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看点:靴子落地!知名牛奶被重罚7300多万

2022-08-23 05:50: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王佳霖

7315.4万元!生产过程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麦趣尔处罚靴子终于落地!

8月22日晚间,麦趣尔发布公告称于当日收到了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的《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公告显示,麦趣尔在生产麦趣尔纯牛奶、纯牛奶的前处理环节中,将原奶导入存储罐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该食品添加剂的成分为“INS 1520丙二醇 97.3%、食品用香料 2.2%、水 0.5%”

根据处罚决定书,麦趣尔被处以7351万元罚款;违法所得36万元和全部不合格纯牛奶产品,均被悉数没收。

此外,事件有关的4个责任人累计被处以逾150万元罚款:麦趣尔的法定代表人处被处以 71.9万元罚款;主要负责人乳业工厂厂长被处20.4万元罚款;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常温生产车间主任被处以罚款 32.9万元罚款;直接责任人员配料员被处罚款 27.7万元罚款。

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麦趣尔被罚7315万元

随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布,麦趣尔牛奶中含有丙二醇的真相,得以大白于天下。

经查,麦趣尔在生产麦趣尔纯牛奶、纯牛奶的前处理环节中,将原奶导入存储罐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该食品添加剂的成分为“INS 1520 丙二醇 97.3%、食品用香料 2.2%、水 0.5%”。

案件调查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生产的纯牛奶组织了抽检,在麦趣尔纯牛奶(200ml/盒)及纯 牛奶(200ml/盒)产品中检出丙二醇,不符合 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以上不合格纯牛奶产品货值金额共计522.5万元,销售金额为 492.5万元,剩余不合格纯牛奶产品 8,413 件。案发期间,麦趣尔退赔金额 456.4万元,剩余金额 36.0万元。

据此麦趣尔被处以7351万元罚款;违法所得36万元和全部不合格纯牛奶产品,均被悉数没收。

此外,事件有关的4个责任人累计被处以逾150万元罚款:麦趣尔的法定代表人处被处以 71.9万元罚款;主要负责人乳业工厂厂长被处20.4万元罚款;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常温生产车间主任被处以罚款 32.9万元罚款;直接责任人员配料员被处罚款 27.7万元罚款。

冲上热搜第一

股价应声下跌

麦趣尔的并二醇事件,起源于6月28日的一则食品抽检检验情况公示。

庆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四期食品筹建检验结果显示,麦趣尔的纯牛奶产品中含有丙二醇。

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许使用的溶剂。但是,丙二醇禁止在牛奶中使用。

随后,有关舆情持续发酵,#新疆麦趣尔牛奶不合格#词条于6月30日登上热搜榜一。当日,深交所对麦趣尔下发关注函,要求麦趣尔对有关事项进行说明。

6月30日当日,麦趣尔股价跌停,随后开启一路下跌模式。从6月30日至7月15日,麦趣尔股价累计下跌26.47%。

6月30 日晚间,麦趣尔紧急发布关于媒体报道所涉麦趣尔两批次纯牛奶抽检情况的声明的公告,称公司高度重视,对以上两个批次的产品已进行下架、封存,并积极受理消费者诉求。

公告显示,当地监管部门已进驻公司,检测机构对相关产品开展全面的抽样检测工作,麦趣尔将全力配合抽检工作;检测结果本公司将第一时间向社会予以公布。

受到监管部门调查

曾试图“甩锅”罐线

7月3日,麦趣尔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沟通函,称根据初步调查情况,不合格产品系由公司在纯牛奶和调制奶两种品类生产切换过程中未能有效清洗产品罐线的残留调制奶,导致调制奶中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含丙二醇成分)混入纯牛奶。

但是,7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通报显示,“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

也就是说,麦趣尔所称的“罐线”残留的说法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初步调查的结果有出入。

7月4日,麦趣尔发布公告称受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案调查。公告显示,麦趣尔已停止纯牛奶生产,下架、封存并召回不合格产品;麦趣尔承诺对已购买不合格纯牛奶的消费者,无条件退货、退款等。

7月5日,麦趣尔回复此前深交所关注函称,媒体报道属实,即麦趣尔生产的 2 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

此外,麦趣尔表示,“丙二醇”指标并不在 GB251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的必要检测指标范围内,因此,就上述两批次纯牛奶产品,麦趣尔并未进行相关指标检测。在上述媒体报道前,公司并不知悉上述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7月5日,麦趣尔删除了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沟通函,“甩锅”罐线失败。

或影响后续公司损益

在公告的末尾,麦趣尔表示,如按照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执行,公司将面临7315万元的罚款,将对公司损益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财务报告,麦趣尔2021年营业收入为11.46亿元。以此为参考,本次罚款占据麦趣尔2022年全年营收的比例或许不是小数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事件或对麦趣尔的商誉带来一定损失,由此也会对营收造成一定的影响。

麦趣尔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本次事件,认真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加强食品安全意识,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增强全体员工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认真落实食品安 全主体责任,做到“零隐患,零风险”,确保公司产品质量安全。

此外,麦趣尔于 2022 年 7 月 3 日停止纯牛奶生产,对照国家食品安全要求对采购、生产、质量、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严格核查、认真整改,现全部整改完毕,相关停产已经结束,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检验合格后上市销售。

标签: 食品添加剂 行政处罚 发布公告 高度重视 法定代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