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要闻:数说人物|民生加银基金苏辛:“五碗面因子”选基 乐观者赢得未来

2022-07-13 15:48: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数据解析基金经理,深度还原投资画像。”英华人物库推出全新栏目数说人物,用形象的语言解析数据背后的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还原立体投资画像。带你探寻基金的收益来源,选基先选人。

近两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反弹明显,而新能源板块更是一枝独秀。数据统计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汽车与电力设备行业近60日涨幅居前,均超20%。而截至7月7日,中证新能源指数相较于4月26日的低点,反弹幅度已达48.83%,相较于2021年年内高点,收复失地进程已经过半。政策扶持加之长期配置价值的确定性,新能车概念板块再次成为“最靓的仔”。


(资料图片)

新能源板块持续上攻,一批新能源基金也终守得云开,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出现暴力反弹,幅度超80%。

然而上周五开始,新能源板块开启三天大调整,更有部分新能源主题ETF(上市交易)显示空仓操作。目前对于新能源板块这个反弹“急先锋”的后市表现,不少基金经理尚且存在分歧,此时盲目押注加仓并不算是明智之选,那么该如何安全上车?

基金君注意到伴随新能源基金强势回调,一批重仓了新能源基金的FOF基金也迎来了反弹。作为基金中的“专业买手”,依托FOF基金经理的选基逻辑与配置思路,在享受热门板块上涨带来的收益,也能获得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苏辛即为此次反弹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FOF基金管理人。她重仓新能源基金的代表产品自4月27日以来,业绩反弹达到27.25%。(数据来源:Wind)

在苏辛看来,正所谓“悲观者赢得掌声,乐观者赢得未来”,她既对当前市场所面临的困境保持着谨慎的认识,又依然相信下一个增长周期的到来。

苏辛,统计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历任天津财经大学教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研究员、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FOF 投资部负责人。2018年5月起任职基金经理,2021年9月苏辛出任民生加银基金基金经理,现任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

目前,苏辛在管产品共计2只,截至7月12日,苏辛的基金管理年限为2.89年,管理以来的年化回报为4.66%,同期沪深300回报为-1.86%,管理规模共计为5.42亿元。

不同于多数基金经理的职业路径,硕士毕业后,苏辛便继续深造统计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并于天津财经大学任教。长期在量化领域的学术研究也为苏辛从量化角度切入基金经理的身份打下了坚实基础。

采用主动管理与量化相结合方法精选基金,苏辛构建了以“被动型基金为核心+主动型基金为卫星”的“核心卫星”策略,通过对目标池基金管理人的长期跟踪,优选基金经理。通过长期的投研实践,苏辛逐渐总结出一套“五碗面因子”+“四好”的投资体系。

结合苏辛早期的任职经历来看,不管是在市场的震荡上行阶段还是市场的单边下行阶段,苏辛均能够显著跑赢沪深300。

苏辛的投资关键词有:五碗面因子、四好原则、量化投资。

主张定量与定性的有机结合,在公司研究过程中,苏辛采用主动管理与量化相结合的方式。

经过长期的投研实践,苏辛在繁杂的量化数据中提炼出了精选公司的一套方法。她将宏观经济基本面、资产基本面、资金面、技术面和政策面统称为“五碗面因子”,并根据这五项因子去构建相应的量化模型,再结合市场风格进行动态调整。

在具体的基金筛选方面,苏辛会以“四好”的标准来进行进一步精选基金:一是是否有好的投资管理能力;二是是否有好的风控能力;三是是否有比较稳定的投资风格,筛选掉哪些风格漂移、模糊不定的基金;四是基金经理是否有比较好的选股能力和能力圈,鉴于A股市场风格多变,切换频繁的特点,苏辛认为基金经理能力圈的广泛程度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该只基金的“适应能力”。

今年以来,苏辛的收益波动走势自3月份以来与沪深300开始产生显著差异,其波动率在0.6%至1.8%之间浮动,基本维持中波动。在2022年上半年市场行情震荡加剧的背景下,苏辛的收益波动整体低于沪深300。

回撤控制方面,从上图可以看出,苏辛近今年以来表现出较为优秀的动态回撤控制能力。智君科技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苏辛管理代表产品以来的最大回撤为25.38%。

尽管重仓基金多为新能源产业链相关的基金产品,但苏辛依然能够在整体市场波动与行业大幅调整的情况下,控制住产品的回撤,这固然与FOF产品本身的优势有关,但也体现出了苏辛在重仓基选择方面的优势。

在苏辛看来,在FOF产品的业绩表现中,一大关键影响因素即为资产配置。在此前的采访中,苏辛也曾用数据证实这一观点:“已有大量研究表明,资产配置决定了投资组合业绩的91.25%。”

以苏辛的代表产品为例,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其持有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分别占比41.14%和58.86%,持基集中度为56.95%,略高于同类54.48%的平均水平。在重仓基金的底层资产配置中,股票仓位达到90.62%,相对处于高仓位运作。

2022年一季报中披露的重仓信息显示,苏辛的前十大重仓中有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以及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而且多为风格鲜明的行业主题基金,其中新能车主题相关的基金占比较高超五成。

在“五碗面因子”与“四好原则”的双重筛选下,苏辛也会结合当下行业趋势与拥挤程度取舍配置机会。例如在今年两会之后,苏辛增加了房地产板块的配置,得益于地产政策的松动,地产板块也在该段时间迎来了较大的反弹。

坚信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苏辛更青睐能力圈广泛的基金经理。倾向风格稳定不漂移的基金,苏辛自己也很少做风格上的轮动,针对看好的基金能够做到偏长期持有。

回顾苏辛代表产品在一季度的调仓操作:一方面增加配置了煤炭、地产等受益于通胀和稳增长逻辑的行业,另一方面仍保持了在新能源、消费等成长方向上的部分配置。结合二季度的行情走势与基金业绩表现,尽管煤炭没能维持一季度的强劲势头,但对于的新能源板块的配置确实使得该只基金在应对二季度的市场变化时取得了先机。

反思今年以来的操作,苏辛表示自己主要是通过资产配置与结构两个方面来进行投资组合的调整,并结合基金的反弹力度,同时增加了ETF的配置。尽管在实际操作中有对有错,整体来看“对”的判断仍占据多数。

正所谓“悲观者赢得掌声,乐观者赢得未来”,苏辛表示,自己既对当前市场所面临的困境保持着谨慎的认识,又依然相信下一个增长周期的到来。

展望下半年,苏辛认为,基于政策面的利好因素,以及二季度基本面的见底回升,资金与市场情绪同步回升,成长股有望迎来反弹,生猪与旅游行业有望迎来进一步反转。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基金经理 资产配置 民生加银基金 量化投资 今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