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世界快资讯丨数说人物|易方达祁禾:企业竞争力是长期收益来源,分享企业成长价值

2022-08-12 15:46: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数据解析基金经理,深度还原投资画像。”英华人物库推出全新栏目数说人物,用形象的语言解析数据背后的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还原立体投资画像。带你探寻基金的收益来源,选基先选人。

半导体板块王者正在归来?近期,A股市场震荡不断,一度低迷的半导体板块却出现了令人意外的涨幅。


(资料图片)

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中信半导指数8月来涨逾13%,在109个中信二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一,再度获得市场瞩目。与此同时,各家投资机构对半导体公司的关注度也开始提高,调研步伐频繁,多家被机构追捧的公司近期股价表现出彩。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此次半导体板块再度火热有多重原因,包括晶圆制造需求提升、半导体公司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及板块整体估值相对较低等。从现在的时点来看,半导体行业仍然具备长足的上行空间。

同时,基金君也注意到伴随半导体板块强势回调,一批重仓了相关股票的基金也迎来了反弹。其中祁禾所管理的代表基金,也是反弹中涨幅较大的基金之一。

作为制造业专业出身的祁禾,自2010年以来先后任电气设备、新能源和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现任易方达研究部工业组组长,9年的研究生涯都在制造业相关领域深耕。而对于半导体板块,祁禾也是长期以来都比较看好。

在祁禾看来:“企业竞争力是长期收益来源的理念,会继续选择板块中竞争力强、治理优秀的公司进行配置,分享企业的成长价值。”

在易方达基金中,不乏有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明星基金经理。与他们相比,祁禾似乎“不太一样”。他行事低调、为人淡定,在同事眼里,祁禾更像是“扫地僧”一般的存在,并且十年如一日地坚定专注于高端制造业的投资。

祁禾的理工科背景十分扎实,毕业于浙江大学工学专业,硕士攻读的是美国布朗大学理学。而后从投研生涯之初,祁禾便一直专注于覆盖自己擅长的工业领域,于2014年正式加入易方达基金。历任电气设备、新能源和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现任易方达研究部工业组组长。

目前,祁禾在管产品共计8只,截至8月11日,祁禾的基金管理年限为4.62年,管理以来的年化回报为22.05%,同期沪深300回报为0.30%,管理规模共计为351.09亿元。

回看祁禾的管理表现,确实长期业绩突出。根据智君科技显示,截至8月11日,祁禾近3年,年化收益率为34.35%,好于沪深300。近年最大回撤为34.51%,好于沪深300。同时,祁禾近3年,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高于90%同类经理,平均最大回撤小于50%同类经理。通过跟踪过往数据可以发现,祁禾获取收益能力较强,并且控制风险能力也相对较好。

结合祁禾的任职经历来看,不管是在市场的震荡上行阶段还是市场的单边下行阶段,祁禾均能够显著跑赢沪深300。

祁禾的投资关键词有:自下而上选股、投资偏左侧、逆向布局好公司

作为一位研究制造业出身的基金经理,祁禾认为,制造业企业哪怕ROE不是很高,只要相对其他企业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就能持续创造价值。因此,祁禾会将投资框架中的竞争优势看得很重。

祁禾的投资框架是比较鲜明的自下而上选股。他会先找出供给端的竞争格局是否合理,再去看需求端。在他看来,以绝对竞争力为基础的公司往往能穿越行业周期,持续创造Alpha。

在易方达公众号中,祁禾也详细谈到了他的核心投资理念。他认为,投资中最大的风险是企业竞争力逻辑的破坏。在祁禾看来,许多公司从财务数据上看,似乎ROE很高、竞争力很强,但深入下去研究后会发现,竞争力没有看上去的那么强。这种竞争力破坏的公司,可能会给投资带来永久性的损失。

上述投资逻辑也驱使祁禾会在行业Beta比较差时,去买Alpha能力比较强的企业,以此来通过相对逆向的投资,获得价格和护城河的平衡。

从收益波动走势的情况看,受到新能源行业此前调整的影响,祁禾的收益波动持续位于相对高位,尽管在今年3月份有所调整,但基本还是处在1%~2.5%的位置,这对于专注新能源行业投资的祁禾来说属于相对合理的情况。

从上图可以看到,从业以来,大部分时间里祁禾回撤控制能力和产品波动率中等,获取相对收益能力强。而2021年3月开始则为一个较明显的分水岭,自此以后,祁禾在回撤的控制上更为严苛,即便是在今年上半年这样一个波动较大的震荡行情中,祁禾也尽量将回撤控制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内,能够保持相当稳健的业绩水平。今年以来祁禾的最大回撤为34.51%%,同期沪深300的最大回撤在同一天达到了34.80%。

智君Brinson归因数据显示,相较于沪深300,祁禾代表产品近3年来所获得的100.01%的超额收益中,有19.67%来自于行业配置效应,80.34%来自于选股效应。

由于制造业研究出身,从持仓风格来看,祁禾会去配置一些与其能力圈相匹配的赛道。以其代表基金为例,可以发现在行业配置上,祁禾的行业集中度和个股集中度均较高。同时,长期偏好的行业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机械、基础化工,尤其是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是其长期重仓行业。从行业累计收益曲线上看,截至2022年8月15日,祁禾自工业行业的配置中取得的累计收益最高。

根据智军科技显示,对于祁禾的股票风格跟踪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祁禾代表产品的持股风格偏向于大盘成长型。

祁禾代表产品前十大重仓股的平均时持有时间为3.7个季度,持股周期较短。重仓时间最长的标的为旗滨集团和通威股份(非连续),已分别重仓6个和5个季度。从行业分布上看,十大重仓股以工业、原材料、公用事业为主。

作为行业主题投资高手,祁禾的投资框架是比较鲜明的自下而上选股,以企业的竞争优势为主要出发点,不会对商业模式或者现金流有特别吹毛求疵的要求。组合中,持股上比较集中,大部分时候不会持有超过25个股票,主要以制造业为主。

他依据“格局、价格、赛道、模式”四方面选择公司,其中,“格局”和“价格”是重点考量的两个维度。在“格局”维度中,祁禾主要考察竞争力不同带来的护城河差异;在“价格”维度中,主要考量企业生命周期所处阶段的估值、全市场中不同板块估值比较、同类型公司在不同交易所的估值水平等。

回顾祁禾代表产品在二季度的调仓操作:行业方面,目前配置较多的是包括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电力设备、电力在内的周期成长型行业的优质企业。在传统能源如煤、油、气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新能源转型的迫切性在全球各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由此加速了新能源板块的发展。选股层面,依旧坚持企业竞争力是长期收益来源的理念,继续选择上述板块中竞争力强、治理优秀的公司进行配置,分享企业的成长价值。

展望 2022 年市场,祁禾认为政策预期带来的扰动仍将持续,其中包括低碳转型过程中的焦虑、国家对外政治关系中的不确定性、经济下滑与刺激带来的担忧等。拉长来看,历史仍会沿着“万有引力”的作用向前,这个万有引力就是技术进步、人口红利和人类对更美好生活的愿望。

祁禾认为接下来重点关注以下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是以风电光伏、新能源车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行业;二是供给端格局好,具备提高产品附加值可能的新材料建材企业。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基金经理 长期收益 电力设备 自下而上 相对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