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每日热闻!周末大消息!重磅50指数来了,公募基金火速出手

2022-09-03 06:07:4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实习生 周倬睿


(资料图)

在北交所设立一周年之际,北交所即将迎来指数化投资的新时代。

9月2日晚间,北交所官网发布北证50成份指数编制方案的公告。同时,北交所还公开发布了北交所证券指数管理细则,北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还同时发布了关于北证指数授权业务办理的通知,相关机构需在产品发行前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签订指数使用许可协议,以获得授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北证50指数的推出意味着北交所市场的发展与壮大,也为开发指数基金等被动投资工具提供了基础。多家公募基金也积极开发和布局北交所相关指数基金,并将于近期递交指数授权申请。预计首批产品将以场外指数基金起步,并可能基于流动性考虑设置募集规模上限,一场创新产品的申报和发行大战将可能再度上演。

北证50成份指数将推出

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工具

9月2日,北交所官网发布,为便利投资者了解北交所市场整体运行情况,满足指数化投资需求,北交所所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制定发布北证50成份指数编制方案。

据悉,北证50成份指数是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指数编制计算与境内外主流指数基本保持一致。

根据该指数编制方案,该指数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组成,以综合反映市场整体表现。

北证50成份指数样本空间由在审核截止日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北交所上市公司证券组成:上市时间超过6个月,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北交所市场前5名且发行总市值超过100亿元的除外;待北交所上市满12个月的上市公司证券数量达200只至300只后,上市时间调整为超过12个月;非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类上市公司证券。

从样本调整节奏看,北证50指数依据样本稳定性和动态跟踪相结合的原则,每季度审核一次样本,并根据审核结果调整指数样本。

谈及该指数推出的意义,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刘杰表示,目前北交所已平稳运行满1年,培育了众多优秀企业上市,北证50指数选取北交所上市流动性较好、市值较大的50只股票作为成份股,编制方法科学,兼具了表征性和可投资性,在为市场提供北交所代表性指数、开发北证50指数基金、丰富投资者资产配置工具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富国基金也表示,北证50指数的推出不仅意味着北交所市场的发展与壮大,而且向全市场提供了跟踪和观察北交所市场发展的重要参考基准,同时,也为开发指数基金等被动投资工具提供基础。

据悉,富国基金自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开始,就长期并深度地参与了北交所市场投资和各项研究。富国基金看好北交所作为创新型中小企业阵地的发展潜力,伴随着更多高质量企业的上市以及发行提速,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正在日益增强和显现。

同时,为规范北京证券交易所证券指数运营管理相关事宜,北交所制定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证券指数管理细则》,《指数管理细则》的发布,奠定了北交所指数运营管理的总体框架,夯实了北交所指数工作的市场化、法治化基础。

另外,北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还同时发布了关于北证指数授权业务办理的通知,北交所将北证指数授权具体业务委托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办理。相关机构需在产品发行前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签订指数使用许可协议,以获得授权。

北交所表示,下一步,北交所将密切关注市场各方对指数的相关需求,根据市场发展变化,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总体要求,逐步构建和完善北交所指数体系,持续提升市场表征功能,满足市场多元化投融资需求。

多家公募将布局北交所指数基金

近期或递交指数授权申请

事实上,随着北交所稳步发展,无论是主动权益基金还是指数基金,基金公司一直都在做相关的产品准备。

博时基金此前就表示,博时基金将结合北交所特点,积极推进部分产品先行先试,加大对北交所的研究力度和交易规则的学习。同时正在规划专门面向北交所的公募产品。

南方北交所精选基金经理雷嘉源也透露,未来南方基金将积极关注北交所各项改革进展,配合市场需求推出优质的创新型产品。

而针对北证50指数推出,各家公募机构也摩拳擦掌,准备推出相关的指数产品,预计新一轮创新产品的申报和发行大战即将再次打响。

据业内人士透露,未来北交所的指数产品首批可能先从场外指数基金做起,各家基金公司下周起开始向中证指数公司申请授权,但目前具体的产品名额还没有确定。

“作为新出炉的重要宽基指数,各家基金公司都非常重视北证50指数,预计首批指数基金从授权到产品上报、获批、发行,每一步竞争都非常激烈。”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还有业内人士称,听说或有10家左右的基金公司对北交所指数基金感兴趣,近期准备递交指数授权申请。

“北交所指数基金先从场外产品起步或是从目前北交所的流动性方面考量,现在已经发行成立的10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均有发行规模上限,不排除未来的指数基金也有发行规模限额。”北京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谈及北交所指数化投资将带来的变化,富国基金表示,北交所指数产品可以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便捷参与北交所市场的投资工具,丰富北交所投资者结构,并为北交所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引入增量资金来源,更好地发挥北交所的制度特色及优势。富国基金将充分发挥在场外指数、指数增强和ETF投资管理方面的领先能力及产品创新优势,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指数产品体系,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

广发基金刘杰也分析,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驱动力从出口、投资、消费的“三驾马车”,转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对我国自主创新、产业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中小企业充满活力、敢于创新,是推动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在此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经济发展转型的背景下,北交所定位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将为更多“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提供上市机会,帮助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问题,并为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红利提供了机会。

信息量很大!刚刚,“一行两会一局”重磅发声!又一风口火了,热门股5连板!“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二审宣判!

标签: 指数基金 有限公司 成份指数 富国基金 基金公司