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全球速看:10000多只基金挑花眼,这类基金治好了我的“选基困难症”!

2022-08-18 06:00: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从10000多只基金中选基金,挑花了眼不是你的错。不知道买哪只基金?不知道买多少只基金?不知道什么时候买卖基金?FOF基金来解决!FOF来了,帮大家轻轻松松弄懂FOF,明明白白投FOF。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8月2日晚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26.79万亿元,产品数量达10010只。比股票还多,其中又有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QDII基金、商品基金、REITs等各种类别,每种风险收益特征都不尽相同。面对这些种类多样、风格各异、业绩表现千差万别的基金,我们购买时常感觉无从下手,直呼“挑花了眼”!


(资料图片)

所以,FOF来了!FOF基金请专业人士帮我们买了“一篮子“基金,一次性解决买什么基金、买多少基金、怎么买卖基金?

那么,市场上的FOF产品都有哪几类?FOF怎么收费?FOF能帮我们抓住“牛基”吗?FOF是不是波动小?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FOF产品……【FOF来了】系列投资者教育小课堂,将帮大家轻轻松松弄懂FOF、明明白白投FOF。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FOF的英文全称是“Fund of Funds”,即“基金中基金”。

在我国,公募FOF必须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另外不超过20%的资产在合同约定范围内可投资于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

简单来讲,FOF就是主要投资于基金的基金。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FOF基金的分类。FOF的分类方式有好几种,既可以按照投资标的及比例划分,也可以按FOF所投基金的归属进行划分,还可以按业务类别来划分,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FOF可以按照投资标的及比例分为股票型FOF、债券型FOF、混合型FOF、货币型FOF和其他类别FOF,并且一般都可以从基金名称中看出来。

目前,我国的公募FOF产品以混合型FOF为主,占比达到96%。

需要我们特别留意的是混合型FOF,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不同的混合型FOF,风险和收益可能相差很大,因此,投资混合型FOF前,一定要搞清楚它到底含有多少权益类资产。在FOF的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中,我们一般都可以找到权益类资产的比例说明。

啥叫权益类资产呢?权益类资产包括了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过,可不是所有的混合型基金都能算作权益类资产!一般而言,只有合同约定了投资股票比例达到60%及以上,或者最近四个季度中任一季度投资股票比例达到60%及以上的混合型基金,才能跻身权益类资产之列。

FOF是一种主要投资于基金的产品,按照所投基金的管理人归属划分,FOF可以分为内部FOF和全市场FOF。

内部FOF和全市场FOF都可以帮我们搭配 “一篮子”基金,解决选基、配置和投后跟踪调整的困扰,只是选基范围有所不同。

内部FOF,顾名思义,主要投资的是基金管理人自己旗下的基金,一般投资自家基金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全市场FOF,是在全市场所有基金公司的产品中挑选基金进行投资。

全市场FOF投资范围比内部FOF广,理论上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分散多元的配置,而整体的投资成本也会比内部FOF高一些。

在我国,FOF投资自家基金的部分免收FOF本身的管理费和所投基金的申赎费、销售服务费,但如果FOF投资的是其他公司管理的基金,这些费用就无法免除了,也就是说会发生两重收费。

所以主要投资自家基金的内部FOF,在费率上比全市场FOF更占优势,但这也要求基金公司有较为齐全的产品线和较强的投研综合实力。

不少小伙伴在选FOF的时候可能会疑惑,有的FOF名字里带“养老”两个字,有的FOF却没有,它们有啥区别?

养老目标FOF,是专为长期养老投资设计,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的一类FOF产品,它们的基金名称中都带有“养老目标“字样,很容易辨识。

目前,我国公募FOF产品中超过一半都是养老目标FOF。养老目标FOF根据投资策略不同,还可以进一步分为养老目标日期FOF和养老目标风险FOF。

养老目标日期FOF基于投资者的退休日期而设计,一般来说,随着投资者年龄增长、离退休时间越来越近,风险承受能力会下降。

因此养老目标日期FOF会设定一个目标日期对应投资者预计退休的时间,并在产品名称中显示,例如“XX养老目标日期2050”等。

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养老目标日期FOF会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从而匹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变化。

而养老目标风险FOF则是基于事先设定好的风险等级水平,通过限制投资组合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或是组合波动率等方法,将基金整体风险控制在预先设定的目标范围内,使得FOF的风险收益特征保持相对稳定。

这类FOF的名称中一般都会有相关字词说明设定的风险水平,例如“稳健养老目标”、“平衡养老目标”、 “积极养老目标”等。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数据及图表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

风险提示: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标签: 投资者教育 混合型基金 风险承受能力 轻轻松松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