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环球快播:新基人物|80只基金近期发行!大消费赛道强势回归!

2022-07-13 05:51: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市场这么大,新基金怎么买?新基金是否值得关注,管理人是否值得选择?对此,基金君为大家带来人物库专题【新基人物】,解析新发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Wind数据显示,近两周(2022年6月27日至2022年7月12日)有80只基金即将发行。

在近期的新发基金中,有10只FOF基金、22只股票型基金、23只混合型基金、25只债券型基金,1只REITs基金。


(资料图)

全球通胀高企之下,市场情绪受到一定扰动,A股权益市场呈分化震荡之势。中报季来临,不少专业机构表示,市场行情或将进入关健的时间窗口。整体分化背景之下,部分板块持续走强,稳增长主线下,医药、消费板块表现亮眼。自二季度以来,政策端边际持续改善,行业基本面迎来好转,沉寂多时的大消费赛道再次崛起,消费、医药回暖迹象明显,成为市场中备受关注的焦点所在。

大消费赛道市场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近三月可选消费指数已上涨14.86%,白酒指数更是大涨20.31%。医药方面,自四月末反弹以来,医药板块近三月整体涨幅接近20%。值得注意的是,疫苗、创新药等细分领域指数反弹幅度逼近30%,涨势强劲。

“吃酒喝药”行情再起,消费与医药板块的强势反弹释放了哪些信号?多因素驱动下,行情回暖背后蕴含哪些投资机会?现在是上车的好时机么?哪些细分赛道更具投资价值?

相关板块回血,公募基金新发情况也有所回暖,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新发基金324只,总募集规模达4111.18亿元,比较上季度环比增长50.14%。伴随着大消费赛道回暖,多只消费相关基金密集发行,近两周内共新发消费、医药主题基金17只。“吃酒喝药”是否会王者归来再现往日辉煌?医药、消费强势反弹,此时是否是布局的好时机?近期的新发基金中,哪些市场表现较佳的基金经理值得关注?

今天,基金君将为大家介绍本周发行新基金的2位知名的基金经理,他们是华富基金张娅和融通基金万民远。

“指数投资是一个完备的体系,一是要选好赛道,二是要选好公司,也就是说主动股票基金投资涉及的两个环节在指数投资中一个都不能落下。”

“所谓的不着急,并不是说不着急布局产品,而是不要急于被行业内出于竞争”

“稍稍放慢脚步,将研究做得更精细化,多想想产品未来的定位,使得产品更有生命力。”

张娅是较早参与ETF基金投研的先行者之一。早在2006年,张娅就曾参与研发推出国内首只红利ETF,对量化策略投资之道有较为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张娅具备长达18年的证券从业经历,美国肯特州立大学金融工程硕士,硕士研究生学历。曾先后担任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数投资部总监兼基金经理、上海同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宏观量化中心总经理。2017年4月加入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创新业务部总监。

目前,张娅在管基金9只,总管理规模为36.12亿元。(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7月12日)

从动态回撤水平来看,在市场震荡调整之时,张娅的回撤表现较佳,成功守住回撤底线。自2021年起,张娅的动态回撤水平保持大幅低于沪深300,波动较小。

区间收益方面,就近1月、近3月、近6月、今年以来、近1年、近3年6个区间来看,受益于稳增长主基调与经济全面复苏,张娅今年以来的区间收益表现较佳,四分位排名处于高位,近6月四分位排名较高。

(张娅区间收益,数据来源:智君科技,截至2022年7月12日)

在投资方法论中,张娅对指数投资研究颇深。对于赛道选择,张娅对好赛道的定义有独到的见解,以新兴科创赛道为例,张娅认为,必须具有两大特征。其一,必须是当前产业周期的核心驱动行业,这样未来的景气空间才能足够大;其二,产业景气相对稳定,景气低波动特征,投资者在长期投资中才会拿着安稳。

而在个股的选择方面,张娅同样运用指数投资方法,通过优化指数编制方案,计算样本池中每一只股票的最新年报或半年报中的营收比例乘以调仓日前一年内日均自由流通市值,得到调整市值。第二步,根据调整市值从大到小进行排序,选择前50只股票作为指数成份股,从而更精准地捕捉潜在龙头股。

针对当前大消费赛道的复苏,张娅表示:“目前市场整体上还是处于估值低位,从基金发行时点上看,当下也是一个适合布局的底部区间。消费作为成长行业中与总量经济关联度特别高的一个行业,消费行业也会受益于总量经济的宽松政策,盈利有望迎来趋势好转。”

而展望消费行业的投资前景,张娅认为,消费板块已迎来较好的配置区间。“可持续性消费领域中包括白酒、医美、游戏等在内细分行业,消费者复购率相对更高,有望给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超额收益。”

“我也会在公认的好赛道里选股,但我只是很少选择大家普遍买入的龙头。”

“在好的贝塔中找阿尔法,寻找低估值。”

“ 我喜欢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找一些有定价能力的、市场预期差相对来说比较大的品种。这些品种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公司,成长性好于市场预期,但是市场还没有发掘,我们也可以把这类品种叫做价值被低估的黑马”

万民远,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博士,曾任银河证券、国海证券、融通基金行业研究员以及前海明远睿达投资经理。2016年再次加入融通基金,8月开始管理自己的第一只基金。

目前,万民远在管基金6只,管理年限达6年,代表基金年化回报为 18.95%,近5年,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高于99%同类经理(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7月12日)

就动态回撤而言,万民远的动态回撤控制能力较强。尤其是在进入2022年后,投资市场震荡加剧,A股于上半年接连探底,陷入震荡回调,沪深300最大动态回撤达到34.31%,而万民远的最大动态回程为28.85%,远远低于沪深300,具备较为良好的安全边际控制力。

区间收益方面,就近1月、近3月、近6月、今年以来、近1年、近3年6个区间来看,万民远在各区间的表现均不俗,近三年来各区间收益水平四分位排名均处于较高或高水平。

万民远在投资中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框架,第一步选赛道,第二步选标的,擅长做逆向投资。

万民远的核心能力圈以医药行业为主,偏爱中小盘医药个股。"守正出奇“是万民远出圈的显著特点,守正是长期持有已被证明优秀的公司;出奇则是价值被低估的黑马。

2021年,医药板块的调整幅度较大,尤其以CXO为代表的景气赛道股估值大幅调整,迈入2022年二季度,万民远认为,产业的长期成长逻辑并未受到破坏。而伴随着过去一年的调整,医药行业的交易拥挤度大幅缓解,板块风险也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因此,万民远提出,估值匹配的优质医药股迎来了真正的价值投资机会。

具体至医药行业的各个细分赛道上,万明远看好创新药、CXO,创新器械,连锁药店以及消费升级的投资前景。

谈及创新药的赛道空间,万民远表示:“加大创新药研发力度是未来大趋势,欧美发达国家不少药企80%费用用于创新药,20%用于仿制药上,而中国正好相反,80%或70%用于仿制药,这一趋势会被逆转。未来药企会逐渐加大对创新药的研发力度,这一赛道具备较大空间。”

(基金君友情提示:新基金产品表现依然需要等待时间验证,买基金还是要看基金经理。)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指数投资 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 融通基金 今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