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公积金封顶是什么意思?公积金是封顶后才能用吗?

2022-06-20 17:44:53 来源:全球经济导报网

公积金封顶是什么意思?公积金是封顶后才能用吗?住房公积金有封顶吗?目前公积金缴纳多少封顶?为什么公积金要封顶?公积金封顶能用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公积金封顶是什么意思?

1、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关于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单位和员工缴存比例不能低于5%,不能高于12%,也就是说现在国内住房公积金封顶缴存比例是12%,各省市可以在*缴存比例下确定当地住房公积金封顶缴存比例。

2、现在我国国管住房公积金封顶缴存比例按照国家住房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执行,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分别是12%。

3、公积金封顶比例从20%调整到12%,产生的影响是对于公积金缴存比例过高的城市企业负担相对较重,过高的人力成本使得很多企业转型面临较大困难,通过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扶持企业。

4、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和员工实发工资将增加,在工资总额一定的前提下,扣款减少,实得工资增加,员工可支配收入增加,能够有更多的消费选择,但同时因为公积金属于税前扣款,公积金少了,工资多了,个税也会小幅度增加。

公积金封顶上限是多少钱?

1、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规定,员工缴存公积金的上限按*年工资基数的三倍乘以*缴存比例12%计算。

2、比如某个城市上年,在岗员工平均收入是36,000元,月均3000元,那上限就是3000×3×12=1080%元,单位加个人的公积金缴存数量就是2160元。

3、公积金缴存是由员工个人公积金缴存和员工所在单位为员工公积金缴存的公积金两部分构成,属于员工个人所有,公积金封顶比例降低,个人收入降低,那些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员工,虽然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了,员工实发工资增加了,但是如果从20%直接降到12%工资,公司将少缴8%的公积金,等于员工损失了8%左右的工资。

标签: 公积金封顶是什么意思 公积金是封顶后才能用吗 目前公积金缴纳多少封顶 公积金封顶能用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