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当前讯息:限购100元也挡不住,这只热门“橱窗基金”份额大增46%

2022-07-24 06:09: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尽管执行超严“限购令”,部分基金持续受投资者追捧。日前披露的二季报显示,部分单日申购限额1000元(包含)以下的基金份额仍出现明显增长。个别单日申购上限低至100元的“橱窗基金”份额更是出现较高的环比增幅,获得资金踊跃净申购。

受访人士认为,严格限购的基金仍获资金青睐,主要源于其业绩比较优异,并在一定条件促使下已“火出圈”。伴随着严格限购,往往会吸引来更多人关注。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能因为“限购”而盲目跟风,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来布局。


【资料图】

个别“橱窗基金”份额大增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设置单日1000元的申购上限堪称超严限购。采取这样的方法,往往能够有效控制基金份额及规模的上升。然而二季度内,部分一天只能买1000元甚至100元的基金获得资金大量净申购,其中既有权益基金也有债券基金。

Wind统计显示,二季度期间,18只单日大额申购限额在1000元以下的基金(仅统计原始份额)份额出现正增长,其中10只基金份额增幅在5%以上。具体来看,天弘合益A基金份额从一季度末的15.01亿份增至二季度末的39.84万份,环比增幅高达165.47%,是份额增速最快的一只超严限购基金。公告显示,这只基金于6月16日起单日申购100元,因此份额快速增加或发生在限购前。

金元顺安元启也是一只限购100元的“橱窗基金”,而且该基金自2022年1月13日便将单日申购上限调增至100元。二季度期间,金元顺安元启基金份额从2.71亿份增加至3.96亿份,增幅达到46.42%,接近五成。而在今年上半年,这只灵活配置基金份额累计已经增加了1.05倍。

金元顺安元启成立于2017年11月14日,截止7月22日,成立来累计回报226.24%,相比同期同类均值超额收益明显,碾压式领先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2022年年初,市场“倒春寒”严重,投资者对业绩亮眼的金元顺安元启热情高涨。基金经理选择限购式“闭门谢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将申购限额从10万元降到了100元。

作为另一只颇为知名的橱窗基金,鹏华丰禄二季度末基金份额达31.92亿份,较上季度末增加逾20%。这只基金是备受关注的绩优基金之一,长期限额100元。以A股一年250个左右的交易日估算,日每定投该基金,一年也只能申购约2.5万元。

此外,限购1000元的基金中,李家辉、马龙合管的招商添瑞1年定开债A、张靖爽管理的海富通裕通30个月定开债二季度基金份额增长较快。主动权益产品中,新锐基金经理杨金金管理的交银施罗德启诚A也获得资金积极申购。

对此深圳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分析道,“严格限制申购的老基金大多业绩比较好,在较中长期的时间维度业绩领先同类产品。这类基金本身就有一定的客户群,限购限购后,在‘饥饿效应下’反而可能会更受市场青睐。”他同时表示,这种现象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上优质产品的稀缺和投资者对绩优产品的认同及追捧。

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

伴随着权益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强烈需求致债券基金受到了强烈关注,尤其风险较低的纯债产品密集“闭门谢客”,而这类产品的单日累计购买上限也越来越低。业内预计,未来“橱窗基金”数量或要增多。

华南一位公募营销总监表示,部分基金对规模进行主动严格限制,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目前基金严格限购通常是基金经理的主动要求,一方面跟投资策略的容量有关,另一方面是更希望获得长期布局资金。

“对于一些特定策略的管理人来说,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可能会导致其策略在执行层面受到限制,从而影响产品的整体收益表现。目前能够看到的所谓橱窗基金,很多就是出于这个因素考虑。”上述人士说道,一般限购严格到100元应该大多是基金公司的拳头产品,也是希望能持续打造出较好的业绩。

对于投资者而言,创金合信基金表示,从配置的角度出发,投资者适度参与对其投资策略较为认同的绩优基金的定投也不失为一种较为取巧的“上车”方法。但投资者同时需要注意自身在风险收益特征上的匹配及对基金经理策略的认可程度,从自身的配置需求出发进行投资,切忌因为短期“限购”的噱头盲目跟风。

标签: 基金份额 基金经理 盲目跟风 债券基金 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