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全球今头条!果然暴雷!千亿“扫地茅”跌剩300亿,“雷军系”持续出逃

2022-08-30 08:50: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8月29日,科创板上市的石头科技公布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24.49%,实现净利润6.17亿元,同比下滑5.4%。这是这家主营扫地机器人的独角兽自2017年以来,同时也是自202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相关资料图)

2017年石头科技净利润仅6700万元,但到2020年上市当年增长到13.69亿元,三年增长近20倍,公司也在2020年2月顺利上市。但到了2021年公司业绩开始停滞,录得14.02亿元,仅增2.41%。2022年一季报依然个位数增长,直至2022年中报出现下滑。

与业绩从高增到失速匹配,石头科技股价在上市后的一年多从400元附近最高冲到1494元,比肩贵州茅台,市值超千亿,由此获得“扫地茅”的称号。但自去年6月登顶之后,其股价在一年多暴跌约70%,最新市值不足300亿。

2022年中报显示,5月26日公告大手笔减持计划的“雷军系”资本顺为快速出手,6月已经完成减持8万多股。公司创始人团队、董监高和员工持股平台等也在继续同步减持。

存货骤增52%

销售费用增九成

公司这份中报除了净利润之外,多项关键财务指标如存货、经营性现金流、销售费用等同比走弱。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营业成本15.14亿元,同比增长27.69%,快于营业收入增速。但对净利润最关键的拖累来自销售费用,今年中期突破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62亿元,大增91.22%,接近翻倍。

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为进一步拓展海内外市场,相应广告及市场推广费用、销售部门薪酬费用增加所致”。

但反观研发费用,虽然公司标榜“持续探索改善人类生活的前沿科技”,但研发费用增速只有13%,不仅远低于销售费用近翻倍的增速,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从绝对金额看,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26亿元,不到销售费用的一半。

随着营收增速放缓、部分成本费用却高增,公司资产质量有所恶化。

报告期内其存货从5.95亿元上升到9.06亿元,同比增长52%,是营业收入增速的两倍多。公司的解释为“主要系报告期期末公司新品上市整机备货增加所致”。公司应收款的比例也在大幅上升,其中应收款项增长85%,应收票据增长179%。

由于上述几项指标的恶化,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八成,仅有1.62亿元。

资料显示,石头科技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扫地机器人、手持吸尘器、商用清洁机器人和洗地机。

顺为资本快速减持

创始团队等也继续减

对于上市满一年后就不断遭遇减持的石头科技,减持本身已经不算新鲜事,更值得关注的是节奏。去年2月23日,刚刚解禁两天创始人团队、董监高以及各路风投就抛出了减持计划,此后基本每隔四个月来一波减持。

到今年3月,雷军系顺为资本一大批持股获得解禁,两个月后开始加入减持大军。

今年5月26日晚,石头科技公告,持股8.87%的二股东顺为拟减持不超过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按当日收盘价计套现约25亿元。顺为背后出资人是许达来及雷军,上述股份于2019年3月取得,因在上市前一年“突击入股”,上述股份承诺锁定36个月。入股不到一年石头科技成功于2020年2月登陆科创板,今年3月底顺为上述股份获解禁。当时增资入股对价来看,仅仅只有658万元,三年时间顺为狂赚数百倍。

此次披露的2022年中报来看,顺为在5月26日预披露之后立即着手实施,到6月底剔除等待时间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窗口已经完成8万多股减持。当然,更多的减持需要三四季度的时间窗口来完成。

顺为资本之外,此前公告减持计划的几路人马也没有浪费一丝时间窗口,不同程度地继续减持,包括石头科技创始团队成员(也是前高管)的毛国华、吴震,现任董事万云鹏,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石头时代”,以及风投高榕资本等。

但顶着上述疯狂减持,石头科技散户的数量似有所增加,截至今年6月30日,石头科技股东户数7109户,比一季度末增长约一成。

股价年内下跌45%

股民担心实控人也减持

快速褪去的高增长光环叠加疯狂减持,石头科技股价暴跌,年内跌幅已达到45%,从去年6月高点算起跌幅则达到70%,巅峰时千亿市值如今已不到300亿,蒸发700多亿。

东财石头科技股吧有网友表示,“被资本收割后,就是一地鸡毛”“天天减持又不走大宗”“减持远远未有尽头,很快昌总也要减持了,轮流割韭菜,股价如何能有起色”……

“昌总”即石头科技实际控制人昌敬,同时也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目前其持有石头科技股份比例为23.2%,股份数1550万股,按最新股价计市值约70亿元。这部分股份锁定期已有两年半,再有约半年就满三年,也将获得解禁。

公开资料显示,昌敬目前正在挑战另一项比较“烧钱”的事业——互联网造车,其另一个身份是“ROX洛轲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

根据洛轲智能官网的介绍,公司2021年1月才成立于上海,“目前员工人数超过400人,预计2022年内成长至1800人,2023年将达到3000人规模”。其称“我们具备丰富的汽车与互联网行业经验。善于整合产业资源、洞察用户本质需求”,“得益于创始人的连续成功创业经历、公司的精准商业目标、广受认可的团队能力,我们已获多家创投伙伴支持”。

刚刚,重磅表态:力度超过2020年!成都"热带雨林"刷屏,全国懵圈!武汉突发:48小时不核酸,赋灰码!6000亿中概巨头,杀疯了

标签: 销售费用 报告期内 营业收入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