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动态:爆雷再爆雷:刚ST就遭立案调查!股民懵了,下周继续跌停?

2022-06-13 10:00: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突然被ST,股价连续五个无量一字跌停,但封单仍高达130多万手,而就在此时,公司又补了一刀。

6月12日下午,ST美盛公告,于2022年6月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而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小强则于2022年6月1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和赵小强立案。

从此前浙江证监局给赵小强及其一致行动人美盛控股的警示函来看,此番被立案大概率与其大额占用资金且未履行披露义务、股权被司法冻结及拍卖未履行披露义务、股份减持未预披露等有关。

【资料图】

美盛文化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对公司的资金占用可以说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仅2021年其通过间接划转款项方式累计转出资金就有23.34亿元,截至目前仍有6.21亿元未归还。而2021年初ST美盛货币资金还不到12亿元,2021年全年的营业收入才10.3亿元。

公司和实控人双双被立案

此前通报四宗信披违法违规

美盛控股系美盛文化的控股股东,赵小强系美盛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双双遭立案后美盛文化称,在立案期间,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和实控人赵小强收到立案通知书并不意外,根据此前浙江证监局对公司及实控人等下发的警示函,仅截至到2021年三季度公司和实控人就有以下违法违规事项:

一是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未履行披露义务。美盛集团及其关联方在2020年度、2021年1-9月期问,通过对外投资等方式划转美盛文化款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2020年度累计发生资金占用4.83亿元。2021年1-9月期间累计发生资金占用7.7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资金占用余额4.68亿元。上述事项未按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二是美盛文化定期存单被质押提供担保用于解决控股股东债务问题未履行披露义务。美盛文化子公司同道大叔在恒丰银行苏州分行的定期存款合计1.78亿元于2020年12月被质押对外提供担保。另外,同道大叔在江苏银行平江支行的定期存款合计1.62亿元在2020年1月被质押对外提供担保。上述事项未按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三是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冻结、司法拍卖事项未及时履行披露义务。2019年4月19日-2021年8月9日期间,美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但直至2021年8月28日才披露。2021年6月22日-8月11日期间,美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深圳中院在淘宝和京东平台公告拟进行公开拍卖,但直至2021年8月17日才披露。

四是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减持未提前预披露。美盛集团和赵小强在2021年9月2日至9月23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公司股份合计10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2%,未提前预披露减持计划。

网友:下周继续跌停

6月2日,美盛文化刚刚公告被ST,吃到五个跌停。

据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美盛控股及其关联方通过间接划转款项方式违规占用资金,截至公告日,违规占用资金余额为6.21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8.1条、第9.8.2条规定的情形,若公司无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者虽提出解决方案但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公司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籍此公司股票简称由“美盛文化”变为“ST美盛”,停牌一天后公司股票自2022年6月6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的ST美盛从6月6日到10日,连续五天都是无量一字跌停,截至6月10日收盘封单仍高达132万手。

被ST后连吃五个跌停,然后又被立案调查,美盛文化的股民们可谓哀嚎一片。

美盛文化主营业务主要涉及IP衍生品设计研发生产、动漫、宣发、游戏、影视等,虽然是个市值只有几十亿的小公司,但因为沾边诸多热门概念,股东户数并不少。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美盛文化涉及的题材有元宇宙概念、NFT概念、字节概念、云游戏、影视概念、百度概念、网红直播、区块链、增强现实、电商概念、婴童概念、手游概念、参股保险、网络游戏、创投等。

去年12月上旬,市场热炒元宇宙概念,美盛文化收出7天6板的战绩,也就在此时公司的股东户数从三季度末的3万多暴增到四季度末的12.53万,进入2021年其热度依然不减,截至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继续攀升至14.24万。

控股股东占资触目惊心

独董曾“连夜查证核实”

对大股东违规占资等事项,早在2022年5月5日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就对公司下发了《关于对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但公司迟迟不回,已经延期三次,截至目前公司仍未完成回复工作。

根据年报,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2021年通过间接划转款项方式累计转出资金23.34亿元,累计转入资金18.11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余额为6.33亿元,截至目前违规占用资金余额为6.21元。深交所要求公司按照资金占用实际发生的情况,详细列明每笔资金占用的时间、金额、占用方式、是否履行公司的相关审批流程、主要责任人,并说明控股股东偿还资金的具体时间、金额等。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累计占用资金和目前未归还余额可以说都非常庞大。2021年初美盛文化的货币资金仅有11.86亿元,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仅10.3亿元,23亿多的资金占用额几乎是年初货币资金的近2倍,是全年营收的2倍多。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美盛文化货币资金仅剩2.62亿元,6.21亿元的占资余额也是最新货币资金的2倍多。

去年12月公司的三位独立董事曾“连夜查证核实”控股股东方面的违规占资情况,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彼时三位独董认为公司披露的有六项投资均属于公司为达到实控人资金占用或利益输送的目的而刻意违规操作。董事会上,独董曾提醒和警示公司内部执行董事和财务负责人行为务必合规合法。

除了违规占资,公司2021年年报中还有一笔可疑交易被深交所问询。

2021年4月26日,公司与李玉、深圳市小八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作价1.8亿元收购其持有的景德镇鑫银100%股权,景德镇鑫银名下主要资产为处于法院查封状态的102.504亩商服用地,占景德镇鑫银总资产的100%。公司于2021年4月28日办理了对应99%股权的工商变更手续,并于2021年11月将1.4亿元作为股权转让款支付给南昌恒泰君智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笔交易的商业合理性、截至目前相关土地是否仍处于查封状态、将股权转让款支付给其他方的原因、南昌恒泰君智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同公司或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为控股股东的债权人、公司在前期定期报告中是否如实披露相关事项。

标签: 美盛文化 控股股东 资金占用 货币资金 占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