚通曾表示,其努力完善金融服务功能,积极申请所需金融业务牌照,完善金融工具,对已有金融业务进行功能完善和延伸。

在中国诚通旗下,还有诚通资产、诚通财务、诚通基金(国调基金)等二级公司,共同搭建了中国诚通的金融版图。此次一次性揽入新时代证券和融通基金两张金融牌照,对中国诚通来说意义非凡。

董监高团队集体“亮相”

在公司更名后,“诚通证券”需要变更的还有许多,董监高团队的重新梳理确认势在必行。

6月2日,新时代证券官网在“信息公示”部分公布了新一届董监高的名单。其中,“诚通证券”的董事长由张威出任。除了张威之外,黄文敏、罗小平、伏霖、王大雄均为新增董事/独立董事。

公开信息显示,张威具有博士学历,曾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融管理部总经理、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中企大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诚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诚通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等职务。

在此之前,融通基金已先行公布张威“到任”的消息。5月30日,融通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高峰因个人原因离任董事长,新任张威为公司董事长,任职日期2022年5月27日。

相比董事团队的“换新”,高管团队则还是熟悉的面孔。据新时代证券2021年年报披露,叶顺德为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肩挑”,此次继续出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秦皓和周光平此前分别任财务负责人和风控合规负责人,新职务为“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较此前工作内容变化不大。

收购写入集团“大事记”

2021年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正式挂牌转让。2021年12月,中国诚通与新时代证券股权转让方等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的股权,转让对价为131.35亿元。

在2021年中国诚通“大事记”中,收购新时代证券赫然在列。

今年3月25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核准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新时代证券主要股东,对中国诚通依法受让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98.24%)无异议。4月11日,新时代证券完成股权转让的公司章程变更工商备案工作,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诚通,实控人变更为国资委。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核准新时代证券恢复正常经营。“目前,新时代证券已完成了股权过户和董事、监事、高管的调整,公司经营总体正常。鉴于新时代证券接管目的已达成,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自2022年5月27日结束对新时代证券的接管,同时批准新时代证券恢复正常经营。”证监会表示。

在结束接管期后,“诚通证券”也将开始业务发展的新历程。在过去两年的接管期内,其整体业绩表现已有所好转。

2021年年报显示,新时代证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8.03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827.95%,与上年净利润的基数较低有关。截至2021年年底,新时代证券共有5家分公司和63家营业部,以及融通基金、宏图资本和宏图基金3家控股子公司。

在业务端,经纪业务仍是新时代证券的主力。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98亿元,营业利润3.64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8%。公司表示,2022年其经纪业务将通过重点推动金融产品销售及服务能力提升,发力、提速财富管理转型,探索新型业务合作模式,切实提高行业竞争力。

中证协数据显示,目前新时代证券共有从业人员1576人,其中一般证券人员为968人,证券经纪人390人,证券投资咨询(投资顾问)179人。分析师及保荐代保人登记人数较少,分别为13人、9人。

不过,今年以来新时代证券连续收到监管罚单。2月7日,因债券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及信披督导不到位等问题,江苏证监局对新时代证券出具警示函。此后,3月23日,新时代证券再因资管业务存在接受地方政府违规担保等问题,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标签: 新时代证券 融通基金 有限公司 金融业务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