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今头条!纷纷出手!欧洲机构盯上中国资管牌照

2022-08-28 18:51: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继法国资管巨头东方汇理被报道准备中国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之后,又有欧洲资管巨头准备申请公募基金和联合银行设立合资理财公司。在地缘政治等不确定性下,全球资管巨头挖掘新的增长机会脚步不停,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全球资管机构难以割舍的市场。

又有欧洲巨头拟申请资管牌照

欧洲第一大资管巨头东方汇理被报道准备在中国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在中国拥有了两家合资公司之后,这家欧洲资管巨头继续扩充中国业务。东方汇理目前在中国拥有合资基金公司农银汇理基金和汇华理财,后者是我国首家外商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开局顺利,规模突破。产品销售渠道方面,除了股东方中国银行,它也积极探索外部渠道。东方汇理公司表示,二季度欧洲股市受挫,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合资公司业务强劲,其中农银汇理基金获得37亿欧元的资金净流入,主要由机构业务贡献。


(相关资料图)

记者获悉,另一欧洲巨头安联投资也在积极谋求公募基金牌照,并准备与银行设立合资理财公司。这家欧洲资管巨头已招募具有合资公募基金高管背景人士。据了解,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牌照放开之后,它成外资资管布局中国的最终目标。外资资管机构通常的路径是先通过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或者PFM(私募基金,通常指证券私募管理人)等积累客户,铺设渠道,等时机成熟时,再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因为,公募所需的员工更多、系统成本更高,不少机构选择先通过私募试试水。此外,由于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从申请到开业耗时长,对于外资机构来说,同时运营QDLP或者PFM业务,或许更为从容。而如今,QDLP业务运营成熟的安联投资开始谋求下一步展业规划。

此外,据媒体报道,瑞银也有意在中国申请独资公募基金牌照。瑞银方面回应记者问询表示,不对这一消息进行评论。截至目前,外商独资公募基金方面,继贝莱德展业之后,路博迈基金和富达基金均已完成场检等待开业。此外,上投摩根的股权变更待监管审批,若获得审批,摩根资管也将成为拥有独资公募的外资机构。

银行理财公司资质受追捧

截至目前,合资理财方面,汇华理财、贝莱德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展业之后,高盛工银理财获批开业。此外,据报道,邮储银行与德意志银行,农业银行与法国巴黎银行“牵手”,不过,截至目前尚无这两家拟设合资公司的进一步消息。

至此,6大行都已经被外资伙伴牵手。银行的渠道资源向来是外资在华展业最看重的资源之一。“国有大行”悉数牵手之后,不少外资也开始探索与渠道能力强,业务精进的股份行合作。一家外资机构人士透露,目前业务排名靠前的部分股份行已被多家外资机构接洽。一家猎头公司中国区主管表示,与银行合作可为外资机构带来渠道资源。此外,已经有了汇华理财这样的成功案例,中国区的负责人也更容易说服总部来投入资源和人力。

如果从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允许外资在中国登记成为独资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算起,这一波的中国资管行业开放已经进行了5年。5年来,有机构在华业务不断开花,也有机构综合种种考虑收缩战线。例如,道富环球在华设立了外商独资公司之后,几乎再无显著动作。而先锋领航集团则目前主要精力用于维系和蚂蚁基金的合资投顾公司。另一方面,贝莱德、富达、摩根大通等全球巨头在华业务持续推进。

瞄准头部“风向标”

对于全球资管巨头来说,中国业务进展是否顺利取决于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曾任全球前五大资管机构中国区高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首先,更侧重本土业务还是海外业务,全球资管机构各不同。例如,全球头部资管机构中贝莱德的海外业务在总业务中占比很高,但并非所有全球机构皆如此。其次,即便总部在乎海外业务,它也不一定准备好了在中国大施拳脚。全球资管机构高管中对中国有深入了解,经历了各种不确定性之后,依然能够看到并相信中国市场机会的人凤毛麟角。最后,即便总部有心推进中国业务,未必能找到合适的人才来把它的想法落地。其中,第二点和第三点是密切相关的。

前述猎头公司中国区负责人曾这样解释,“总部给中国区负责人开出的薪水水平就代表了中国开拓中国业务的决心”。 他说,如果总部没有想好,它可能更倾向于开出一个一般性的薪资,让中国区负责人来探路。如果他已经想清楚要拿公募牌照或者申请合资理财公司,那么公司倾向于开出具有吸引力的薪水。因为,“目前能做成这个事情的人数量不多,目前是严重供不应求”。也即,总部推进中国业务的战略越清晰,决心越大,越有可能找到合适的中国区负责人,也就越可能将中国战略落地。

在此过程中,贝莱德作为全球头号资管机构、摩根大通作为在华展业时间最长的外资机构之一,桥水作为全球头号对冲基金,它们成为外资推进中国业务的楷模。

目前贝莱德在中国的公募基金和合资理财公司均在顺利推进。公募基金方面,已经发行3只产品。此外,领英信息显示,贝莱德正在招聘ETF相关人才,或为在中国内地发行ETF做准备。全球最大的ETF发行商,是否能够在中国延续其全球市场ETF产品线上的胜利值得关注。桥水基金作为首家规模突破百亿的私募目前也首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人才招聘通知,扩充中国人才。招聘的职位分为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方面和投资方面。桥水在中国的胜利被业内认为是产品和品牌的双重胜利。不少外资私募机构表示,要加强品牌建设,主动输出品牌形象。

此外,另一万亿主动选股巨头威灵顿管理也将目光投向了中国,记者从业内获悉,它正在广泛招募投资和市场条线人才,以增加中国布局。

标签: 公募基金 合资公司 外商独资 摩根大通 农银汇理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