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全球看点:刚刚,重磅获批!7月22日正式交易

2022-07-19 06:00: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周一资本市场又迎来重磅级消息。

7月18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宣布,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7月22日。

这意味着,中证1000正式成为继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之后,第四个挂牌股指期货的指数;也成为继沪深300指数之后,第二个挂牌股指期权的指数。


(相关资料图)

同时,中金所发布了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的通知,中证10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代码为IM,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200元,最小变动单位为0.2点。

基金君采访多位人士认为,股指期货和期权是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而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与已上市股指期货品种的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的成份股不重叠。上市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将有助于形成覆盖大、中、小盘股的较为完整的风险管理产品体系,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避险需求,健全和完善股票市场稳定机制,助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南方、华泰柏瑞、华夏旗下中证1000ETF已经上市,包括易方达、广发、富国、汇添富等基金公司也正在布局中证1000ETF产品,待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投资者也将有更多新的玩法。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即将推出

早在6月22日晚,中金所发布了《中证1000股指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中证1000股指期权合约》(征求意见稿)等,就引发市场对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推出的关注。

目前这一新品种即将正式落地。证监会宣布,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7月22日。

通知表示,股指期货和期权是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随之增加。上市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避险需求,健全和完善股票市场稳定机制,助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做好各项工作,保障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很快,在7月18日晚间,中金所网站也发布了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的通知。

其中规定,中证10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代码为IM,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200元,最小变动单位为0.2点。

中证1000股指期权合约的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100元,与已上市的沪深300股指期权一致。合约类型为看涨期权、看跌期权。报价单位为指数点。最小变动价位为0.2点。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中证1000指数收盘价的±10%。交易时间为9:30-11:30,13:00-15:00。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五,遇国家法定假日顺延。

中证1000股指期权合约看涨期权交易代码为MO合约月份-C-行权价格,看跌期权交易代码为MO合约月份-P-行权价格。

“中证1000”衍生品大时代来临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的落地,意味着中证1000正式成为继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之后,第四个挂牌股指期货的指数;也成为继沪深300指数之后,第二个挂牌股指期权的指数。这也意味着中证1000正式跨入“A股最重磅”指数系列。

此次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推出的意义,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表示,其一,填补了我国小盘股风格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此前我国A股的衍生品主要集中在超大盘风格的上证50、大盘风格的沪深300以及中盘风格的中证500等宽基指数。

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的推出后,将于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 指数一道,对A股市场的不同市值风格形成更为全面的覆盖,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当然,市场也非常期盼能够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创业板、科创板等股指衍生品,提供对新兴产业和创新型公司进行系统性风险管理的工具。

其二,风险管理工具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指数化投资和股票多空的策略应用空间,也会吸引更多元的投资者参与小盘股投资。中证1000股指相关衍生品推出后,包括市场中性策略、套利策略以及备兑开仓、看跌保护等多种期权策略均可实施,极大地丰富了策略应用空间,吸引更多的、更多元化的投资者参与。

其三,中证1000股指衍生品的推出也将有助于指数生态圈建设。一方面,有助于发挥现货市场,尤其是ETF与衍生品之间的联动效应,有助于促进中证1000ETF的投资交易需求,从而提升ETF的规模与流动性。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我国场外衍生品发展,助力交易商产品与新的产品创新,极大地拓展了生态圈。

广发中证1000ETF指数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的获批,是对我国金融衍生品体系的完善,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是丰富了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完善其风险管理体系,目前市场已有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货填补了小盘股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补齐了大中小盘指数衍生品。其次是有利于改善小盘股市场定价效率,提升中小股票的流动性,降低市场波动。最后,中证1000指数衍生工具的推出有助于丰富量化投资策略,未来市场有望围绕中证1000衍生品工具开发量化中性、跨品种交易套利、备兑交易等策略。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的获批,也将对中证1000指数产生积极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望降低中证1000指数的波动性,提升指数成份股的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随着指数衍生品的推出,追踪相关指数的ETF规模也可能会出现增长。

此外,南方中证1000ETF拟任基金经理崔蕾认为,对于本次推出中证1000的衍生品,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1000指数所代表的市值空间和股票特性,是目前市场上已有衍生品的核心宽基指数很难做到的。指数始终定位小盘宽基,成分股市值主要分布在50亿到200亿之间。从A股市场扩容的角度看,2015年全市场仅有不足3000只股票,中证1000指数由剔掉沪深300、中证500成分股后的1000只股票组成,并不受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喜爱。但当前沪深两市已经有近5000只股票,再考虑到北交所及科创板等不断上市的新股,未来股票尤其是小股票的数量会越来越多。中证1000就覆盖了这些行业研究员很难覆盖到的股票,所以市场上急需能对冲其系统性风险的工具。

其二,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衍生品的推出可以助力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开展直接融资。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对提高市场定价的效率、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及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例如,有了衍生品的助力,长期机构投资者可以排除市场波动的隐忧,积极配置优质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股票,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其三,指数成分股特色适用于多种产品类型。例如对冲产品,目前中证1000获得alpha的难度相对于沪深300、中证500要小一些,但是对冲端目前全市场常见的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IC对冲,问题在于IC贴水幅度较大,且中证500本身和中证1000走势的分化也在加大,对冲成本较多。第二种则是通过中证1000ETF融券进行对冲,然而可出借的ETF数量也有一定限度。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推出股指期货和期权确实是众望所归。

聚焦优质中小盘的稀缺性指数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标的是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发布的中证1000指数。

中证1000指数由A股中市值排名在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成份股之后的1000只股票组成,是宽基跨市场指数,与沪深300和中证500等指数形成互补。总结来看,中证1000指数主要有以下鲜明优势。

1、小市值风格,投资弹性足

首先,中证1000指数小市值风格显著。据wind数据,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市值中位数仅为101.2亿元,与沪深300、中证500等大中盘宽基指数差距明显。具体来看,其成分股中市值低于100亿有491家、处于100-199亿之间的有387家,更适合表征小市值风格。

这些市值较小、规模还不大的公司往往处于快速发展期,未来或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中证1000指数也因此拥有较好的投资弹性。

因此,其衍生品也更适用于小市值股票组合或全市场选股策略的套保,是一个更加精确的对冲工具。

2、聚焦新兴产业,行业分散均衡

从中证指数的行业结构上看,多集中于工业、原材料、信息技术等成长性较强的领域。而这些行业领域也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发展方向,符合国家长期发展科技的新兴战略,是未来投资的重要主线。

统计数据显示,中证1000指数更为聚焦高景气的新经济行业。目前该指数中的专精特新企业多达184家,占比18.4%,无论是绝对数、还是相对比,都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

从各行业分布来看,相对比较均衡分散,覆盖行业较多。中证1000指数行业分布较广,覆盖31个申万一级行业,同时分布也较为均衡,医药生物、电子、电力设备、基础化工、计算机等行业占比较高,但也没有单一行业过度集中的情况,分散性较好。

中证1000指数行业分布

3、高波动高收益,历史业绩亮眼,

能赚钱才是硬道理。从历史业绩走势来看,中证1000指数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年化收益率11.85%,优于沪深300及中证500指数,相应的波动率也更高,这说明该指数是一只具有高波动、高收益特征的指数。

而且长期来看,中证1000指数的收益也显著好于其他主要市场指数。以2007年为起点,截至2022年6月22日,中证1000指数累计涨跌幅为350.60%,较明显优于中证 500(258%)、沪深300(109.24%)、深证成指(84.24%)、上证50(60.21%)、上证指数(22.12%)等市场指数,较充分体现了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中长期具备较强收益的特征。

4、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分位,具备修复空间

自基日以来,中证1000指数年化收益率近12%,近三年年化收益率达9.5%,历史收益优于中证500和沪深300。而另一方面,截至6月末,中证1000指数当前的PE值为29.9倍,处于过去十年11%的历史分位数。

汇添富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乐无穹表示,国内的场内衍生品品种较为稀缺,监管对于期货、期权品种的推出是非常谨慎的,一般是具有市场影响力、有代表性的重要品种才会推出衍生品。

“此次即将上市的中证1000指数期货是继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之后的第四种中金所指数期货,中证1000指数期权则是继沪深300之后的第二只。充分说明中证1000指数在A股市场有着重要的市场地位,补全了我们宽基在大中小市值的各个风格上的衍生品产品线。”他进一步表示。

乐无穹称,衍生品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工具,丰富衍生品种类对投资者来说将拥有更多的策略工具可以去实现自己的投资观点。并且股票、指数基金、ETF、期货、期权,能够形成组合策略,使相关的产品生态更加完备,并促进机构加大对小盘股的配置,提升交易的活跃度。近期,包括汇添富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将发行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ETF。对于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中证1000ETF基金进行相关投资布局。

目前已有3只中证1000ETF

更多产品正在路上

Wind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6月,华宝基金就发行成立了行业首只中证1000指数基金,到了2016年9月,南方基金发行了首只中证1000ETF,同年12月,创金合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问世。

据统计,目前跟踪中证1000的ETF共有华泰柏瑞中证1000ETF、南方中证1000ETF、华夏中证1000ETF在内3只,跟踪中证1000的普通指数基金及联接基金共有4只,还有12只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

而在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前夕,基金行业又将迎来一波中证1000ETF发行的小高潮。

7月18日,华夏中证智选1000价值稳健策略ETF正式发行,这也是继一季度推出华夏中证智选1000成长创新策略ETF后,华夏基金推出的又一只以中证1000指数为样本空间的smartbeta指数ETF,该基金发行期只有短短一周时间,募集上限为70亿份。

而到了7月22日,也就是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日,基金行业更是将迎来包括易方达、广发、富国、汇添富在内的4只中证1000ETF同日首发的盛况。

距离4只中证1000ETF首发倒计时只有不到1周时间,发行前期的竞争已经呈现白热化状态。

除了密集的线上路演之外,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即将发行中证1000ETF的基金公司高度重视此次中证1000ETF发行,近日已经召集券商高管开会,就是为了做好相关ETF的发行工作。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非常积极布局中证1000ETF也是为了将来可能推出ETF期权在做准备。“股指期货一旦推出,也会给现货带来更多的关注度,目前推出的是中金所的指数期货及期权,未来沪深交易所也有可能推出相关ETF期权,ETF期权对应的ETF标的对于规模流动性也会有相应的要求,尽管目前场内已经有已经上市的中证1000ETF,但还没有形成一家独大到无法挑战的局面,目前发行布局中证1000ETF的基金公司大概率也是希望未来能够争取到ETF期权资格。”

“ETF期权推出之后能够衍生出很多丰富的投资策略,可以吸引到散户及私募等活跃资金参与,对于做大ETF规模很有帮助,因此,基金公司非常重视中证ETF的发行工作。”另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当时布局中证1000指数时,投研团队没有选择做ETF而是做普通指数基金,一方面是当时股指期货尚未推出,中证1000指数的关注一般,另一方面是因为中证1000跟踪的成分股较多,跟踪误差有时候很难把握。而目前股指期货推出在即,头部基金公司想要做大产品规模,肯定还是首选布局ETF。”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上看,此前若是没有在沪深300或者中证500等重要宽基上占到优势,势必会想着投入重兵布局中证1000ETF,毕竟包括社保在内的长线资金在布局权益市场时,也会选择借道重要宽基ETF产品。”一位业内人士称。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据业内传闻,此次中证1000ETF发行对价非常高。“随着ETF发行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特别是几家头部基金公司互相比拼,ETF的发行对价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但为了长远战略目标考虑,基金公司也会选择支付高对价。”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证实。

标签: 股指期货 资本市场 基金公司 风险管理 股指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