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世界消息!责任到人!这家券商最新投行整改曝光

2022-07-20 16:55: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IPO之路上突遭罚单,准上市券商该如何整改?


(资料图)

日前,中信证券发布关于华龙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的进展情况报告(第十五期)。报告显示,对于近期因蓝山科技案被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华龙证券进行了六大整改。

根据报告,华龙证券已下发党纪处分文件、合规问责通报、职务任免文件等,对相关责任人追加进行了党纪处分、免职、职级调整、罚款、通报批评等内部处罚措施。

早在2017年,华龙证券就已着手准备IPO,并聘请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2017年11月,华龙证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至今,华龙证券接受IPO辅导已有四年半有余。因蓝山科技案屡遭监管点名后,华龙证券后续IPO之路将如何?

上月投行曾遭监管点名

公布六大方面整改

6月15日,证监会官网更新多份与华龙证券相关的行政监管措施文书,对华龙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决定,华龙证券时任董事长、合规负责人、投行负责人、投行内核部门负责人、质控部门负责人均需接受监管谈话。

彼时,证监会指出,华龙证券存在两大问题:

一是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内控组织架构混乱,“三道防线”关键节点把关失效等。

二是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未完成廉洁从业风险点的梳理与评估,聘请第三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不到位。

此次的辅导进展报告中显示,针对上述事项,华龙证券针对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而系统的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华龙证券深刻认识到“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严肃性,将以受到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为教训,稳健推动公司投行业务的改革。

二是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华龙证券设立了公司层面的质量控制部门,健全内部防控机制,落实关键节点的风险把控;梳理和完善投资银行类业务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强化尽职调查的现场管理,增加培训频次,切实提升投行业务人员的执业能力。

三是引进专业人才,优化管理机制。华龙证券现阶段将着重巩固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效果,后期将适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招聘高端投行管理人才的工作,优化投行部门的专业化管理。

四是持续完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华龙证券完成对廉洁从业风险点的梳理评估工作,发挥内控部门的监督合力,提升廉洁从业风险防范水平,完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

五是强化合规自查。华龙证券加强投行部门内部控制、廉洁从业等相关培训,引导全体人员敬畏规则、敬畏监管、廉洁从业、勤勉尽责、守牢底线。

六是责任到人,措施有力。华龙证券已下发党纪处分文件、合规问责通报、职务任免文件等,对相关责任人追加进行了党纪处分、免职、职级调整、罚款、通报批评等内部处罚措施。

中信证券表示,截至目前,辅导对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整改工作,整改进展顺利。

辅导期内董监高团队再变更

IPO之路上,华龙证券的董监高团队也在陆续发生变化。

2021年8月,华龙证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金控集团华龙证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祁建邦任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龙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1年11月,原董事长陈牧原因工作调动原因正式离任。

2021年年底,华龙证券面向社会公开选聘4名职业经理人,选聘副总经理1名(分管投资银行业务)、副总经理1名(分管证券投资业务)、董事会秘书1名、首席信息官1名。此举也被业内认为是在为后续IPO进程“蓄力”。

在上一期辅导报告中,中信证券曾介绍,辅导对象正积极推动市场化改革方案,并就相关职位启动市场化招聘程序。此次辅导进展中,华龙证券的董监高变动情况也随即披露:

2022年4月,华龙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和《关于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此次变更后,华龙证券的高级管理人员共7人∶苏金奎为总经理、徐国兴为副总经理、胡海全为副总经理兼任首席风险官、卢卫民为合规总监、党满龙为财务总监、贺强为副总经理、张莘榆为董事会秘书。

2022年5月,华龙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首席信息官的议案》。此次变更后,华龙证券的高级管理人员共7人∶苏金奎为总经理、徐国兴为副总经理兼任首席信息官、胡海全为副总经理兼任首席风险官、卢卫民为合规总监、党满龙为财务总监、贺强为副总经理、张莘榆为董事会秘书。

也即,在市场化招聘过后,华龙证券仅新增1名副总经理和1名董秘,首席信息官仍由副总兼任。

高管变动外,华龙证券在今年6月对《公司章程》等文件进行了修订,且私募投资子公司整改工作已经完成。中信证券在辅导报告中表示,辅导对象已经在内部较好地建立并完善了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机制,能够做到规范、独立运行,A股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也在稳步开展中。

下一阶段,中信证券将根据监管要求和辅导计划继续推进辅导工作,并根据辅导工作进展适时申请辅导验收。

早在2017年,华龙证券就已着手准备IPO,并聘请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2017年11月,华龙证券向甘肃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至今,华龙证券接受IPO辅导已有四年半有余。

蓝山科技案

能否成IPO拦路虎?

今年4月,证监会公布2021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蓝山科技欺诈发行及相关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位列其中。这也是20起案例中,为数不多直接被监管点出系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案件之一。

证监会指出,该案是一起新三板公司欺诈发行的典型案件。2017年至2019年,北京蓝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虚构购销业务、研发业务等方式,累计虚增收入8亿余元,虚增研发支出2亿余元,虚增利润8000余万元,导致公开发行文件存在虚假记载。

因蓝山科技案,华龙证券已多次被追责。2021年11月,证监会对华龙证券及蓝山科技项目两名保荐代表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证监会对华龙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5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两名保代给予警告,分别罚款5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龙证券成立于2001年,系唯一一家注册地在甘肃省的全牌照证券公司。2016年初,华龙证券在新三板挂牌,同年底引入山东国投、浙江永利、甘肃公航旅、甘肃国投等33家企业入股。2018年8月,华龙证券终止挂牌。

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6月,华龙证券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延长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有效期的议案》。在战略愿景方面,华龙证券表示,希望成为西部地区综合竞争实力最强、经营业绩良好、专业能力突出、特色经营显著的上市券商。

2021年,华龙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8.86亿元,同比下降1.12%;实现净利润7.30亿元,同比增长50.21%。截至2021年末,华龙证券资产总额301.60亿元,净资产156.91亿元。

在蓝山科技案之前,2020年9月,证监会曾对华龙证券及两名保荐代表人被出具警示函。证监会指出,华龙证券及保荐人在保荐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存在对申请人董事长涉嫌行贿事项未进行核查、出具的保荐工作报告、尽职调查报告等申报文件均未包括相关内容等问题。

标签: 华龙证券 廉洁从业 中信证券 副总经理 党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