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当前观点:半年亏6350亿!

2022-07-22 05:58: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受益于二季度A股市场触底反弹行情,让全部基金盈利水平扭转一季度的“惨烈”,整体盈利接近7000亿!


(资料图片)

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二季报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二季度,各类基金合计盈利逼近7000亿,达到6994.96亿,股票型、混合型成为助推盈利反转的主力军。实际上,受一季度股票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基金整体亏损高达1.3万亿,创下基金行业历史上单季亏损最高的纪录。

虽然公募基金二季度的盈利暂时未能让上半年整体盈利水平“扭亏”,整体仍亏损6350.4亿元。但随着市场回暖,基金的赚钱效应也在慢慢回归。从二季度来看,21家基金公司盈利超百亿,易方达、华夏、广发、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盈利不俗。

二季度实现盈利6994.96亿

2022年二季度,A股一波三折,先是延续了一季度的颓势,沪指在4月27日跌到2863.65点,在多重利好刺激之下出现反弹行情,最高攀升至3424.84点。市场的回暖带动了权益基金赚钱效应,让整个公募基金二季度“赚钱能力”也得以显现。

根据天相投顾对公募基金2022二季报的统计,纳入统计15094只公募基金的二季度盈利达到6944.96亿元,属于一个丰收的“二季度”。

从基金类型来看,除了商品型基金外,混合型、债券型、股票型、货币型、QDII、FOF等各类型基金利润均为正。具体来看,受到权益市场触底回升,因此权益类基金表现整体较好。其中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利润分别达到3692.64亿元、1662.14亿元,为二季度基金整体盈利贡献较大。

震荡行情下,货币基金避险效应凸显。2022年二季度,纳入统计的708只货币基金合计利润达到521.65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2022年的二季度利润也达862.92亿元。其他类(含REITs)、QDII和FOF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分别为2.13亿元、140.67亿元、67.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型基金为二季度唯一亏损的基金品种,但亏损金额并不大,为5.14亿元。

21家基金公司二季度盈利超百亿

由于规模大小和基金业绩表现差异巨大,基金公司2022年二季度盈利情况较为分化,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盈利非常可观。

基金君根据天相投顾统计公募基金2022年二季报盈利情况计算,纳入统计的151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仅1家公司未实现盈利。其中有21家基金公司盈利超1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规模大小,和基金规模及单位净值平均涨幅直接相关,规模越大,单位净值涨幅越高,相对应的基金盈利规模就比较可观,而如果只是规模大但单位净值涨幅不高甚至落后,那整体盈利规模也不会太高。

凭借巨大的管理规模和稳定的投资业绩,大型基金公司依旧是盈利的主力。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各类基金2022年二季度合计盈利738.77亿元,为基金公司中二季度盈利冠军。华夏基金则以393.73亿元的盈利水平位列次席,两家基金公司盈利规模均超350亿。

此外,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嘉实基金、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南方基金2022年二季度盈利状况也不错,均超过200亿。

上半年基金仍亏损6350.4亿元

上半年,纳入统计的149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有47家实现盈利。其中,有10家基金公司盈利超10亿元。

固定收益类领域业绩较好的建信基金上半年盈利水平最高,盈利达到50.29亿元。而兴业基金、安信基金、中银国际证券、中加基金也位居前五,上半年分别盈利21.8亿元、18.55亿元、15.00亿元、14.92亿元,中银基金、上银基金、国寿安保、鑫元基金、兴银基金、平安基金等也表现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表格根据2022一季报和二季报的统计加总而成,由于部分5、6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暂时没有公布季报,因此该榜单跟基金半年报公布的盈利数据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业内人士表示,从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规模增长进入快车道,从2019年初总规模12.13万亿到目前26.26万亿,实现了“大跨越”发展,同时权益基金规模增长也极为迅猛。行业的规模剧增,市场波动之下会影响基金盈利情况,投资者要理性看待基金盈利情况。

标签: 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 单位净值 货币基金 赚钱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