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全球最资讯丨又有地产巨头大手笔回购!碧桂园加码10亿,这两家也出手了

2022-07-14 15:59: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之下,近日多家稳健房企的股债也出现明显杀跌,为维护市场信心,碧桂园、旭辉控股、龙湖集团等均出手回购债券或股票。


(资料图片)

7月14日凌晨,碧桂园地产公告,控股股东宙华投资拟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债券,首期规模不超10亿元。受消息提振,碧桂园部分境内债和美元债价格均出现明显反弹,在港上市的碧桂园控股股价也触底V型反弹。

旭辉控股集团则在7月13日公告,控股股东林峰在二级市场购买了100万股股份,耗资257万港元。6月30日到7月13日,旭辉控股集团股价罕见9连阴,跌幅超30%,7月14日其股价则从下跌7%拉升到强势翻红。此前,公司及公司总裁、首席财务官出手回购了公司境内外债券。

同在7月13日,评级最高的民营房企龙湖集团则完成了一笔到期美元债的兑付,本金金额4.5亿美元,至此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

消息提振碧桂园债券价格

碧桂园地产公告称,为积极维护公司债券价格的稳定,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地产”或“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顺德区宙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按照交易场所交易规则,以市场化方式在二级市场购买碧桂园地产公司债券,首期规模不超过10亿。

公告显示,此次购买时间为自公告发出后开始,至标的债券价格保持稳定为止,购买范围是市场报价较估值偏离较大的公司债券。自购买日起,如有购买,将每两周公告交易结果。从公告措辞来看,碧桂园地产用到“首期规模不超过10亿”的表述,市场猜测后续如果债券价格继续波动,或有更多资金入市。

受消息提振,碧桂园境内境外债券价格均出现明显反弹。

一年内到期的公司债“20碧地01”一度上涨8.47%,至记者发稿时上涨4.3%,百元面值报75元。“21碧地01”“21碧地03”等公司债价格亦企稳,而在7月12日上述两笔债券分别大跌了25%和23%。

美元债方面,基本呈现普涨格局,至记者发稿,由碧桂园控股发行的COGARD 5.4 05/27/25报1美元面值40.283美分,上涨+3.629%;COGARD 6.15 09/17/25报40.173,上涨+2.096%。2026年到期的票面利率为7.25%的债券则上涨1.6美分至38.4美分,涨幅4.35%。

旭辉控股跌7%后拉涨4%

碧桂园出手前一天,另一家相对高评级民营房企旭辉控股集团则购买了公司股票。

7月13日旭辉公告,获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之一的林峰告知,彼于本公告日期透过联系人在公开市场购买合共100万股公司股份,总代价约257万港元(不包括相 关交易费)。此次回购后,控股股东林中、林伟、林峰共持有股份50.83亿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55.59%。

虽然购买金额杯水车薪,但公司称,控股股东对本公司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并可能考虑日 后于适当时候进一步增持。

此次增持的背景是,从6月30日到7月13日,旭辉控股集团出现上市以来极为罕见的9连阴,股价从每股3.94港元一度跌至2.5港元,今日早盘更触及2.37港元,最大跌幅约40%。而今早触底后旭辉股价终于回升,从下跌7.39%强势拉升到记者发稿时的上涨4.67%,报2.69港元/股。

除了购买股票,旭辉集团方面近日也回购了债券。

据公司公告,其7月8日回购了500万美元2023年1月到期的美元债,相当于原定发行该等票据总金额的1.67%。公司执行董事兼集团执行总裁陈东彪及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杨欣则于2022年6月13日至7月7日期间,于二级市场购买集团的境内公司债券,总代价约为人民币954万元(不包含相关交易费)。

龙湖按时兑付4.5亿美元债券

评级最高的民营房企龙湖集团则于7月13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所有利率为3.875%的2022年到期优先票据已于2022年7月13日亦即其票据的最终到期日按票据本金额另加截至到期日(但不包括该日)累计及未支付的利息全数获赎回。据悉,该笔美元债本金金额4.5亿美元。

完成此次兑付之后,龙湖集团年内已无美元债到期,最近的一笔要去到明年4月,本金为3亿美元,目前价格1美元面值97.58美分,几乎没有折价,显示市场对如期兑付信心充足。

标签: 控股股东 公司债券 二级市场 出现明显 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