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天天微资讯!一出手,6个多亿!又有A股公司海外买矿

2022-07-29 06:07: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雅化集团锂矿资源将再添一员“大将”!

7月28日晚间,雅化集团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拟收购普得科技70.59%股权,合计总对价不超过9290.4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27亿元)。据悉普得科技旗下则控制着一座位于津巴布韦的名为Kamativi多金属矿,该多金属矿的主矿体4号矿区的氧化锂储量从15 万吨到45+万吨。

拟收购普得科技70.59%股权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公告显示,7 月 28 日,雅化集团全资子公司兴晟锂业与普得科技股权所有人签署了《关于四川普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70.59%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股权质押协议》和《借款协议》等一揽子交易协议,兴晟锂业拟以基础购买价款和追加购买价款的方式,合计对价总额不超过 9290.47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27亿元)收购普得科技70.59%股权,从而间接持有普得科技控股子公司KMC 公司60%的股权。

根据公告,普得科技是 KMC公司控股股东,持有 KMC公司85%的股权。KMC公司拥有位于津巴布韦西部北马塔贝莱兰省境内的 Kamativi 矿区锂锡钽铌铍等伟晶岩多金属矿的 100%矿权。

雅化集团在公告中透露,Kamativi多金属矿的主矿体4号矿区的氧化锂储量从15 万吨到45+万吨。

根据介绍,Kamativi多金属矿《第 12 号采矿租赁用地所有权证》最早于 1976 年 1 月 5 日取得。KMC公司于2020年6月30日经转让后获得该矿权许可证。矿权有效存续期限为无限期。

Kamativi 多金属矿是以锡为主矿的多金属矿,同时伴生锂、铍、钽、铌,位 于津巴布韦西部北马塔贝莱兰省境内,矿权面积约 44.6 平方公里。据历史勘探资料记载,矿区共有6个矿体,其中4号矿脉规模最大,为该矿区主矿体,长度可达2344米。

通过研究分析和最新初步钻探,在4号锡矿脉南段显示存在独立锂矿体。2022 年 4 号矿脉刚已完成7300米钻孔,结合历史勘探数据,已钻孔勘探区域矿石资源量1822万吨,氧化锂平均品位 1.25%,折合氧化锂资源量约 22.78 万吨。

基金君按照氧化锂与碳酸锂1:2.47的转换系数计算,得出该勘探区域折合碳酸锂量将超56.27万吨。

根据计划,2022年至 2023年一季度继续完成15000米钻孔,以进一步增加项目资源量,并在 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 JORC 资源报告、最终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氧化锂储量确认工作。雅化集团表示预计在2024年6月30日前完成矿建工作。

根据协议,Kamativi多金属矿项目投产后4号及其他矿区的锂精矿100%的销售给各方共同选定的一家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各方应促使KMC公司将与该等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签署锂精矿包销协议,该全资子公司所包销的锂精矿按公允价格100%销售给买方或买方的关联人。这意味着,雅化集团将该矿区的所有锂精矿资源收入囊中。

雅化集团表示,公司此次收购普得科技股权并进行 Kamativi 多金属矿的投资,是在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下,为公司未来锂盐产能扩张所需锂资源进行的投资,与公司锂产业战略发展规划相一致。公司拥有 Kamativi 多金属矿勘探、开发、建设的资金和技术团队,随着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锂资源的自给率,为公司未来锂盐产线扩张提供充分的资源保障,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股吧沸腾

公开资料显示,雅化集团主业包括锂产业和民爆产业。其中锂业务主要为深加工锂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池级氢氧化锂、电池级碳酸锂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医药和新材料等领域。

根据官网,雅化锂业方面现拥有锂盐产品综合产能4.3万吨,是全球锂盐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2021年已启动年产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1.1万吨氯化锂及其制品项目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雅化锂业综合产能将超过10万吨。

此外,公司上游还锁定多个海内外锂精矿。根据2021年年报透露,公司与银河锂业续签锂精矿包销协议至2025年;参股公司能投锂业拥有李家沟锂辉石矿优先供应权;海外方面,雅化集团除参股澳洲Core、EFE、EVR、ABY四家锂矿公司外,还参股加拿大超锂公司13.23%的股权,并且收购旗下全资子公司60%的股权,控股福根湖硬岩石锂辉石型锂矿项目和佐治亚湖硬岩石锂辉石型锂矿项目。

因此,在将Kamativi多金属矿收入囊中的消息传出后,雅化集团的股吧也瞬间沸腾了,投资者纷纷表示要涨停。

股价方面,截至7月28日收盘,雅化集团每股报29.97元,自4月27日市场回暖以来股价涨幅超26%。最新市值345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总户数为138609户。

多只锂矿股业绩翻倍暴增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及锂矿行业的持续高景气度,今年上半年多只锂矿股业绩实现了翻倍暴增。

其中,“锂王”天齐锂业上半年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6亿元–1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89.14%-13420.21%,稳居首位。融捷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虽为5.3亿元-6.3亿元,但同比增长4080.57%-4869.36%,大增超40倍。6月末实控人因非法采矿被判刑的藏格矿业,业绩也未受到影响,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3.5亿元-24.5亿元,同比大增427.55%-450%。

雅化集团方面,则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21.22亿元-23.7亿元,同比增长542.79%-618.52%。

对于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不少公司直言系锂价的高增长水平,带动了经营利润大幅增长。而利润增长之快,就连马斯克也在近期直言,锂精炼加工业务不可能亏钱,“像一张印钞票的许可证”,并呼吁企业家们加大对锂精炼业务的投资。此前他曾表示特斯拉可能会直接大规模进入锂矿开采和提炼业务。

对于后市锂价变化,不少业内人士持看涨态度。如华西证券研报指出,在今年第三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下游需求旺盛,叠加备货热情高涨,锂盐价格较大概率重新开启上涨趋势,而锂精矿价格也将维持上涨势头。

中信证券表示,考虑到目前锂生产企业成本不断抬升,下游消费增长持续超预期,锂价在短期见顶回落的概率较低。当前锂价滞涨的主要原因是进口原料集中到港以及下游仍处于消化库存阶段,预计随着上述压制因素消除,锂价在三季度或仍有上行空间。

东莞证券表示,一季度澳矿长协价为2600~3000美元/吨,二季度澳矿长协价为5000~5500美元/吨,成本端锂精矿价格仍处高位,使得锂盐价格易涨难跌,随着下游汽车、电池厂商加大补库需求,预计三季度锂盐价格将持续上涨。

标签: 雅化集团 多金属矿 津巴布韦 实现净利润 收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