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中欧财富荣膺新华财经“金谘奖”三大奖项

2022-06-09 10:04:59 来源:中国基金报

6月8日,第一届新华财经“金谘奖”基金投顾评选颁奖盛典在线上举办。中欧财富凭借专业的投研能力、投顾服务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荣获“基金投顾金谘奖”、并上榜“顾问服务金谘榜” 及“行业贡献金谘榜”。

中欧财富是中欧基金旗下专业的基金投顾子公司,于2019年10月首批获准开展基金投顾试点。中欧财富为投顾业务搭建了独立的投资研究团队、产品研发团队、客户服务团队、法律风控团队并自主研发了独立完备的基金投顾业务系统。目前,中欧财富投顾已为包括互联网、银行券商在内等10余家合作机构、近20万名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投资顾问服务。

新华财经“金谘奖”基金投顾评选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奖项是对基金投顾机构在顾问服务、投资研究、系统运营等方面的综合评价,要求获奖机构切实践行“客户利益优先”原则,不断完善与升级“顾”与“投”的能力,持续致力于切实改善投资者长期投资体验。

专业“选配调”力争一站式解决基金投资难题

近年来,公募基金已经成为了居民财富管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但由于个人投资者缺乏对基金产品的甄别能力,不会选基金、不知何时买/何时卖的问题时有发生。为了更好服务投资者,中欧财富为投顾业务组建了专业的投研团队,力争通过对基金优选、资产配置、调仓优化等投资环节的全流程管理,解决个人投资者的基金投资难题。

以中欧财富投顾的人气策略“超级股票全明星”为例,该策略定位于为希望投资权益市场,但又不知该如何选择的投资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在前期基金筛选上,投顾投研团队会从历史业绩、风格稳定性、风险收益有效性和回撤控制等多角度对全市场基金进行综合考评,筛选出长期业绩优秀,风格清晰稳定的“好”基金。

当然,从“好”基金到“好”组合并非简单的拼凑。考虑到权益类基金波动相对较大,在组合配置上还要考虑成分基金之间的相关性。超级股票全明星在组合配置上遵循 “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以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为基础,注重策略在行业、风格上均衡配置。同时动态配置大小盘、行业风格的基金。

完成组合配置后,为了争取投顾策略长期超额收益可持续,投顾投研团队还会持续监测投顾策略的运行表现,并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持续优化账户配置,超级股票全明星自上线以来已完成15次调仓优化。(中欧财富,2022/5/18)

从标准化到个性化 把投顾服务做得更细腻

“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力争改善投资者的持有体验。”是中欧财富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初心,但搭建和客户之间沟通的桥梁,还要通过“顾”的形式实现。投顾业务上线以来,中欧财富构建了包括:投顾定期报告、市场解读、用户问答及视频课程等多形式的投顾服务体系,累计推出陪伴材料2000余份,直播70余场,在线时长超4000分钟。(中欧财富整理,截至2022/5/17)

在投顾服务过程中,中欧财富一直在探索“什么是客户真正需要的服务?目前的投顾服务还有哪些不足?”为了了解投资者的真实需求,中欧财富连续两年通过白皮书问卷调研的形式了解用户的感受和反馈,并在今年1季度,在中欧财富APP、支付宝讨论区及社群发起用户针对投顾服务测的调研,合计回收问卷4890份。

根据问卷调研结果,中欧财富进一步优化迭代了投顾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一方面,针对今年的震荡市场环境加强了市场异动的陪伴服务,帮助投资者及时把握市场波动背后的逻辑。同时,围绕金融热点、金融知识、个人如何选基投基等投资者关心的话题上线投教专栏【投顾课堂】,帮助投资者提升自身金融投资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一季度,投顾解读类专栏文章在中欧财富APP端点击率较去年四季度提升近50%。中欧财富在陪伴后台也收到不少用户的留言反馈, 表示从中学习并收获了很多,也坚定了他们长期投资的信心。(中欧财富整理,2021/9/1-2022/3/31)

“将投顾服务做得更细腻一些“是中欧财富探索投顾服务的方向和目标。未来中欧财富将进一步探索更为个性化的账户服务方案,并根据投资者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盈亏节点,提供智能化的陪伴服务。

人工+智能 将合适的策略匹配给需要的客户

懂投资,更要懂客户。基金投顾属于一类新的交叉业态,投顾机构除了提供专业的投资服务和陪伴服务外,更需要具备洞察用户真实需求的能力,并通过产品设计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

中欧财富在前期的业务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用户行为数据并构建了独立研发的数据仓库。通过对用户的行为和分析研究,从中挖掘了影响用户投资体验的关键节点,并将其实际运用在投顾产品设计中。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在震荡中走低。投资者开始关注“什么样的产品更稳健?”“怎么投账户波动更小?”结合这些实际需求,中欧财富投顾探索以服务和技术相结合的形式,上线包含【幸福六六小目标发车】【全明星智慧跟投】等产品形态。在现有投顾策略的基础上,结合市场研判,帮助客户理解当前的市场状况,并匹配账户盈亏及个性化的资金投入方案,帮助客户构建更适合自己的投顾组合。未来,中欧财富投顾还将结合客户的精准画像及个性化需求,探索真正千人千面的投顾账户和个性化定制。

与此同时,为了服务更多的投资者,中欧财富在持续优化、精进迭代自己的业务能力之余,还通过向外输出标准化的投顾服务体系,为合作伙伴赋能。目前中欧财富已先后与腾安基金、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互联网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以及银行、券商等十余家渠道开展基金投顾合作。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相比海外成熟的财富管理市场,我国的基金投顾刚完成从0到1的突破,未来市场还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中欧财富对我国基金投顾发展充满期待,也深知前路任重而道远。中欧基金副总经理、中欧财富执行董事许欣表示:中欧财富致力于和机构合作伙伴携手为更多投资者提供专业的投顾服务、在长期改善投资者投资体验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中欧财富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存在因试点资格被取消不能继续提供服务的风险。(CIS)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版权声明:

《中国基金报》对本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授权转载合作联系人:于先生(电话:0755-82468670)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

标签: 基金投资 超级股票 新华财经 个人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