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快看:出乎意料!震荡市他们学会分散投资了……蚂蚁金选基金半年报显示,3成用户选择股债配置

2022-07-20 20:53: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年上半年,基金市场呈现出什么特点?7月20日,“蚂蚁理财金选”举办年中开放日,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金选基金运行情况报告。透过报告可以发现,市场震荡走势下,基民正逐渐养成分散投资、长期持有的理财习惯。近一年,有33%的金选基金交易用户选择分散投资,平均持有时长也增至401天。

“蚂蚁理财金选”是蚂蚁基金推出的基金优选服务,截至6月30日,“金选”从全市场1万只基金中筛选出了185只适合长期持有的基金,供投资者参考。据了解,这185只基金包括150只偏股基金、35只偏债基金,以均衡等多元布局类基金为主。

半年报的数据显示,金选基金近3年的业绩持续超过行业基准。以偏股基金为例,其平均收益率超出全市场偏股基金9.57%。过去半年,“金选”共调研基金经理413次,产出34份解读报告。


(资料图)

半年近9成债基盈利

超3成“金选”用户分散投资

回望上半年,市场经历大幅下跌与逐步回暖阶段,整体呈现震荡之势。聚源数据显示,年内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最大跌幅达到21%、24%,创业板指数甚至一度跌超36%。相比之下,债基收益表现更为稳健。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市场偏债基金平均收益超1%,正收益占比达到86%。而同期偏股基金平均收益近亏损10%,正收益占比仅8%。

市场震荡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养成分散投资的习惯。蚂蚁理财金选的半年报告数据也显示,近1年,金选交易用户中,33%的投资者会同时配置偏股和偏债基金。5月以来,更有42%的交易用户达成股债配置,而非集中投向单一行业基金。

分散投资和基金配置,与基民的收益体验也呈现出了正向关系。根据蚂蚁理财金选的半年报的分析数据,有股债配置的“金选”用户,其盈利用户比例较未做配置的用户高27%。而持有“金选”偏股基金3年以上的用户,比持有3年内的用户盈利概率高53%。

投资者对长期投资理念的理解度也越来越高。金选半年报显示,金选用户平均持有金选基金401天,比一年前高了67%。其中38%的金选用户以定投的方式长期持有。

打磨深服务:

“金选”半年调研基金经理413次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过去几年新基民数高速增长,养基难等问题成为最大痛点。”而为了让投资者形成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和习惯,基金公司和基金代销机构都在积极深化服务体验。

金选基金经理、易方达基金副总裁(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胡剑表示,丰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提升产品与客户需求的适配度,引导长期投资,提升客户获得感。

5月,“金选”服务也经历了改版升级,将基金筛选准则、赛道分类等向用户做了清晰的呈现。在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看来,“金选”服务是行业内一次新的探索,改版后更鼓励用户长期持有,未来双方会一起继续努力,帮助用户更好地做出投资决策。”

金选半年报数据显示,自2019年1月上线服务以来,“金选”基金业绩表现稳定,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较全市场高出21.19%,比沪深300指数高出76.81%。近3年,“金选”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超出全市场偏股基金9.57%。

据了解,“金选”团队会对基金进行动态追踪和分析,为用户提供透明、全流程的陪伴服务。今年上半年,金选团队共发起基金经理调研413人次,5月改版后向用户披露了34份基金追踪解读、调入调出、月度分析等报告。

此外,据介绍,下半年“金选”还将联动基金公司向用户提供净值异动解读、基金每月深度盘点等陪伴服务。除了金选,蚂蚁基金还通过理财“三笔钱”理念引导用户合理配置自身资产,通过智能理财助理“支小宝”陪伴用户长期持有,从基金投资的全链路去服务用户,并树立“选品+配置+持有”的“三角”投资理念。(CIS)

标签: 分散投资 长期持有 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 平均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