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天天新要闻】苏炳添起诉!

2022-08-25 15:51: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苏炳添又要起诉!

近日,因涉嫌网络侵权,南京鼓楼新东方进修学校(下称“南京新东方”)被苏炳添起诉。据悉,南京鼓楼新东方进修学校成立于2002年,法定代表人为俞敏洪。


【资料图】

8月24日,新东方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此事不便回应。

苏炳添起诉南京一新东方学校侵权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南京新东方新增案件开庭公告,原告为苏炳添,案由为网络侵权责任纠纷。该案将于9月23日在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庭。

天眼查App显示,南京鼓楼新东方进修学校成立于2002年,法定代表人为俞敏洪,开办资金为250万元。

8月24日,新东方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此事不便回应。

对此事件,有网友调侃,“喜欢俞敏洪,也喜欢苏炳添,但这是新东方的错”。也有网友表示,两人庭外和解最好。

图片来源:微博

俞敏洪一手创办的新东方素被誉为教培业“黄埔军校”。2006年9月,新东方在纽交所上市。新东方曾面临巨大转型压力,如今靠直播再次翻红。2022年,俞敏洪以70亿元身家,名列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031名。

苏炳添是知名田径运动员,被誉为“亚洲飞人”,曾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上,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一战成名。苏炳添也因此成为中国商业价值最高的田径运动员之一。

今年已起诉12家企业

得物、光大银行都曾被告

在此前不久,苏炳添已经起诉过类似的另一桩案件。

今年6月,同样据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公告,苏炳添诉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肖像权纠纷)案预计于2022年7月8日开庭。

之后得物回应称,该起事件为去年8月,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出于对新纪录的激动心情和对他本人的喜爱,得物公众号的运营人员编辑发布了相关推文,但在文中使用了未经授权的肖像图。

在发现问题后,该公司已于去年删除了该条推文,得物会联系沟通相应的补偿,后续将对公众号的内容加强审核。

据不完全统计,苏炳添先后接下包括广汽传祺、小米、七匹狼、健力宝、顺丰同城、招商银行、金典等20多个商业代言。据报道,苏炳添为小米一年的代言费约520万元。

据媒体报道,苏炳添曾因肖像权纠纷状告多家知名企业,包括石家庄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厦门分行等,仅在2022年就曾起诉12家企业,赔款金额3000元至20.5万元不等。

苏炳添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无可厚非。但其主张也曾遭到驳回。据裁判文书网,在多份由苏炳添起诉的民事裁决书中,法院认为,案涉文章对苏炳添肖像的使用是正面宣传,且并无直接利用苏炳添肖像、姓名等宣传苏炳添为其产品或品牌代言等情形,社会大众对此不会产生误解,驳回了苏炳添的上诉。

标签: 进修学校 侵权责任 东京奥运会 光大银行 肖像权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